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菲戈助攻光荣隐退 “黄金一代”彻底归隐 
移动用户
联通用户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07月09日 14:20 来源:

  解放日报消息:2004年欧锦赛,近在咫尺的冠军梦被希腊神话击碎,葡萄牙的7号开始尘封;2006年,葡萄牙冲入世界杯决赛圈,7号的封印再一次开启。今天凌晨,葡萄牙1比3不敌德国,15年的国家队生涯,34岁的菲戈带着世界杯第四名完成了自己的谢幕演出,人们将永远记得葡萄牙7号谱写的这段生命不息战斗不止的绿茵传奇!

  黄金一代归隐

  当索萨、库托、科斯塔等人渐渐远去时,菲戈用稳健的发挥让人们体会到了黄金一代的余温。

  在与德国的赛前新闻发布会上,菲戈宣布将在与德国队的比赛之后退出葡萄牙国家队。“这么多年在国家队,是时候离开了。”这位34岁的老将说道。尽管只是替补出场,尽管球队1比3输给了德国,但菲戈仍以一记漂亮的助攻完成了自己的世界杯征途。

  边路的强行突破、中场的积极拼抢,球场上的菲戈,仿佛又回到了年轻时代。每一脚传球、每一次射门,都是菲戈内心的呐喊,他要告诉所有人,葡萄牙7号依然是球队的核心。但葡萄牙最终没能打破31年不胜法国的宿命,菲戈错过了面对空门的头球机会,黄金一代最后的战士也倒在了决赛之外。与德国一战是葡萄牙人第127次代表国家队出战,他也就此超越“黑豹”尤西比奥,成为葡萄牙历史上出场最多的球员,葡萄牙7号从不惧怕足球江湖的腥风血雨,但终究敌不过岁月的齿轮,廉颇英胆、黄忠宝刀,昔日荣光已渐渐散去,留下的只是那片片撩人的回忆。

  一生都在战斗

  葡萄牙的黄金一代并没有如人们预期那样取得辉煌,菲戈的世界大赛征程同样充满荆棘。

  1998年,年轻的菲戈甚至连踏上法兰西球场的机会都没有;2000年欧洲杯,葡萄牙在德国、英格兰等老牌劲旅的哭泣声中一路高歌猛进,最后却被高卢雄鸡拦在了决赛之外;2002年韩日世界杯,30岁的菲戈第一次踏上世界杯的赛场,2比3不敌美国,葡萄牙的首场亮相便给所有人带来了“惊喜”,菲戈留给人们的也只有那些苍白无力的数据,双脚诠释的艺术足球却换不来葡萄牙队的小组出线;2004年,葡萄牙一路杀进欧洲杯决赛,黄金战士成就了希腊勇士的神话;在本届世界杯上,菲戈用出色的表现证明了巴西老帅的慧眼。

  小组赛中的两次助攻帮助葡萄牙提前晋级,完成了他们40年来一直没有完成的任务,也了结了“黄金一代”15年未完成的心愿。当葡萄牙将英格兰送上点球绞刑架时,自己也耗尽了最后一丝精气,逢法不胜的梦魇依旧,菲戈只能带着世界杯第四名挥别自己的绝版青春。

  2006年的德国之夏,菲戈承载着所有黄金一代的希望,向着自己毕生的梦想发出最后的冲击。冠军梦断,黄金一代最后的战士即将归隐,15年的国家队生涯即将敲上尘封的锁印。

责编:樊猛

1/1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