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四重奏被打回原形 历数巴西失利五大罪人 
移动用户
联通用户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07月02日 21:55 来源:

网易体育消息: “卫冕冠军”、“五星巴西”、“魔幻四重奏”,这样的名词我们实在听得太多,仿佛本届大力神杯是巴西人的囊中之物。今天凌晨,群星云集的巴西队被高炉雄鸡扫地出局,世界杯彻底变成欧洲杯,看似冷门、看似宿命,但从本场比赛来看,这样的结果却再正常不过。军心涣散的巴西队凭什么战胜众志成城的法国人?这场比赛也印证了中国一句老话:生于忧患,死于安乐。

“巴西队没有表现出统治比赛的能力。”被巴西队击败后,澳大利亚主帅希丁克这样说。的确,所谓的魔幻四重奏,过人技术是有,但是彼此之间几乎没有什么配合,大部分都是个人的蛮干。缺少整体,缺少配合,一盘散沙。如果要为巴西队的出局找出一个罪人,那么作为组织核心的小罗一定“罪大恶极”,大罗、阿德等世界级的前锋也难逃责任。



罪人一:小罗

世界杯上穿着10号球衣的球员,总是被要求负担更多的责任。事实上自从贝利退役了多年以后,巴西队的教练总是非常小心的把10号球衣授予一位球员。在本届世界杯决赛阶段,小罗是自然而然的10号人选,但是他的表现显得暗淡无光,在本届世界杯上这位10号球员至今还没有取得一个进球。

事实上,小罗低迷的状态由来已久,不过此前大部分媒体把矛头对准了罗纳尔多。加上本场比赛,小罗代表巴西国家队已经七场比赛没有进球了。尽管如此,与法国队的这场比赛,仍许多人看成是小罗和齐达内的新老球王交接仪式。事实却是,26岁的小罗在34岁的齐达内面前都失去了光辉。看看今夜巴法之战中的齐达内:67次传球、全场第一,4次威胁性传球、全场第一,1次美妙的弧线助攻,3次马赛回旋的过人动作……而小罗呢,除了将终场前的一个任意球射飞,他还做过什么?

如果说,阿德和大罗两个人是射手,卡卡是阵容中的突击手、提速器的话,那么小罗本该来承担这个进攻组织者的重任,毕竟2002年他名不见经传的时候,都是他来做这个进攻的串联器,可是2006年,他已经成为了世界足球先生,他已经誉满天下甚至超越了罗纳尔多,但是他却做不到这一点了。卫冕冠军的过早出局,小罗责任最大。


罪人二:罗纳尔多

德国世界杯上最大的秘密是罗纳尔多的体重,虽然外星人打破了穆勒的世界杯进球纪录,但所有人都看得出来,这并不能掩盖他臃肿、奔跑不积极的弱点,罗纳尔多的体重很明显的制约了卫冕冠军的进攻速度。

本届世界杯上,罗纳尔多仅代表巴西队打进三球。1-0战胜克罗地亚和2-0击败澳大利亚的比赛中,外星人全场低迷毫无表现,马拉多纳甚至直言:罗纳尔多像个小丑。小组赛最后一战,巴西4-1大胜日本队,罗纳尔多打进两球但都没有多少说服力,如果是在欧洲后卫的夹防下,这两个进球机会恐怕化为一个进球都很难;1/8决赛巴西3-0完胜加纳,罗纳尔多又进一球并创造新的世界杯进球纪录,而这个进球也只能反映非洲新军的业余防守而已。

关键的巴法大战,法国队在下半时开场不久就取得领先,需要外星人挺身而出的时候,他到哪里去了?除了迫使巴特斯做了一次难度并不大的扑球和利用假摔骗到一个任意球,肥胖的罗纳尔多什么都没有做。



 

罪人三:阿德里亚诺

国米国王的首届世界杯是让人失望的,小组赛的前两场比赛中,阿德大局观差、心理脆弱的弱点就已经暴露无疑,虽然对澳大利亚的比赛中打进一球,但随后和日本队的比赛中,佩雷拉还是把他放到了板凳上。

1/8决赛对阵加纳,阿德又出现在首发名单,比赛中的一个镜头让人难忘:第13分钟,泽-罗伯托中路带球反击左脚直传,阿德里亚诺稍有越位嫌疑,但助理裁判并没有举旗,阿德突入禁区左侧,罗纳尔多中路接应的位置非常好,但阿德并没有传球而是选择了自己突破,最终被门将断了下来。

不难看出,本赛季至今,国米国王的状态并不怎么样。虽然有几次不乏闪光的演出,但总体来说阿德里亚诺的状态很一般。这样的阿德仍能多次出现在首发阵容,佩雷拉的选择值得怀疑。

罪人四:埃莫森

2002年夏天,本应该成为队长的埃莫森由于客串门将不幸受伤,提前退出了韩日世界杯;四年之后,埃莫森迎来了为自己正名的最佳时机,但尤文图斯铁腰并没有拿出令人信服的表演。

巴西队的双后腰组合雷打不动,只要埃莫森不受伤,他就将占据其中一个位置。前面的四场比赛,客串后腰的泽-罗伯托有声有色并两次获得当场最佳球员,相比之下,曾经的巴西第一后腰则黯然失色。30岁的埃莫森老态尽显,他的糟糕状态制约了巴西队的中场,小罗和卡卡等不得不承担更多的防守任务。最后一场巴法大战,埃莫森因伤根本没有出现在首发。


罪人五:卡福

连续四次征战世界杯,视破纪录如拾草芥,36岁的卡福是让人尊敬的。但不可否认的是,卡福的年龄和罗纳尔多的体重一样,也是制约卫冕冠军前进的因素之一。

巴西队的五场比赛中,对手都是死打卡福的右路,这一现象已经说明问题。碰上弱队,也许卡福年龄上的劣势并不明显,但到了打法国这样的硬仗,卡福的弱点终于暴露出来了,巴西队的右路连续成为对手大的突破口,法国队所进一球也是来自这一侧。亨利轻松甩开卡福的一幕,相信巴西球迷再也不愿看到。

责编:罗意

1/1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