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单箭攻略:意大利成功 法国顽固 巴西失败 
移动用户
联通用户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07月03日 09:44 来源:

  广州日报消息:“忽如一夜春风来,意甲流行三后卫。”这是当年韩乔生老师在解说意甲时留下的“韩氏语录”。而在2006年世界杯上,可谓是“忽如一夜春风来,世杯流行单前锋”。

  在本届世界杯1/4决赛的4场比赛里,竟然有5支球队打的是“单前锋”战术,甚至连攻击力强大的巴西队都撤下了阿德里亚诺,只留一个罗纳尔多在前锋线上。

  法国队和葡萄牙队的“单前锋”战术获得了成功,意大利队的“单前锋”战术变阵也获得了成功。而强大的巴西队却最后为自己的“单前锋”打法付出了代价。“单前锋”战术,是好是坏,也许要看什么教练来使用,而且要看采用这种战术的教练手里有什么“牌”。

  1. “单前锋”之成功者

  意大利队

  在进入淘汰赛后,意大利队给人的感觉是状态越来越好,尤其是射手托尼在1/4决赛与乌克兰队一战中,一人独中两元,一下子成了意大利队进球最多的球员。

  在前两场小组赛中,托尼一直都是作为首发前锋上场,同时他身边还有另外一名射手是吉拉迪诺,从主教练里皮的指导思想不难看出,他希望托尼和吉拉迪诺作为“双前锋”同时上阵,以增强球队的进攻力,但是这样的安排却没有取得意想中的效果。其中最为关键的就是,托尼不适应这种打法,因为在俱乐部中,托尼一直是作为“单前锋”使用的,他更喜欢一个人在对方的禁区内游弋。

  在首场小组赛中,意大利队以2比0击败加纳队,两名首发前锋托尼和吉拉迪诺都先后被替换下场;第2场小组赛托尼再次被替换下场。由此可见,里皮对这两名前锋的组合并不满意,因此在第3场小组赛上,里皮尝试使用“单前锋”战术,他将吉拉迪诺一人推向了锋线。不过,最终的结果似乎也不太理想,比赛进行到第60分钟时,里皮用因扎吉换下了吉拉迪诺,因扎吉反而在最后时刻为意大利队打入锁定胜局的一球。

  在1/8决赛对阵澳大利亚队时,里皮又走回了“老路子”,托尼和吉拉迪诺又同时首发出场。但效果依然不好,吉拉迪诺和托尼也在下半场开始没多久就先后被换下场。等到了1/4决赛,里皮又尝试将托尼一人推上锋线,这下他可终于找到了进球感觉,托尼“梅开二度”帮助意大利队轻松晋级半决赛。

  其实,在意大利队打的这几场比赛中,里皮一直尝试使用不同的前锋搭配。从小组赛的“双前锋”到“单前锋”,然后淘汰赛又回到“双前锋”,直到1/4决赛让托尼打“单前锋”,里皮已经找到了最佳的前锋使用方法。在与德国队对决来临之前,这对于里皮而言无疑是个好兆头。

  2. “单前锋”之顽固派

  法国队、葡萄牙队

  法国队和葡萄牙队是本届世界杯上最顽固的“单前锋”战术信奉者,而两队的主帅多梅内克和斯科拉里的性格里早就印上了“保守”二字。

  斯科拉里沿用着他在2004年欧洲杯时的战术,当然这也是无奈之举。葡萄牙队近年来一直缺少真正在禁区内有威慑力的射手,就算是在拥有“黄金一代”的时期,他们也无法解决这个“软肋”,所以,斯科拉里的球队向来不依赖前锋进球。在两年前的欧洲杯时,斯科拉里的球队打进了8个球,而前锋只“贡献”了2个,大部分的进球是由中场的马尼切、克·罗纳尔多和当时尚未退役的鲁伊·科斯塔完成的。

  同样地,在本届世界杯上,在葡萄牙队的6个进球中,作为前锋的保莱塔只“贡献”了1个,而且这个球还是靠菲戈给他创造出了一个空门的机会打进的。

  法国队主帅多梅内克也是“4231”阵型的崇拜者,尽管媒体要求打“双前锋”的呼声非常高,但他依然坚持着自己的想法。他和斯科拉里实际上有类似的观点,就是破门并不仅仅是前锋的事情。当然法国队的前锋实力要比葡萄牙强很多,亨利“贡献”了法国队7个进球中的3个。

  而多梅内克和斯科拉里两人“手中”都有类似的“牌”,队中都拥有不错的边路球员,如葡萄牙队中有菲戈、克·罗纳尔多,而法国队内有马卢达和里贝利。同时,两人“手中”也都有前插进攻能力很强的中场队员,如葡萄牙队内有德科和马尼切,而法国队内有齐达内和维埃拉。

  如此,这两位主教练其实并非保守,“单前锋”战术可能是他们能够作出的最好选择。在2002年韩日世界杯时,法国队虽拥有在法甲、英超和意甲三大联赛的最佳射手,勒梅尔也比较喜欢“双前锋”战术,但他们最终却依然一球未进。

  事实上,这两位主教练把大量精力都花在防守上,葡萄牙队至今只失一球,而法国队也只丢了两个球,这意味着斯科拉里和多梅内克两位使用“单前锋”的主教练“功力”相当厉害。法国队从小组出线之后是连续战胜了两支夺冠热门西班牙队和巴西队进入4强的,而葡萄牙队也是连克了荷兰队和英格兰队晋级的。

  到了半决赛,葡萄牙队和法国队相遇,两个观念相似的教练也“碰撞”在一起。或许比赛会是一场闷战,双方的“单箭头”似乎都难以攻破对方的钢铁防线。

  3. “单前锋”之失败者

  英格兰队、巴西队

  英格兰队一直在“单前锋”与双前锋的使用中徘徊不定,他们在本届世界杯上的5场比赛中,有3场比赛使用了“单前锋”战术,两场比赛使用了“双前锋”战术。从实际效果来看,这3场“单前锋”战术中只取得2个进球(不包括“点球大战”的进球),分别是在小组赛阶段中以1比0击败巴拉圭队,在1/8决赛中以1比0击败厄瓜多尔队,在1/4决赛中与葡萄牙队在120分钟内战成0比0。而在两场“双前锋”出战的比赛中,英格兰队却取得了4个进球,分别是小组赛阶段中以2比0击败特尼立达和多巴哥队,以2比2战平瑞典队。

  在英格兰队的23人大名单中,锋线上有欧文、鲁尼、克劳奇和沃尔科特等4员大将,这样的锋线阵容看似不错,但实际上却是非常糟糕。欧文已经度过了他的巅峰时期,将他再度招入英格兰队,埃里克森看中的是他的大赛经验,并期望着他能焕发“第二春”。而鲁尼是最被看好的球员,可惜世界杯之前的受伤让他缺失了应有的杀伤力。至于克劳奇,虽然拥有1.98米的身高且脚下功夫也不错,但他明显与一流前锋之间还有很大差距。17岁的沃尔科特则成为了本届世界杯的“看客”,埃里克森连一分钟的上场时间都没有给他,即便是在欧文受伤退出、鲁尼不在状态时,埃里克森也没有想到让沃尔科特出场。

  所以,当欧文在第3场小组赛开场仅4分钟受伤退场之后,埃里克森手中真正可用的前锋只有鲁尼和克劳奇两人。或许埃里克森已经意识到锋线无力的状况,他将更大的希望寄予到强大的中场上,期望贝克汉姆、杰拉德、兰帕德和乔·科尔等人能让英格兰队走得更远。所以,英格兰队在本届世界杯上总共打进的6个球中,几乎全部出自中场球员脚下,杰拉德打入2个、乔·科尔和贝克汉姆各入一个,并且贝克汉姆的任意球还“造就”了对方一个“乌龙球”,真正留给前锋球员的入球仅有克劳奇打进的那个头球。

  与英格兰队相比,巴西队无疑拥有了一个超豪华的前锋阵容,但这却是一条华而不实的前锋线。已经在走下坡路的罗纳尔虽然打破了世界杯的个人入球纪录,然而这并不能掩饰他低迷的状态。因为巴西队一路上都没有遇到太大的挑战,所以当巴西队遇到越战越勇的法国队之后,他们的问题就暴露出来了。

  与法国队一战,巴西队锋线只派出了罗纳尔多一人,不过更多时候人们看到的是罗纳尔多孤军无力的表现。阿德里亚诺和罗比尼奥随后虽相继上场,但在联赛中沉迷了许久的阿德里亚诺根本找不到任何感觉,而被吹捧起来的罗比尼奥尽管表现得很努力,可惜他并不强大的能力却始终难以破门得分。

责编:张悦

1/1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