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艾冬梅2777年的收入没刘翔1双跑鞋值钱?图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5月25日 21:40 来源:

  发展论坛消息:刘翔的一双跑鞋拍卖底价1000万元,艾冬梅的一枚金牌开价才1000元,差价竟是一万倍,按照艾冬梅每月300多元的收入计算,至少要2777年不吃不喝,才有可能去参加刘翔一双跑鞋的拍卖。两串夸张的数字真实地体现了中国体育圈巨大的贫富差距,同时也拷问着中国现行体育体制。


  刘翔是跳跨栏的,艾冬梅是跑马拉松的,两人都是撒开腿跑步的,又同样都是世界冠军,可差距怎么就这么大哪!

  刘翔的一双跑鞋拍卖底价1000万元,艾冬梅的一枚金牌开价才1000元,差价竟是一万倍,按照艾冬梅每月300多元的收入计算,至少要2777年不吃不喝,才有可能去参加刘翔一双跑鞋的拍卖。两串夸张的数字真实地体现了中国体育圈巨大的贫富差距,同时也拷问着中国现行体育体制。

  站在世界竞技体育的金字塔上,一切都如梦如幻。仰头看到的是塔尖上刘翔、丁俊晖、田亮等人的无限风光。而俯瞰下去,从一度靠搓澡维持生计的全国举重冠军邹春兰,到摆地摊卖奖牌度日的国际马拉松赛冠军艾冬梅,人们看到塔尖下是冰冷而现实的角落。

  “孩子要是再当运动员,我就把她的腿打折。”面对着中国现行体育体制,艾冬梅显得有些无奈,与艰难的生活现状相比,血汗付出未获得认可更让她心痛。

  一位母亲因贫穷在超市偷了食物给她的孩子们吃,结果被超市保安抓到起诉到法院。经审理,法官是这样宣判的:“这个女人因盗窃有罪,判罚10美金,而我们社会里还有这样一个母亲需要靠偷窃来养活儿女,在场的每一个人都因为我们的冷漠而有罪,每人判罚1美金。”法官说完,第一个站了起来,掏出1美金放在桌上。在场的每一个人都震惊了,人们排起长队,缴出了每人终生难忘的一笔罚金。

  故事中的母亲与艾冬梅有些相同,同样是生活窘迫,同样是该帮的人没帮。其实在判断中国现行体育体制时并不是一定要“缴纳”一笔罚金,至少艾冬梅昔日的教练王德显应怀着悲天悯人之心来平等地对待弱势者,只有怀着爱人之心,才能是一个令人尊敬的仁者,而只有更多的仁者,才能组成一个和谐的体育体制。

责编:刘鑫隆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