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刘翔:过好2007每一天 “本命年”穿上红背心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1月24日 17:52 来源:

  北京晚报消息 前两年的这个时候,刘翔总会来京进行一个月左右的冬训,可今年他却没来。多哈亚运会后,刘翔绝大部分时间都在上海莘庄训练基地度过。2007年不光是备战2008奥运会最重要的一年,也是刘翔的本命年,24岁的刘翔已蓄势待发,从本月底的德国三站室内赛开始,拉开了2007年的征途。

  室内赛以赛带练

  1月31日,刘翔和孙海平将赴德国参加2月3日、6日和11日在斯图加特、杜塞尔多夫和卡尔斯鲁厄举行的3场室内田径赛。孙海平这次给刘翔定下的目标是跑进7秒50,这一成绩与60米栏世界纪录有着不小差距。对此,孙海平表示:由于近两年刘翔参加室内赛次数较少,因此我很难预计刘翔的成绩和名次。一般而言,如果对手强,希望刘翔保持前三名;如果对手弱,他要跑好前三栏,以比赛来带动训练。

  据了解,刘翔与110栏前世界纪录保持者科林不同,他擅长后半程,而前半程是刘翔的软肋,所以,孙海平师徒透露,德国室内赛的主要目标就是主攻前半程。

  起跑式大胆尝试

  今年冬训刘翔在起跑方式上进行了大胆尝试。据田管中心科研人员提供的数据,由于刘翔在起跑和前三栏的技术环节中仍有潜力可挖,因此冬训中,刘翔师徒在莘庄训练馆里只放了8个栏架,在每周两堂的技术课上,孙海平专门给刘翔细抠前半程的技术细节。

  冬训之初,孙海平发现,刘翔准备起跑时总是右腿前、左腿后,为提高起跑速度,孙海平让刘翔出发时左腿用力蹬,以便加快节奏。可没料到,由于骤然更改起跑方式,刘翔的左腿是更快迈出去了,但右腿却跟不上来。如此一来,不仅起跑速度没加起来,连之后的跨栏节奏也乱了。好在经过几天苦练,悟性极高的刘翔已基本解决这个问题。

  世锦赛瞄准冠军

  2007年刘翔将参加13项世界大赛,其中他最看重的是世锦赛,因为现在刘翔手中就缺一块世锦赛金牌了。此外,“三个三连冠”也是刘翔今年的比赛目标,即大阪国际大奖赛、美国尤金大奖赛、上海黄金大奖赛三项大赛,刘翔前两年都获得了冠军,如果今年刘翔再能称雄,他将成为田径史上屈指可数的“三个三连冠”得主。用孙海平的话说,就是“三个不同的比赛,连续三个冠军的意义是比较重大的,刘翔将争取拿下这个纪录”。

  本命年祈盼好运

  今年是2008年奥运会前的最后一年,按照孙海平的计划,刘翔今年所有训练比赛都将围绕2008年奥运会来实施,全年竞技状态要维持在13秒到13秒10之间。如能实现这个目标,就能证明刘翔的运动生涯进入了成熟期。要高水平的稳定,前提是刘翔身体状况良好。去年刘翔的受伤至今让人心有余悸,所以,今年在这方面不能出一点意外。

  属猪的刘翔迎来了自己的本命年。按照本命年的习俗,新年第一堂训练课,他便穿上了红背心,并许下了心愿:认真过好2007年的每一天,远离伤病,争取新突破。记者陈嘉堃

责编:晓辛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