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陈忠和以高制高 中国女排3比0击败俄罗斯队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8月26日 08:40 来源:


  新京报宁波讯 2007年世界女排大奖赛总决赛昨日进行第4轮角逐,中国女排自落三局力克俄罗斯,取得三连胜。荷兰同样以3比0轻取波兰后,以全胜战绩高居积分榜首位。昨晚结束的最后一场比赛,意大利3比1战胜巴西。


  面对人高马大的俄罗斯队,陈忠和并没有遣出上轮独得16分的马蕴文,而是起用徐云丽和薛明的“双塔”组合与对手抗衡。首局,中国队战术收到效果,徐云丽的背扣,薛明的3号位进攻收效显著,以25比23获胜。次局的争夺异常激烈,中国队在大比分领先的情况下被对手追成25平。关键时刻,薛明和杨昊连得两分,帮助中国队27比25再下一城。比赛中,陈忠和一直站在场边指导,中国队拿下次局后,他兴奋地挥了挥拳头。而队长周苏红也在救一个球时,奋不顾身地扑到了场边的广告牌上。第三局,中国队表现更加顽强,并以24比22拿到赛点。俄罗斯队发起最后反扑,但她们连续3次强攻均被中国队救起,随着对手扣出界外,中国队以25比22赢得胜利。


  中国队一场比一场打得好,赛后,周苏红脸上也露出了笑容。谈到胜利,她也认为是拼出来的结果。“其实俄罗斯队很强大,她们的高度、力量都非常突出,打她们不容易。不过今天我们确实拼得很凶,拦网和防守都表现得相当好,无论是老队员还是新队员都豁出去了。”周苏红还继续强调,能够取得连胜,心态至关重要:“这场比赛我们心态放得比较正,把自己的位置放得很低,而且对于我们来说,比赛的结果并不重要,我们更注重过程。”

  总决赛末轮将于今日进行,倘若中国队击败巴西,而荷兰负于意大利,这样两队将通过计算小分决定冠军归属。

  前景

  对冠军有点想法

  陈忠和私下打听对手积分

  本报宁波讯 总决赛首轮输给黑马荷兰队后,中国队的前景并不让人看好,因为此后对手一个比一个强。但中国队近三场比赛越打越好,豪取三连胜。不过,主教练陈忠和始终强调目前队伍困难,他多次表示,今年大奖赛是以锻炼新人为目的。

  昨日,中国队击败了俄罗斯后重燃夺冠的希望,陈忠和也开始有了“想法”。赛后的新闻发布会上,俄罗斯主教练正在回答记者的提问,陈忠和却悄悄地问记者俄罗斯队和其他队的积分情况。记者告知俄罗斯仅赢了两场,陈忠和松了一口气。

  陈忠和仍然认为中国队处在比较困难时期:“我们依旧是弹尽粮绝啊!大家也都看到了,薛明的肩膀、张越红的肩膀都缠着绷带,李娟的小腿昨天也拉伤了,孙小清的右腿肌腱也拉伤了……”数着这些伤员,陈忠和的脸上是无奈的苦笑:“我们已经打了三个月比赛了,一直没有得到恢复和调整,队伍现在确实是在人员方面遇到了一些困难。”

  当记者再一次提到本次总决赛的目标时,陈忠和仍然没提夺冠。“现在这个时候,锻炼新人需要果断,包括我昨天发球换人,只要有机会就要让队员上场,这个时候的名次和成绩并不重要,从现在的情况来看,我觉得目的基本上达到了。”

  改制

  明年总决赛移师横滨

  本报宁波讯 国际排联昨日在北仑宣布,明年女排大奖赛总决赛地点移师日本横滨,参赛的球队仍为6支。而为了给8月的北京奥运会“让路”,比赛将提前至7月举行。

  昨日上午,国际排联召开会议,研究和商讨明年大奖赛有关事宜。分站赛一共打三站,比赛时间分别在6月20日至6月23日;6月27日至6月29日;7月4日至7月6日。一周举行一站比赛,届时三站赛积分排前五名的球队加上东道主日本队将参加7月9日至7月13日在横滨举行的总决赛。第一周分站赛地点是:北仑、日本和波兰;第二周:俄罗斯、意大利和中国香港;第三周:曼谷、中国台北和中国澳门。

  参加大奖赛分站赛的队伍一共是12支,除中国、日本、巴西、美国、古巴、多米尼加和波兰7支球队直接获得参赛资格之外,亚洲的两个名额和欧洲的3个名额需要通过所在洲资格赛确定。

  总决赛奖金分配与今年相同,1至6名的奖金额分别为:20万美元、10万美元、7.5万美元、5.5万美元、4万美元和3万美元。

  帅论

  拼出来的胜利

  本报宁波讯 在分站赛中,中国女排曾经1比3输给俄罗斯队。昨日面对强大的世锦赛冠军,主教练陈忠和赛前就要求队员力争去拼对手。“这是一场拼出来的胜利,俄罗斯的整体实力还是在我们之上。”他说。

  中俄之战,中国队顽强的防守和拦网遏制住了俄罗斯的强攻。和前几场相比,中国队的一传成功率明显提高,防守反击也打得有声有色,这让队伍在大部分时间里占据了主动。陈忠和也承认这一点。“今天我们的进攻和防守都不错,赛前制定的战术就是打吊结合,打乱对手的战术发挥,不与对手硬拼。”

  陈忠和对队员场上的拼劲给予肯定。“今天队员拼得很凶,比如说杨昊,简直拼上老命了。前一个阶段,她患化脓性扁桃体炎,在香港站发烧住进了医院,身体状况不是很好,这次比赛主动请战。”陈忠和对本场比赛独得16分的杨昊给予很高评价。

责编:郑德春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