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刘翔状态佳也让师傅忧 孙海平:愿奥运早到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5月23日 14:31 来源:


  文汇报消息:“如果奥运会是在今年就好了。”猛吸一口烟,孙海平有些感慨。今年冬训,刘翔的训练效果特别好,而且是超乎想象的好。从2月德国室内赛开始,到前不久大阪的首场室外比赛,小飞人的成绩正稳步上升,身体也一切安好。展望6月2日在纽约的美国锐步大奖赛以及6月10日的美国尤金国际田联大奖赛,孙海平对弟子很有信心,“他应该能跑进13秒10。”师傅透露,目前小飞人的状态几乎能用“好得一塌糊涂”来形容,如果奥运会是在今年举行,那刘翔就极有可能成功卫冕。只可惜,奥运会要等到明年,未来漫长的一年中,除了熬人的等候,更让孙海平感到棘手的是,如何才能将小飞人的奇佳状态顺利维持下去。

  保护,无处不在

  “伤病是头号大敌”,即便这样的话孙海平已经强调过无数次了,但对于“刘翔保障小组”中的每一位成员而言,这句警示时刻都得放在心上,哪怕是最细枝末节的事。因为“刘翔无小事”,这是从刘翔去年初扭伤脚踝后,所有人得到的启示。“他当时就是从那个小斜坡上轻轻跳下来,没想到就扭伤了。”指着训练馆内一个落差不到10厘米的斜坡,孙海平摇头叹道:“他训练完了很放松,就顽皮地一跳,结果养了70天的伤,这样的玩笑可开不起。”如今,为了保护好这个国宝级运动员,上海莘庄基地对刘翔进行贴身式的保护,“除了睡觉不在一起,其余所有时间保障小组的人都会跟着。”师傅说,很多事情看上去虽小,可一旦闯祸便是大错。

  所以,现在的刘翔身边有一道严实的免疫系统——训练中,孙海平全程监护。周一下午是刘翔的力量训练课,上午还在广东肇庆督战全国田径系列赛的孙海平,中午不到就匆匆搭上飞回上海的班机,下午3时半训练刚开始,他的身影就出现在了莘庄基地。“他自己训练我不是最放心,”对于刘翔的肌肉和韧带特性,只有师傅最清楚。腿大概掰到身前几度,手上该下几分力,全是孙海平多年来始终亲自为刘翔做热身积累下的经验。

  生活中,保障小组组长李国雄堪称“门神”,严格控制进出基地的外来人员,对络绎不绝的记者他更是滴水不漏,一番软硬兼施,只求让刘翔的训练受干扰度降到最低。除此以外,小飞人师徒的外出安全也全权交在“李保长”手中。于是,每当刘翔在室内馆结束训练返回宿舍,李国雄总是先在门外看看有无车辆经过,确认安全后才招手示意刘翔能骑车通过了,即使那只是条双车道的僻静小路。

  训练,科学至上

  “训练强度越大,水平越高,运动员就越容易受伤,所以训练前的热身必须全部关节都做到。以前,他自己经常不注意一些小地方,现在我亲自来,一定要保证他各个经络都活动开。”孙海平说,一定要确保他各个关节里的“ 润滑油”都开始起效了,才能开始正式训练。

  除了赛前认真热身,训练动作的准确性也同样重要。“技术一变形,受伤概率马上几何上升。”师傅说,由于刘翔已经到达相当高的水平,再要有哪怕一丁点提高也必须精确地设计训练动作。“只要有任何偏差,导致技术动作不到位,结果就是受伤,所以,决不能盲目给他加新的训练动作,一定要事先研究好。”

  不仅技术上要求高科技化,心理上也有讲究。“像刘翔这样的顶尖选手,在身体情况、竞技状态之外,还有一个‘比赛情绪’也能左右他的成绩。”孙海平透露,110米栏全程转瞬即逝,心理上容不得一丝一毫的不如意。但这样的不如意往往不期而至。“比如睡眠质量,比如风力,甚至灯光,场内观众,各种微小的偶然因素都有可能让选手的心理发生微妙变化,这变化可能是刺激,也可能是影响。”为避免“比赛情绪”朝坏的方向发展,教练在训练中也适当做些改变。特意挑一个大风的日子让他顶风跑就是个正面典型,“他起初不太适应,但很快就发现比赛中风力对他的影响不像以前那么大了。”至于灯光和场地方面,由于刘翔已是大阪长居体育场的常客,今年8月世锦赛的环境适应就轻松不少。

  跑道,“翔”有专权

  大阪世锦赛组委会日前透露,他们将起用一条新型跑道,这将有助于运动员提高成绩甚至打破世界纪录。与此同时,国家体育总局训练局田径场内,日前也正“大兴土木”,为的就是翻修出让刘翔专训的跑道。孙海平也透露,等“鸟巢”——国家体育场铺设跑道之前,田管中心也会设法将刘翔的意见反映上去,为的就是利用主场优势打造一条更适合中国飞人在2008年发挥的跑道。

  评估跑道的优劣程度,往往包括平坦度、厚度、软硬度、粘着能力、排水能力,甚至还要看其颜色会不会影响运动员精力的集中,等等。那么,什么样的跑道才是更适合刘翔的呢?“大阪的新跑道我们5月已经去跑过了,那更适合比赛,因为够硬,够弹性,让刘翔跑起来更省力,摆动速度更快。”孙海平说,“但平时训练用那样的跑道就很容易受伤了。因为硬度太大,对踝关节的骨结构冲击很大,受伤几率就很高。”

  现在,在孙海平的建议下,体育总局训练局田径场的跑道将从原来13毫米厚的塑胶跑道,变为8毫米厚,上面再多一层13毫米厚的新塑胶跑道。目的只有一个,就是让刘翔习惯平时条件稍差些的跑道,这样到了比赛场上就不会过于“挑剔”赛道,更重要的也是将受伤的可能性减到最低。总之,2008到来之前,刘翔将在全方位的保护伞下蓄势待发。

责编:谭启喆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