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农家女"痴迷"马拉松 女拳王梦没实现爱上了长跑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5月25日 08:15 来源:

  浙江日报消息:不到两个月时间,她已参加了全国三个赛区的马拉松比赛,接着,她还要准备参加其他赛区的马拉松比赛。这个普普通通的义乌农家女——杨彬,为何痴迷马拉松运动呢?这其中有着她跌宕起伏人生经历,更有一个个生动的故事。

  “女拳王”梦没实现,歪打正着,却意外地爱上马拉松运动。今年37岁的杨彬, 出生在义乌市江东街道龚大塘村,从小就是一位酷爱体育的好苗子,爱运动,敢拼搏不怕苦,练出了争强好胜的性格。上初中时,在校级、市级等运动会上,她多次获得了体育项目比赛第一名。特别是3000米长跑项目,更是她的拿手好戏。

  一次偶然机会,让她结识了一位拳击名教练。教练告诉她:“你适合学拳击。”怀揣着向往,让她很快爱上了拳击运动,从此,心中有了争当“女拳王”的梦想。拳击比赛需要过硬的体能和耐力,于是,她每天凌晨两三点开始长跑,一直练到天亮。不理解拳击运动的村民,还常常吹出冷嘲热讽,而杨彬坚定地顶住了。

  时光荏苒,国家一直没有设立女子拳击项目,所以省市的运动队也没有这一项目。杨彬的体育志向让她又痴迷上了马拉松运动。杨彬告诉记者说:“马拉松比赛没有年龄限制,青年时期不幸,还有老年组吗?”有一次,她在电视上看到长跑比赛,觉得自己有实力。起初,可不知自己有没有资格报名,该怎样去参赛。后来,杨彬参加北师大电脑班进修,在网上常看到各种体育比赛的海报,让她由衷的高兴。

  第一次网上报名成功,让她参加了1万米比赛。跑的途中体力消耗大,气喘吁吁,她发誓:“太累了,下次再也不跑了!”结果,到了终点却改变主意,长跑有极点,突破极点后,脚步就会快起来。这个运动规律发现后,报名参加了马拉松半程比赛,成绩比预想的还要好。过一段时间,她又报名参加了马拉松全程比赛。刚开始跑到10公里就会出现极点,脚步拉不开,现在,跑到35公里路程才有极点。

  就这样,让杨彬酷爱上马拉松赛跑。去年10月,她报名参加了北京“全日空杯”马拉松比赛。参赛时,不仅有警察为参赛者保驾护航,更有许多市民在为她喊加油,光荣感自然萌生。去年11月5日,她参加杭州市第20届马拉松比赛,因早饭吃的太少,跑到途中体力就支撑不住了。恰好被观看比赛的一名阿姨发现,递过一段黄瓜,她边吃边跑,越跑越有劲,结果她以2小时30分跑完了马拉松半程比赛。

  继后她又参加了上海“东丽杯”马拉松比赛,在距关门时间还有几分钟,工作人员看到她体力透支,打算让她上“收容”车。这将意味着没有成绩,杨彬急得拼命喊:“如果你们强行拉我上车,我就要到法院告你们。”她咬咬牙,最终以5小时58分48秒的成绩跑到了终点,赢得了全场观众的称赞,并获得了马拉松全程比赛证书。去年12月底,她又报名参加了2006南宁国际马拉松半程比赛,21.09公里路程,她跑出2小时18分的业余好成绩。

  有些事在常人眼里微不足道,在她心里却是莫大的鼓励。杨彬对记者说,“在马拉松比赛中,我能连连取绩,背后却凝聚着无数人的关心和支持。”她执著追求体育运动,深深打动着许多企业家的心。义乌凤凰山养殖公司总经理、稠州医院老板等纷纷慷慨解囊,让她圆了体育梦。

  今年3、4月份,她接连参加了厦门市“建发杯”马拉松比赛、扬州“鉴真”国际马拉松比赛以及郑州“郑汴”马拉松比赛。这对从来没有专业教练指导,又没有接受专业训练的业余运动员杨彬来说,难度可想而知。每前进一步,都需付艰辛的汗水,勇猛地跨过一道道“坎”。然而,她凭借顽强毅力,完成了一次次比赛,并取得了一本本荣誉证书,这在国内恐怕还是第一个。

  杨彬有着许多比赛照片,但她对记者说,最喜欢的却是在北京马拉松比赛结束后,在天安门广场上的那张留影,因为它最能展示自己英姿飒爽。

  年龄大一岁,心态却年轻一岁。运动场上的好友夸奖她:“杨彬,你越来越年轻!”让她心里时时都充满着自信。今年,她将创造农家女跑完全国马拉松比赛大满贯的记录。

责编:贾文国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