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清华博士生更爱中国跤 记第二届大学生摔跤赛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08月16日 16:48 来源:

  新华社消息(记者王俊璞):清华大学队首次参赛且有选手获得第三名,这成为第二届全国大学生中国式摔跤团体赛一个醒目的亮点。

  中国摔跤协会中国式摔跤发展管理委员会副主任郑克镶和赛风监督、原首都体院教授苏学良,接受记者采访时都谈到了清华大学队参赛一事。

  据郑克镶介绍,这届比赛已于15日在呼和浩特市内蒙古师范大学结束,十余所高等院校的近百名选手进行了男、女共7个级别的单循环较量。结果,东道主内蒙古师范大学队以明显优势蝉联普通院校组第一名,山东体院队获专业院校组第一名。清华大学队首次参加中国跤全国性赛事,与吉林体院队一起获得管委会颁发的突出贡献奖。

  苏学良告诉记者,清华大学队是与赛各队中唯一非体育系队伍,虽名列第五,但队员们比赛中输分不多,很是难得。该队工程物理专业的博士生李清华练过散打,跟随老师马勇志学中国跤才半年多,这次参赛就获得74公斤级第三名。他说,他更爱中国跤。

  清华大学队教练马勇志出身于沧州一个武术摔跤世家,上学时利用假期回乡向高手学跤,9年前从北京体育大学武术系毕业后到清华大学任教。4年前,他开设中国跤选修课,立即受到各院系学生,甚至博士生、硕士生的欢迎,当年一个班有30人,翌年就翻了一番。

  中国跤本是全运会项目,1993年在七运会上举行了“告别赛”。就在其日渐萎缩之时,一些高等院校为其辟出一片园地,播种、浇灌、施肥,使这株发蔫的民族体育之苗恢复了生机。清华大学等名牌高校的“加盟”,展现了他们致力弘扬民族传统体育文化的远见卓识,在教育和体育界已经并将继续产生良好的影响。从去年开始,管委会与中国大学生体协民族传统体育分会创办大学生团体赛,使中国跤在大学校园兴盛起来。

  谈到这届比赛观感,苏学良说,与去年山东日照的首届赛事相比,整体水平明显提高了。如普通院校组的呼伦贝尔、忻州、洛阳三个师范学院队选手的技术水平都有明显提升,分获第二至第四名。再如,专业院校组山东、武汉体院队跃居冠、亚军;吉林体院张永清老师抓了一年就培养出74公斤级冠军李大伟。这些,都是整体水平提高的证明。

  此外,上届冠军天津体院队的教练孙庆国在教学上抓得好,运动员礼仪、风纪体现了大学生风范,3名老将的水平也没有下滑,受到赞扬。该队与内蒙古师范大学队获得体育道德风尚奖。

  郑克镶总结了这届比赛的得失:本届开始计个人成绩,并与年度积分挂钩,“刺激”运动员更加敢打敢拼。有些遗憾的是,参赛队有所减少,因为比赛时间距刚赛完的全国锦标赛太近,赛地偏远又使南方一些院校难以解决机票开支。这是以后应当认真考虑的问题。

  业内人士说,中国跤拥有技术含量高、规则科学、观赏性强、安全、易学、实用等优势,也是中华民族精神的载体,希望有更多的高等院校开展中国跤,让这一国粹在增强学生体质、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和素质教育中发挥更大作用。

责编:李杨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