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参加季军战可能无缘2010世界杯 "魔咒"加葡 
移动用户
联通用户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07月09日 08:38 来源:

  东方体育日报消息:“葡萄牙必须得加倍小心了。”赛前,葡萄牙的《多维足球》无不担忧地说,“尽管无法进入决赛,但葡萄牙在本届世界杯上的战绩已经让人满意。不过,不管斯科拉里留不留任,葡萄牙足球都必须要时时刻刻牢记一个魔咒:自1986年世界杯来,凡是参加了三、四名决赛的两支球队中,必然有一个无法进军下一届世界杯。葡萄牙人应努力不跌入这一陷阱中。”

  这确实是一个非常奇异的魔咒:1986年世界杯法国击败比利时夺得季军,四年后在意大利世界杯上,比利时依然晋级,但法国却由于普拉蒂尼、蒂加纳、吉雷瑟组成的铁三角的退役,导致实力大减,而高卢雄鸡也错过了进入世界杯的机会;1990年世界杯,意大利和英格兰竞争第三名,四年后美国世界杯,失去了传奇前锋莱因克尔的英格兰队却在欧洲区预选赛阶段被荷兰和挪威扼杀,天才加斯科因也回天乏术;1994年世界杯,两匹黑马瑞典和保加利亚竞争季军,保加利亚虽然当时0比4惨败,但四年后总算参加了法国世界杯,而瑞典队却不幸被魔咒击中,无缘决赛圈比赛;1998年法国世界杯,荷兰和克罗地亚争夺第三名,四年后克罗地亚逃过劫难,人才济济的荷兰队却在小组赛中被葡萄牙和爱尔兰压倒,无缘韩日世界杯;2002年世界杯,土耳其虽然击败韩国夺得第三名,但却在欧锦赛和世界杯的预选赛中连续两次倒在附加赛上。

  这看似偶然的现象,其中却存在着许多必然。足球就是这样,当你认为强队有理由在世界杯赛场上展示自己的风采时,危险也会时刻相伴相随。足球场上,或许本就没有永远的胜利者。尤其是你在世界杯上扬名立万后,今后遭遇的任何一个对手都会拿出最大的力量对付你,并以击败你为荣。何况不少的黑马球队,打入三、四名往往凭借特定环境下爆发出的一种力量以及凝聚的一股向心力,才得以取得成功,一旦这种成功的因素被去除,陷入困境也就在所难免了。

  德国人在世界杯上有着优秀的传统,除了3个冠军、4个亚军外,自从1954年以来,德国人再也未缺席过任何一届世界杯。相比起来,葡萄牙的成绩要逊色许多,德国世界杯仅是葡萄牙人第四次参加世界杯,而且4届中有2届小组未能出线。如果魔咒延续的话,显然击中葡萄牙的可能性要比击中德国的可能性要大许多倍。

  事实上,在阵容的建设上,葡萄牙也有隐忧。“黄金一代”业已曲终人散,葡萄牙队必须进行大换血,斯科拉里手中,1976到1978年龄段的球员占据了大半,这些球员征战2008年欧锦赛尚勉为其难,要想征战2010年世界杯,几乎没有可能。大换血也意味着球队的大动荡,成绩自然也难以保证。

  球队还有三个方面的困难需要克服:一是如果斯科拉里走人,那球队将面临技战术风格上的调整与继承的问题,如果解决不好,球队必然陷入困境;二是菲戈走后,球队寻找精神核心的问题,从目前的情况来看,无论德科还是小小罗都难以代替菲戈的地位;三是球队后继无人的问题,近年来,葡萄牙涌现的有潜质的年轻球员并不多,尤其是锋线上,保莱塔退役,戈麦斯到2010年也将年满34岁,届时谁来为葡萄牙攻城拔寨?所以,葡萄牙缺席2010年世界杯,绝非危言耸听。

责编:贾亮

1/1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