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王军霞:刘翔是个天才 卖奖牌不是长久之计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5月26日 15:34 来源:

  南京晨报消息:一年一度的安利健康跑今天早晨将在奥体中心东门鸣枪,广大健康跑爱好者的老朋友王军霞昨天也抵达了南京。“东方神鹿”最近在忙些什么呢?作为过来人,她对退役运动员频繁喊出“卖奖牌”的事情有怎样的看法?作为刘翔的好朋友,她眼中的“中国飞人”是什么样子的?昨天下午,王军霞在接受晨报记者专访时敞开了心扉。

  渴望北京奥运再传火炬

  虽然已经退役很多年了,但王军霞从来没有离开过奥运会,无论是2000年悉尼奥运会,还是2004年的雅典奥运会,她都曾代表中国运动员参与了奥运火炬的接力。如今,北京奥运会的脚步已经越来越近,王军霞还会举着“祥云”,在自己的国土上传递奥运圣火吗?

  “我当然非常渴望自己能有幸被选上,”王军霞的眼神中充满了期待和渴望,“但是大家都知道,北京奥运会将是历届奥运会里面参与人数最多的,各行各业的人都可以参与进来,所以到时候我会不会有机会还很难说,但是如果奥组委邀请我的话,我想我会非常荣幸地接受这一光荣而神圣的任务的。”

  王军霞还谈了她与奥运圣火结缘的过程,“第一次对奥运圣火有感性认识应该是在亚特兰大奥运会上,当然不是因为我在那届奥运会第一次参赛就取得了一金一银的好成绩,而是当我看到 拳王阿里用他那无法控制的颤抖的双手紧握着奥运火炬,点燃圣火的那一刻,全世界为之欢呼,我的心也好像一下被击中了。这些年来,即便是退役之后的生活中,我一直没有远离过奥运。”

  悉尼奥运会,王军霞作为中国奥委会推荐的唯一一名中国人参与了圣火在关岛的传递;4年之后,她再次作为中国人的代表,受德尔斐市的邀请,参与了圣火的传递。

  忙事业也不忘照顾儿子

  退役之后的王军霞远离了竞技场,不过也因为如此,全民健身的浪潮中多了一只快乐的“东方神鹿”。虽然一年里很多时候会在天上飞来飞去,但是王军霞却一点不觉得辛苦,“能够推广全民健身,能够让更多的人参与到健康跑活动中,我觉得一点都不累。”

  15岁练长跑,18岁进专业队,到23岁时夺取亚特兰大奥运会女子5000米金牌,王军霞将自己最美好的一段时光都花在了跑道上。在那段时间里,她很少有时间照顾自己的家人,更加艰难的是,在她21岁那年,她那年仅24岁的哥哥遭遇 车祸离开了她,从此之后,全家的生活重担都落在了她的身上。“爸爸妈妈以前都是哥哥照顾的,但在哥哥离开我们之后,我就挑起了家庭的重担,虽然我没有时间陪在他们身边,但我必须在精神上、经济上成为他们的支柱,所以自那以后,我在训练时更加刻苦了。”

  不过没有想到的是,退役后的她依旧没有离开长跑,自从2002年成为安利健康跑的推广大使以后,她的足迹可以说是“踩遍了全国各地”,那么在事业与家庭之间,她是怎样兼顾的呢?“一般来说,活动都会安排在周末,这样平时我就会有时间待在家里陪儿子了。”王军霞说,“现在儿子已经6岁了,懂事了很多,所以有时候我会带着他一起出去参加活动。俗话说‘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多出去走走肯定能增长他的见识,对他的成长也有好处。”据王军霞介绍,她儿子平时特别好动,已经逐步显现出了运动方面的天赋,“但我不会强迫他去当运动员,一切都顺其自然。”

  退役后不能靠卖奖牌活

  前段时间媒体曾经热炒了“艾冬梅卖奖牌”一事,而前两天又曝出“李宁小师妹也要卖奖牌”的事情,一时间“卖奖牌”似乎成为了流行。对于退役运动员卖奖牌的事情,作为过来人的王军霞也给出了自己的看法,“运动员退役后不能坐在家里等组织安排,要主动学习来充实自己。”

  谈起艾冬梅等人,王军霞连称自己是幸运的,“在我们那拨人里,我是幸运的。当时退下来之后,国家体育总局、辽宁省体育局都想着给我安排工作,说‘军霞这样为国家作出巨大贡献的人,我们会养你一辈子’。但是我还是选择了自己的兴趣爱好,虽然也有过一段茫然期,但通过自己不断地努力,不断地学习,我现在过得也很好。”

  对于“艾冬梅”们,王军霞也现身说法,给出了自己的建议,“俗话说‘救急不救贫’,如果你守着别人给你的资助,到头来还是坐吃山空,最要紧的是利用这些钱去充实自己,掌握谋生的手段,这样你才能不穷一辈子。”当然,喊出要卖奖牌的“艾冬梅”们毕竟是少数,但与她们同样在温饱线上挣扎的退役运动员多不胜数,所以如何解决退役运动员后顾之忧的问题,是目前摆在相关部门面前的一个难题。

  不过,对于这个问题,王军霞显然有着很深层次的考虑。“相关部门应该成立一个基金会,当运动员退下来的时候,向一些比较贫困的人提供学习经费,帮助他们进学校学习,或者学习一些手艺,我觉得这样才能真正帮助到他们。”王军霞说,“如果只是简单地给他们钱,我觉得只能暂时帮助他们,不能彻底解决问题。”

  刘翔真是百年难得一遇

  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脚步已经离我们越来越近,中国田径的所有希望似乎都压在了刘翔一个人的身上,很多人都担心过重的心理压力会给刘翔带来负面的影响,但王军霞却不这样认为,她在谈到刘翔时几乎是极尽赞美之词,“刘翔这样的运动员算是百年难得一遇的运动天才,他有着与年龄不相符的成熟心理。”

  虽然王军霞与刘翔不属于同一个时代,但也许是英雄惜英雄的缘故,两个人私下里是不错的朋友。“虽然接触的时间不长,但我和刘翔关系挺不错的,他给我的第一印象就是自信,还有就是心理素质非常过硬。真的,我个人觉得刘翔就是那种百年难得一遇的天才型选手。一些普通运动员,虽然也能受到与他差不多的训练,但由于心理素质不好,往往一到比赛就不行,所以有很多平时训练成绩非常好的人一到大赛就出不了成绩。”

  不过刘翔就不一样,对手越强他的斗志就越旺盛,比赛越重要他的战斗力就越超群。“自信是一名优秀运动员必须具备的品质,刘翔正是对自己足够自信,才能很轻松地将压力转化为动力,在比赛中充分地激发自己的潜能。”所以,王军霞非常看好刘翔能在北京奥运会上继续创造辉煌。

  当然,除了刘翔,王军霞还坚信其他田径选手也能在北京奥运会上冒出来。“虽然中国田径其他运动员没有绝对夺金的实力,但奥运赛场上从来不乏冷门,我相信到时候肯定还会有其他人带给我们惊喜。就像在雅典,赛前很少有人看好邢慧娜,但她就冒了出来。”

责编:谭启喆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