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粗野球风谋杀漂亮足球 黄金一代化身烂葡萄 
移动用户
联通用户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07月09日 09:34 来源:

  体坛周报消息:2000欧洲杯葡萄牙止步四强,2006世界杯他们同样无缘决赛,但两者却不可同日而语。6年前,葡萄牙以其华丽性感的足球征服了世界,没有谁不为它的出局而扼腕叹惜;6年后,葡萄牙取得的成绩固然令人艳羡,但也仅此而矣。在脏脚后卫出身的斯科拉里带领下,葡萄牙已经变得不会踢华丽足球,有的只是假摔、诈伤和欺骗。

  葡萄牙人历史上最得意的一件事,是从强邻西班牙手中得到殖民地巴西。1494年,经教皇仲裁,西葡划分势力范围,以大西洋中一条子午线为界,以东属葡萄牙,以西归西班牙,史称教皇子午线。此后西班牙人几度航行到美洲,并没有发现巴西,1500年葡国航海家卡布拉尔抵达巴西,但葡萄牙对此秘而不宣,终于在1529年又与西班牙签署《萨拉戈萨条约》,将势力分界线西移,于是巴西顺理成章地成为了葡萄牙的领地。这个小伎俩,不少葡萄牙人至今为之窃喜。作为一个小国,强邻环伺,学会一些生存之道无可厚非,但一直津津乐道,则会为人所不耻,要知道任何事情都有一条道义的底线。

  本届世界杯上葡萄牙作风粗野,他们与墨西哥的小组赛本来是一场无关生死的比赛,但在比赛中米格尔对墨西哥球员粗野犯规,连葡萄牙媒体事后也称米格尔“只是由于斯科拉里笃信的圣母的保护,才奇迹般地继续呆在场上”,而瓦伦特的犯规动作,“也只有在李小龙的功夫片里才有得见”。如果在那场比赛中裁判就能明察秋毫不手软,或者国际足联出面警告,也许就不会有葡荷后来的“纽伦堡杀戮”。

  此后的葡萄牙果然一发不可收。葡荷一战只有杀戮没有足球。比赛惨列程度史所罕见,也创下了世界杯新的红黄牌纪录。比赛中,葡荷双方在体育精神上的得失分也相当:先是科斯蒂尼亚中场手球,葡萄牙失了一分;费戈吃了荷兰人肘击,比分变成1比1,不过葡萄牙7号有明显的表演成分;德科先是铲倒对手,又用手抱球,荷兰人比分反超,尽管荷兰球员违反公平竞赛精神在先,但多少也有不忿对手诈伤拖时间的情绪;伤停补时阶段,荷兰人铲倒西芒,两方打成了平手。

  40年后率领葡萄牙再次打进世界杯四强,斯科拉里被葡国人视为英雄,但实际上,这位因韩日夺冠而声名显赫的巴西五冠教头,也是葡萄牙漂亮足球的谋杀者。除了有怂恿队员故意犯规之嫌,本届世界杯上,斯科拉里的一些言论也令人怵目惊心。从最开始的“半个球比零主义”,到葡荷大战过后发动联合签名要求为德科解禁红牌(即使没有早先的黄牌,俄罗斯主裁直接给他一张红牌也不为过),再到对法国的比赛后口无遮拦……

  小小罗无缘世界杯最佳新人,也是葡萄牙在德国恶劣表现所得的报应。单从技术和作用来看,小小罗或许应该击败波多尔斯基,但他最终却在体育道德方面输给了对手。这种时候,主教练斯科拉里依然没有悔改,他对本队在与法国的比赛中数次假摔视而不见,反而中伤乌拉圭裁判是“南美人的耻辱”,以及声称“葡萄牙是只丑小鸭”,言外之意他们是裁判偏袒足球强权的牺牲品。

  他的态度直接影响了年轻的小小罗,后者甚至表示根本不在乎球迷怎么嘘自己。小小罗还年轻,要知道,足球不只是比分,要学会赢得球迷的心。同样的忠告,也适用于葡萄牙足球。

责编:宋嘉伟

1/1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