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江和平透露体育频道如何突出赛事 加强新闻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10月19日 15:10 来源:

  CCTV.com消息(记者谭启喆):在广西桂林刚刚举行的北京未来广告公司2006年客户答谢会暨2007年资源说明上,中央电视台体育频道总监江和平讲话。

  中央电视台体育频道总监江和平:我们怎么来突出赛事?加强新闻?突出赛事就是要把我们体育频道变得更加地体育频道,就会让赛事成为频道的核心资源。世界上所有的锦标赛、世界杯这样的赛事尽在CCTV—5掌握之中,所有体育单项联合会举办的赛事都在CCTV—5的掌握中。国际赛事、国内赛事加在一起绝对超过90%。我们要进一步强化中央电视台体育频道作为赛事主播台的概念,以及它的强势的地位。2007年的赛事是均衡分布的,1月份我们的亚洲冬季运动会在长春举行,从赛事的报道来说,是一年当中的第一站。“亚冬会”也是我们国家进行“冬奥会”练兵的一个非常好的一次机遇和培养人才的摇篮。而且也是亚运会之后综合性的运动会,我们也会对“亚冬会”进行多方面的报道。这次“亚冬会”确实也很重要。3月份,我们有“花样滑冰锦标赛”,5月份有“乒乓球世锦赛”单项比赛,7月份“男足亚洲杯”,8月份“羽毛球世锦赛”,一共有20多项单项体育组织在北京举行“奥运”测试赛。9月份有“女足世界杯”,在中国五个城市举行,11月份有世界女排的“世界杯”比赛。

  从我们对资源的把控来说,我们将会精心地做好明年“奥运”测试赛,我们既是“奥运”测试赛的主播台又是最好的播出平台。那个时候您可以同时看到几场重要的世界级的赛事在CCTV—5播出。女足世界杯也是非常重要的资源,在9月份将会成为体育频道一道亮丽的风景。除了这些赛事之外,我们还会精心地组织一些其他比较有品牌价值的活动,比如说,今年我们开始CCTV品牌节目评选。我们还会和国家体育总局密切合作制作一档大型的纪录片,叫做《我们的奥林匹克》。2001年申办奥运会成功以来的主要事件,以及成功主办2008年奥运会的过程进行揭秘式地报道。这个项目已经开始,而且进展非常顺利,有很多鲜为人知的故事在等待我们去讲述。这个节目将会在2008年奥运会结束以后播出。我们还会使用国内赛事资源,“篮球赛”、“排球”、“乒乓”、“足球中超”联赛等等。推动央视良好的收视。

  此外我们还会对一些在国内进行的单项赛事进行综合报道。比如乒乓球的“中国公开赛羽毛球公开赛”,尽可能提高观众的关注。为了配合全民健身,迎“奥运”的热潮,对一些比较大的赛事,我们也会开辟专门的时间播出。比如我们在“国庆”期间连续播出的城市国际版,和今年年底要推出的“城市之间”国内版,都是吸引观众眼球的。

  加强新闻,就是要在去年改版的基础上,加强频道内五档新闻的信息量和快速反应能力,构筑一个“以新闻为主打的强大资讯网络”。体育新闻是什么?体育新闻是赛事的延伸,所以要更加地突出体育的特点,爱充满活力,要滚动式、递进式地报道。赛事报道要有一定的深度,要制造悬念,要把过程放大,全方位、多层次多角度多层面地进行报道,具体地说,我们早间把《早安中国》改为《体育新闻》,它的收视非常的稳定,效果也是好的,这是最值得广告投放的一个空间。午间的《体坛快讯》就是要对早间的新闻进行递进式地报道,把内容进一步放大。而且在明年,“午间”这一块会进行扩版,现在是25分钟,每天3分钟广告,但仍然满足不了广告客户的需求。接下来我们会扩大广告空间,加大资讯的力度。再就是晚上六点的《体育新闻》,也是体育频道的品牌栏目,它相当于体育频道的《新闻联播》,有着稳定的观众群。我们肯定会把这一档节目办得更加贴近观众、更加有奥运气息。

  体育频道除了赛事以外,还有大量的栏目,分为两大类。一类是以赛事为核心的栏目,另一类是以非赛事为核心的栏目。赛事为核心资源的栏目已经形成品牌的,比如说,每周一播出的《天下足球》,周四播出的《足球之夜》。还有《篮球公园》是以赛事为核心资源进行编排的栏目。还有一部分是以非赛事资源编排的栏目,比如说《全明星猜想》,比如《北京2008》,又比如《体育人间》,这些栏目在体育频道起什么样的作用?我觉得有双重的作用,第一个是提升频道的影响力,第二,制作栏目在于培养人才,今年的世界杯《豪门盛宴》如果没有《天下足球》和《足球之夜》这两个团队在支撑,《豪门盛宴》就不会有这样的成功,我们就不会想到还有“亚运盛宴”、“奥运盛宴”,所以栏目对于我们现在培养人才、锻炼队伍、扩大影响是非常重要的。

责编:谭启喆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