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德国人尚节俭爱储蓄 中国人被指责行为奢侈 
移动用户
联通用户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07月03日 09:35 来源:

  体坛周报消息:到德国后,听到一个关于欧洲人对待金钱存在不同观念的笑话:当在路上拾到一欧元时,法国人买了一支玫瑰花送给情人,意大利人则买了一块巧克力自己享受,只有德国人赶忙把这一欧元存到银行里去。

  德国人对金钱有着一种复杂、特殊的情感。他们工作时非常认真,“磨洋工”、偷懒的事情很少发生,他们兢兢业业地工作,目的就是努力挣钱,不停地储蓄。因此,从对待金钱的态度和观念上,连德国人都说:“我们很像中国人。”德国人喜欢储蓄的原因是德国人从来都是喜欢实实在在地拥有金钱,这与德国人脚踏实地的民族性格有关。为此,德国人甚至不太愿意接受“抽象”的金钱。相比欧洲其他国家,德国人更喜欢用现金,而不喜欢使用信用卡,所以在德国酒店住宿时,酒店往往更愿意客人支付现金,而不是使用信用卡消费。

  德国人还非常注意节俭,过度的消费在德国不受欢迎。德文中“消费”这个词,其内涵就略带贬义,带有“耗尽资源”的含义。肆意炫耀金钱在德国被视作失礼的行为,奢侈的精品不为德国人所青睐。曾经有一些来自中国的游客,在德国旅游期间到一间餐馆用餐时,依然像国内那样点了一大桌子菜,最后许多菜没怎么吃就结账走人。谁想到在旁边的几名德国老太太看不下去了,她们出面指责这些中国人的奢侈行为,但那些中国的“大款”们却认为自己出了钱,怎么消费是自己的事情,用不了旁人多管闲事。双方争吵之下,德国老太太们勃然大怒,并马上报了警。在德国还真有这样的经济警察,结果警察对中国的“豪客”们进行了罚款处理。

  德国是一个高税收、高福利的国家,德国人看起来收入很高,但工资的一半需要交税,所以打工者与失业者的实际收入,其实相差无几。德国政府的宏观调控政策就是要“均贫富”,避免国民生活水平出现太大的贫富差距,但这却使得不少人宁可选择失业去领取救济金。德国普通人家并不经常去餐馆吃饭,因为德国的消费税高达16%。在德国当老板很难,企业纳税会达到盈利的60%以上,这也是很多德国公司将公司关闭或将总部转移到其他国家的重要原因。

  当然,正因为德国人节俭的金钱观,使得德国在“二战”后能够迅速重新崛起,一度成为了世界第三经济强国。德国的经济状况目前虽然由于两德统一而受到了影响,但是德国人务实的金钱观,预示着德意志民族在将来依然会有美好的前景。

责编:于忠宁

1/1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