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刘翔交出“冬训答卷” 第一步,快了!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1月24日 10:39 来源:

   东方体育日报消息:因为多哈亚运会,刘翔今年的冬训被分成了两个阶段,但这样的“切割”却丝毫没有影响到训练的质量。据孙海平透露:“现在冬训基本已经结束,刘翔的整体训练水平依然维持在一个较高水平上。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刘翔的前程有了改善,尤其是起跑后出来的第一步的力度,加强了许多。”
多哈亚运会结束后,刘翔一直以为参加了一年的比赛,自己总算可以好好调整休息一下了。但没想到,师傅孙海平一回到上海就为刘翔安排了下一阶段的系统训练。“我们一天都没休息,连调整都没有就开始了下一阶段的训练。”孙海平透露,“其实这一阶段应该还算冬训,因为没什么比赛影响,所以需要抓紧时间把这段时间练得更系统些。这是一个积累能量的过程,对运动员来说是非常重要的。”
不过刘翔今年的冬训又与以往有所不同——孙海平只是利用各种手段把刘翔维持在2006年那个训练平台上,并没有急于想提高的意思。“以往的冬训,我们总是希望可以让运动员有个比较大的提高,以便应对接下去一年的比赛。”孙海平表示,“而今年冬训我没有再提高的想法,主要是考虑到2007年重要的比赛场次不多,而且2008年北京奥运会马上就要开始了,我希望刘翔的兴奋点不要出现得太早,因此,今年只要维持在一个比较高的状态就好了。等到明年再冬训的时候,我才会把所有的一切都加到最高,因为我们的终极目标还是2008年北京奥运会。”
据孙海平透露,虽然没有特意为刘翔加量,但今年的冬训还是在原来的基础上增加每组动作的数量和强度,因此对刘翔来说并不是可以随便混混就过去的:“其实这些都是正常情况了,比如上个星期在做一些加压动作时,刘翔的髋关节有些酸痛,但这些都是正常生理反应,等过了这个阶段,就会有明显的提高。”
当然,在增加负荷的同时,孙海平也特别注意刘翔的身体情况,坚决杜绝一切伤病的发生。冬训中,刘翔每天训练前都会花1小时进行拉韧练习,孙海平总是亲自为刘翔再做加压,以便动作能达到更好的效果。孙海平说:“做这些的目的,一是防止刘翔的伤病。因为练到后来,刘翔的训练强度会很高,只有准备活动做充分,才能更好地避免伤病。二是希望这些加压动作能最大强度挤压出堆积在他肌肉中的乳酸,使他有一个更好的身体状态,去完成一天的训练课程。”
如今,刘翔的冬训即将结束,孙海平认为情况跟他之前预想的差不多,基本让刘翔的训练水平维持在了去年的训练平台上。至于冬训中提升最为明显的,则是起跑出来的第一步。
“以前刘翔起跑第一步出来的频率不是很快,但现在不一样了,现在他第一步‘啪’一下就能蹬出来。”虽然这是件好事,但孙海平还是发现了新问题,“第一步出来太快,刘翔很多时候第二步并没有跟上,从而影响了之后过栏的节奏。不过跟他说过几次要注意这个细节后,刘翔很快加强了第二步出来的速率。不过这些训练中的东西,还是需要通过比赛来检验的。接下来三站室内赛应该是一个好机会。”

责编:陶柯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