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新“跳台王子”横空出世 田亮回归已无望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07月24日 10:51 来源:

  齐鲁晚报消息:第15届世界杯跳水赛经过5天激烈竞逐,23日晚在常熟游泳馆圆满落幕;中国队以破竹之势摘得所有10枚金牌,再度书写了“梦之队”的辉煌,为备战北京奥运会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在女子跳水和跳台几个项目上,几位姑娘的发挥基本正常。当今世界跳水“一姐”郭晶晶,在1米板比赛中发挥出正常水准;但在3米板决赛中,其表现不尽如人意,精神状态低迷,体力状态不佳,技术动作的质量不高,空中动作缺乏控制力,导致入水动作出现明显失误。该项的二号人物吴敏霞,在3米板的决赛中发挥出色,斗志昂扬且体力充沛、动作干脆利索。但在最后的一跳中,她的入水动作严重失误,险些葬送即将到手的胜果。小将贾童和老将劳丽诗,在女子跳台中险胜对手取得胜利,夺回了失落多年的该项金牌,成为中国选手在此赛上的一大亮点。但是,美国选手劳拉在半决赛上的精彩发挥,使中国双杰的光彩稍显暗淡。

  在本次比赛中,最令业内人士感到高兴的是,跳水和跳台几个项目中男队员的表现。小将何冲,在此次比赛中大起大落,但他应该是收获最丰的一个年轻选手。1米板以大优势夺冠,3米板首跳惨遭失败,被即刻逐出夺冠队伍,对他来说,残酷的教训肯定会刻骨铭心。总体来说,何冲在此战中表现上佳,他那种舍我其谁的英雄豪气,对年轻选手来讲是难能可贵的。

  自从田亮被逐之后,中国跳水在该项目上后继无人,人们因此而呼唤“田亮回归”。然而,首次参加世界大赛的周吕鑫和林跃,在男子10米台的决赛中使人惊喜若狂;这两位少年英雄坚韧的心态、稳健的步履、超强的质量、高难的动作、出色的发挥,大大超出了中国跳水界的期待,中国新的跳台王子已腾空而起,他们具备了与世界顶尖选手对抗的实力。赢得一次比赛有其偶然性,要赢得北京奥运会金牌则需必然的实力。此次比赛的胜利,是他们的良好开端。

  在此次大赛中,中国选手的精彩表现不言而喻,其突出优势和潜在不足也同样明显。由于不少外国优秀选手未能前来参赛,中国跳水在当今世界的定位难以确定。但中国跳水从上届获5金到本届得10金,其突飞猛进是客观事实。至少我们可以得出这样一个结论:中国跳水已经渐入佳境。

责编:张青卫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