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体坛风云人物:中国“飞人”师徒梅开二度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4月08日 15:45 来源:

    





  竞报消息:田径一直以来都是中国体育的弱势项目,但凭借去年跑出的一个12秒88的110米栏世界纪录,刘翔的光辉让所有中国体育界的世界冠军都难望其项背。在昨天进行的2006年CCTV体坛风云人物颁奖盛典中,刘翔一人独揽“十大体坛风云人物”和“最佳男运动员”两项大奖。有意思的是,只有两个人在昨天的盛典中梅开二度,另一人正是刘翔的师父———孙海平。

  飞人患上“西服恐惧症”

  对于刚刚24岁的刘翔来说,12秒88很难讲就是他运动生涯的最好成绩。关于再破纪录的问题,刘翔在发表获奖感言时说:“我想我的世界纪录已经很快了,我是第一个跑进12秒90的选手。实际上,欧美的选手也不服我,怎么会被一个亚洲小子抢了我们的饭碗,每次比赛好像都要拼掉我。我不会轻易放弃,我相信自己会越跑越快。其实很多东西都是天注定的,关键是你要勤奋,你要努力,这是前提。”
一个颇为有趣的小插曲是,刘翔在美滋滋地下台时,将台上的奖杯彻底遗忘,直到听见主持人张斌的提醒,他才赶紧转身拿回奖杯。

  在新闻发布厅接受媒体采访的空隙,刘翔龇着牙做了几个伸展动作,显然穿惯了运动服的他对身上的名牌西装并不适应。在此前进行的凤凰卫视“华人盛典”上,刘翔便告诉记者穿西装确实不太舒服,但有些场合必须穿,没办法。

  孙海平肯定刘翔“执教能力”

  刘翔的师父孙海平作为杰出教练员的代表,获得了“十大体坛风云人物”和“最佳教练员”两个奖项。比较出人意料的是,同时获得“最佳教练员”奖的还有中国女子体操队教练陆善真和中国花样滑冰队教练姚滨。评委团对此作出的解释是,三人在专家评审的投票中,所获票数最高,而且票数一致。

  这对昨晚最风光的师徒配带给人们的启发是,做教练,不仅仅是培养运动员的成绩,更多的是培养运动员的品格。“要想让运动员站在最高的领奖台上,作为教练更多的是以身作则。很多运动员都非常年轻,在人生定位的时候,教练就是他们的榜样。”孙海平说。

  在被问及刘翔将来是否有可能接班做教练时,孙海平直言并非没有可能。“刘翔虽然才24岁,但他现在已经是我们跨栏组年纪最大的运动员。有时候,他也会帮帮小队员,给他们讲讲技术,讲讲自己的体会,这对他以后干教练会有好处。”
  CCTV2006年度十大体坛风云人物

  刘翔 韩晓鹏 蔡赟/付海峰 丁俊晖 张怡宁
  孙海平 舒马赫 王刚义 马晓旭 郑洁/晏紫
  CCTV2006年度体坛风云人物专业奖
  奖项   获奖名单
  残疾人体育精神奖  国家女子坐式排球队
  未名体育人士奖   倪震
  最佳教练员奖    陆善真 孙海平 姚滨
  最佳女运动员奖   程菲
  最佳男运动员奖   刘翔
  最佳团队奖     中国女子体操队
  终身成就奖     荣高棠

责编:钱睿斌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