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巴西黄粱梦佩氏造 保守迷信大牌绝四强 
移动用户
联通用户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07月03日 10:13 来源:

  天津日报网-每日新报消息:拥有一套“五星级”阵容,被媒体称为“史上最强巴西”,却被在世界杯前看来问题重重的法国队淘汰了,巴西就这样出局了,在此前一直没有冷门的本届世界杯上,诞生了最大一个冷门———巴西没进4强。

  赛前,巴西被尊崇为最大的夺冠热门,他们拥有夺冠的一切条件,只是缺一位优秀的主教练。在赛后巴西《圣保罗页报》网络版关于巴西队败因的调查中,超过52%的人选择了主教练佩雷拉。确实,拥有这么一手好牌却仅仅将球队带到八强,教练肯定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

  保守布阵自绝四强

  对阵法国的比赛中,佩雷拉的指挥令人失望,保守、缺乏变化、没有魄力,可以说巴西是在佩雷拉保守的指挥下自绝于4强的,堪称为自杀出局。

  由于埃默森的受伤,佩雷拉一改往日成型的4222战术,撤下阿德,遣上儒尼尼奥,小罗出现在二前锋的位置上,正是这个明显带有保守色彩的阵型断送了巴西人的4强之路。在比赛中他的新阵在前场进攻方面明显缺乏力量,小罗名为二前锋实则前腰,罗纳尔多一人突前缺少必要的支援,队员之间形成不了有效的配合,屡屡陷入法国后防的多人包夹中,难于形成有威胁的攻势,这从赛后的数据统计中可以看出,全场比赛巴西队仅有一次射门在门框范围内。

  而在临场指挥上佩雷拉问题更大,缺乏魄力和应变能力,过于自信有时候意味着自大。卡福在比赛中多次被亨利和马卢达强突,巴西的右路基本成了法国的自由通道,已经36岁的卡福助攻能力也不比当年,在比赛中他有效的助攻少之又少,如果佩雷拉能够及时做出调整,更早地换上西西尼奥,亨利还能有这么多突破吗?另外一点就是在巴西落后的情况下,佩雷拉的魄力不够,给了阿德不到30分钟时间,而罗比尼奥更是只有10分钟多一点的时间,如果能早点将两人同时换上,巴西的进攻节奏将为之一变,在最后时刻扳平比分并非妄想。

  一盘散沙整体何在

  从本届巴西队集中以来,球队就从未捏合成一个整体,与法国比赛前,媒体批评巴西队打得丑陋,佩雷拉当时反唇相讥:“为什么巴西一定要踢得好看?最重要的是赢球。”但他忽略了一点,说巴西打法难看,与说英格兰打法难看并不相同,因为巴西骨子里从来就不想打防守,而是想进攻但根本打不出来。说巴西丑陋不是因为他们保守,而是他们缺少整体。

  巴西队本届世界杯从未打过一场漂亮的比赛,对克罗地亚机会寥寥,勉强1:0获胜;对澳大利亚,双方都有很多机会,只是巴西门前把握机会的能力稍好才得以获胜;对日本算是打得不错的一场比赛,但考虑到日本后防中坚宫本恒靖的受伤,以及日本基本上已不可能晋级的情况,这样的胜利并不具备什么说服力;对加纳赢得够多,但场面难看,数据上加纳全面占优,巴西的胜利更多来自个人能力而不是整体。对阵法国,在射门次数上、场面上、射门威胁性上,巴西完全处于下风,佩雷拉赛后也承认:“法国配得上这场胜利。”与四年前那支欧洲化的巴西队相比,甚至是与1982年那支同样没有进入半决赛却打出了漂亮足球的巴西队相比,如今这支巴西队留给人们的只有几场难看的比赛。

  迷信大牌浪费替补

  与其他的主教练相比,巴西队对于阵容的轮换可能是最少的,替补的效率也是最低的,如果不是日本战平克罗地亚“保送”巴西提前晋级,恐怕替补们出场的机会还要更少一些,《圣保罗页报》也抱怨:“把里卡迪尼奥这样的球员带来,又只让上几分钟,不知道是什么意思。”实际上,巴法一战卡卡完全是带伤勉强作战,充其量发挥了50%,完全可以用里卡迪尼奥一试。弗雷德在对澳大利亚的比赛中替补上场,在仅有的几分钟的出场时间里打进了一球,但在罗纳尔多体力不佳、阿德里亚诺状态不佳的情况下却再也得不到任何机会。无论状态好坏,名气更大的球员总是优先,克里斯、路易斯奥,这样的欧洲转会市场上的抢手球员最后只成了世界杯的看客,看来埃德米尔森提前告别国家队也并没有影响到什么。

责编:张悦

1/1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