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赛场科技日新月异 刘翔最喜欢什么样的跑道?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5月21日 08:58 来源:

  新闻晨报消息(记者陈敏)大阪田径世锦赛组委会日前透露,世锦赛期间将使用一条新型跑道,有可能“帮助”运动员破世界纪录。与此同时,国家体育总局训练局田径场内,日前也正“大兴土木”,为的就是翻修出一条更适合刘翔训练的跑道。而刘翔的教练孙海平也在考虑,等“鸟巢”———国家体育场完工之后,要亲自去看一看,踩一踩那里专门订制的跑道,为刘翔的2008打好前站。

  硬一点,弹性好一点

  什么样的跑道才算世界一级的跑道?国际田联对此有着一套复杂的评估标准。

  其评估内容包括:平坦度、厚度、吸收能量的性质、在运动员体重和压力下的变形能力、粘着能力、弹性、排水能力,甚至还要看其颜色会不会影响运动员精力的集中,等等。目前,全世界通过国际田联验证的一级跑道共有57条。那什么样的跑道,才能通过刘翔的标准呢?“应该是硬一点的,弹性好一点的。”孙海平说道:“因为这样的跑道,可以让刘翔用力更省,下肢摆动速度更快些。”

  以此标准来看,瑞士洛桑被刘翔看成是他的福地不无道理。“虽然洛桑的那条跑道并不算先进,但因为它使用的时间比较长了,所以变得比较硬,反弹力更好些。”一提起刘翔所参加过的国际比赛中,哪条跑道让师徒二人感觉最好时,孙海平的第一个答案就是洛桑。不过,他也指出:“因为其硬度比较高,容易导致受伤,所以在那里比一次没问题,经常性的就不适合了。”

  此外,刚刚举行过大阪大奖赛的长居体育场的跑道,也让刘翔感觉比较舒服。

  最好的跑道是训练

  大阪田径世锦赛组委会发言人称,此次世锦赛的奖金与赫尔辛基世锦赛时一样,但由于这次使用的跑道将有助于提高速度,尤其是在100米和200米比赛中,因此本次世锦赛打破世界纪录的奖金可能会发出的更多。

  科技的日新月异,让如今的人们有幸见证和创造更多的世界纪录。但孙海平强调,好的训练才是最好的跑道。“任何一项竞技运动水平的提高,科学技术手段在其中的运用的确带来了一定的帮助,但归根结底,好成绩还是要通过训练来得到的。”他说。

  也正是因为如此,国家体育总局训练局田径场的跑道,在孙海平和刘翔的建议下,开始了翻修工程。翻修之后,这条原来13毫米厚的塑胶跑道,将被磨成8毫米厚,然后上面再多一层13毫米厚的新塑胶跑道。

  孙海平解释道:“我主要是从训练的角度考虑,希望那条跑道的弹性度降低一些,这样一来可以减少对运动员的有利因素。如果训练中就都习惯了在条件非常好的场地上跑,到了比赛场地,反而跑不动了。说白了,就是要主动制造困难。”

  另一方面,孙海平也是希望可以因此尽量避免刘翔受伤。他说,对于现在的刘翔而言,有两大问题需要特别重视,“一是对他状态的调整,另一个就是要在每一个细节中,都考虑到如何避免他受伤。”

  “刘翔不是机器,人的肌肉拉伸到一定长度就不能再拉,不然肯定会断掉。尽管我对刘翔的训练还没有达到他所能承受的最大强度,但再深入开发他的身体就必须非常小心,很可能一不当心就对他造成伤害。”孙海平说。

责编:郑德春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