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法国《队报》独家评论:欧洲球队伟大胜利 
移动用户
联通用户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07月03日 09:18 来源:

  体坛周报消息(《队报》独家提供中文版权 / 特派记者布劳恩发自汉诺威):

  自1982年以来,世界杯的四强再次被清一色的欧洲球队所占据,这不能不说是欧洲的胜利。打到1/4决赛,这届世界杯告诉我们这样一个事实:在职业俱乐部和国家队为了各自的利益争得你死我活的欧洲出了成绩最好的四支队伍!德国、意大利、法国——欧洲五大联赛来了三强。

  西班牙和英格兰呢?前者被法国挡在八强门外,后者在1/4决赛中再一次倒在了点球决胜中。似乎这两支球队每届世界杯都被人看好,而又每届让人们的期望落空。他们的出局也不是偶然。西班牙队上一次夺得国际大赛冠军还要追溯到1964年的欧洲杯,之后最好的成绩就是1984年打进欧洲杯决赛负于东道主法国夺得亚军。

  与之形成反差的是,西班牙和英格兰的国内联赛却蒸蒸日上,超级强队之间的对抗让全欧洲侧目,巴塞罗那更是在最近一届冠军杯上折桂。不过,他们的国家队显然还缺乏在世界杯上所向披靡的底气。英格兰人为了这届世界杯等待了四年,他们自认为是重回世界之巅的时候了。英格兰队球员的决心不可动摇,整个国家对他们的支持近乎狂热。然而现实却不得不让他们吞下失利的苦果。在6、7月份的时候,英格兰的球员显然在海滩上要比在球场上兴奋,或许等到世界杯改到11月举办的时候,他们的机会就来了。

  德国队是历史上参加世界杯半决赛最多的球队。在多特蒙德的比赛将是日耳曼人的第12场世界杯半决赛。而在已进行的11场比赛里,德国队只输过三场,而其中一场就是1970年输给了意大利。意大利队在历史上参加过8次世界杯半决赛,失手两次。法国队应该很能理解失败是成功之母这句名言,他们共参加过四场世界杯半决赛,前三场分别在1958年,1982年和1986年,三战尽墨;接下来就是1998年,击败克罗地亚的蓝衣军团最终捧起了大力神杯。对现在的法国队来说,回忆这段历史和忘掉2002年的经历同样重要。

  葡萄牙在欧洲扬名更多的是靠他的俱乐部。本菲卡和波尔图联手为这个国度带来了四个冠军联赛的冠军,而法国俱乐部只有一次染指这项殊荣。不过,葡萄牙联赛中的几家大俱乐部各自水火不容,要让来自这几家球会的球员团结在一起为国而战绝非易事。他们唯一在世界杯上取得的好成绩是在1966年,当时的葡萄牙队几乎就是本菲卡队的翻版,他们战胜了拥有贝利的巴西获得世界杯季军。

  随后的几十年,葡萄牙在青年人才的培养上下了大功夫,这种努力在80年代末开始见成效,他们接连获得了1989年和1991年的世界青年锦标赛冠军,这支球队似乎就要让世人刮目相看。可惜事与愿违,直到2002年世界杯他们都没有取得任何好成绩,1991年世青赛冠军队的成员费戈还在等待。

  南美球队的集体出局让人感到吃惊。世界杯四强被欧洲垄断曾经出现过三次,分别是1934年、1966年和1982年,而这三次世界杯都是在欧洲举办。

  提起阿根廷队,不得不提到他们在小组赛6比0战胜塞黑,而这不过是一个假相,阿根廷人被他们自己编制的假相所迷惑。看看里克尔梅脸上忧郁的神情,或许这已经预示了阿根廷队的命运。足球到底是什么?是决斗?是艺术?是梅诺蒂还是比拉尔多?恐怕阿根廷人要先把这个问题搞清楚。

  五星巴西从来都是世界杯的夺冠热门,全世界的目光都集中在他们身上。遗憾的是,桑巴军团的耀眼群星没有一刻是同时闪光的,如今他们顺利的走到1/4决赛,靠的更多是某一个球星在某一刻的个人表演。或许对队员的个人能力太信任了,佩雷拉在对法国的比赛中作出了一个离经叛道的决定:减少一个前锋,增加一个中场。一个前锋比两个更好吗?法国队可以这么打,巴西队这么打显然太浪费了。

责编:于忠宁

1/1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