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五环旗下、中央五套、五大亮点 江和平谈CCTV-5改版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12月29日 10:18 来源:CCTV.com

     

  中央电视台体育频道总监江和平在中央电视台体育频道改版暨《我的奥林匹克》栏目开播新闻发布会上的讲话全文:

  尊敬的冯局,各位领导,各位同行大家上午好,非常欢迎大家出席今天的CCTV-5改版暨《我的奥林匹克》栏目开播通气会。应该说“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确实是我们2008年的口号,对我们体育频道来说,我们的口号叫做“同一个频道,同一个梦想”。这个梦想就是北京2008年奥运会,我们这次改版在很大程度上就是为了适应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需要而推出的一次改版活动。我们改版的日期就是1月1号上午开始,节目将会以一种全新的面目与大家见面,改版的源动力确实就是为了奥运。

  中央电视台作为中国最大的电视台,体育频道作为中国最大的、最权威的体育频道,我们有责任、有义务,也有能力来打造好我们的奥运咨询发布平台,我们要把CCTV-5办成中国最权威的奥运发布的第一平台。改版确实是涉及到方方面面的内容,我们不仅要有改版的总体框架,而且为了改版也要进行局部的调整,比如说我们在制作手段上、在内部管理的机制上、在节目编排方面,都会有一些新的变化。总体来说,我们改版的思路可以用32个字来概括,就是“突出赛事、加强新闻,改造栏目、强化奥运,完善包装、统一风格,合理编排、提升影响”。怎么改?节目都有哪些亮点?我们给它概括为“五环旗下,中央五套,2007,五大亮点”。五大亮点之一,体育赛事。亮点第二,体育新闻。亮点第三,栏目。亮点第四,统一风格。亮点第五,我的奥林匹克。

  从TOP1-体育赛事这块来说,我们从周一到周五全力打造好五个赛事的时段,从上午11点到12点,中午12点30到14点,16点30到18点,19点30到21点30,零点30到3点30。整个赛事的分布要使得全体的赛事能以一个阶梯式的、激进式的分布方式与大家见面。11点到12点播出赛事集粹,或者是经典赛事的综合整编,12点30到下午2点30分钟将会使得大众的赛事在这个时间跟大家见面,而且是具有中国元素这样的赛事跟大家见面。整个下午的其它时段,我们会安排一些录像或者是直播的赛事,比如说现在有NBA联赛、排球联赛,以及还有其它一些赛事,在这个时段安排。到晚上很重要的一点,打造黄金赛场,晚上7点30分到21点30分,这两个小时会播出大众的、顶级的、有高收视的、有中国元素的赛事,跟大家见面。我们把所有的栏目除了保留《天下足球》以外,其它的全部清理出去。在这个时间,比如说1月1号开始,我们的1号开始的就是整个1号、2号、3号全频道进行统一的整合,整合什么?《20个人的2006年》,要进行特别的编排。

  日常情况下,周一播出《天下足球》,周二播出大众的顶级赛事,可以是排球,也可以是其它的球类,比如说斯诺克,大众的。周三是CBA联赛,周四大众的赛事,周五想把NBA进行一场录播,晚上从来没有播过整场NBA的赛事,所以在这个时候也是符合大众收视的需求。整个晚上后面接下去就是《篮球公园》,要打造它。

  第二,新闻。新闻一定要及时、全面、准确。每天五档新闻均匀分布,早间打造《晨光战报》、《体育新闻》及《体育晨报》,6点30到8点30,两个小时做《体育新闻》,中午做《体坛开讯》。有一点变化就是晚间6点的新闻,是由以前的50分钟变为半个小时,就是使得这档新闻更加及时、充分,而且要高度地凝练,我们想把它变成体育新闻联播,但不是《新闻联播》的风格。《体育世界》在21点30分到22点。最后是零点播出的《体育报道》。这是新闻节目。

  我们改版重要的亮点之一就是要改造栏目,强化奥运。奥运怎么做?我们对现有的栏目进行了整合,比如说我们整合了现在的《北京2008》,由一期改为两期。我们整合了《体育人间》,把它变成了《奥运岁月》。我们把全明星参选的《奥运城市行》,变为了更加贴合奥运节目的这样一个定位,我们还新开了《奥运经典》。具体说每天晚上18点30分到19点25分,要开办一档奥运时段,周一至周五奥运时段,周一叫《奥运进行时》,主要是报道北京奥运筹备过程当中动态的新闻和事件。周二叫《奥运传奇》,主要是报道理解奥运和现在的奥运筹备过程当中一些鲜为人知的故事。周三《奥运岁月》,主要是介绍亲历奥运、参与奥运和大众怎么为奥运作出自己的贡献。《奥运城市行》主要是介绍中国的各个地方的城市,怎么为迎接2008而做出自己不懈的努力和贡献。《奥运经典》主要是通过亲历奥运的运动员、教练员来讲述参加过的这些经典的赛事,比如说邓亚萍,他参加过多次奥运会,我可以把邓亚萍作为一个主线串起来,来讲邓亚萍在几次奥运会上的经典的赛事,再给大家一次完整的回顾。那个时候你可能会听到宋世雄的解说,也可以会听到孙正平的解说,你也会听到洪刚的解说。所以我想说,奥运时段我们这样的分布,也是得到了台里编委会和台领导的认可。但是有待观众的检验。

  亮点之四,统一风格。我们要规范频道的标准呼号,统一字幕系统,淡化栏目的个性而突出频道的整体感。我们昨天跟李宁公司签订了CCTV-5播音员、主持人、出镜记者与李宁公司合作的一揽子协议,到明年的1月1号开始,我们全体主持人、播音员和出镜记者,将身着李宁品牌标志的服装,使我们的频道整个整齐划一,显示出整体的风格。

  亮点之五,就是《我的奥林匹克》。《我的奥林匹克》在立项阶段、在样片制作阶段,都得到了台里大力的支持。这个栏目每天十分钟,在一套的黄金时段播出,一套晚上21点42分到21:52分,五套为22点5分到22点15分播出,一共15分钟,次日还有一次重播。这个节目确实是我们在明年体育频道和中央电视台一套旗舰频道,综合频道当中播出的重要节目之一。我们突出奥林匹克,《我的奥林匹克》也是大家的奥林匹克,我们将把众多鲜活的奥林匹克人物介绍给大家,希望大家能够喜欢我们的奥林匹克人物、我们的奥林匹克故事。最后再次感谢大家的光临,谢谢。

责编:郑德春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