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超级黑马为何神奇不再 正反双手握拍是柄双刃剑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7月08日 02:09 来源:

  新浪体育消息:北京时间7月7日,本年度第三项大满贯赛事温布尔登网球公开赛迎来女单决赛的比赛,对阵的双方是3届赛会冠军和世界排名19位的法国女将巴托丽,结果已经第六次打进温网决赛的大威廉姆斯以6-4/6-1的比分横扫对手,第四次获得温网女单冠军,而巴托丽也获得了自己职业生涯的首个大满贯亚军。

  在昨天的女单半决赛中,成功淘汰女单头号种子夺冠大热门海宁后,巴托丽,这位来自法国小镇勒皮-昂沃莱的23岁女将一下子吸引了全世界的目光。在昨天的比赛中,巴托丽在第二盘和第三盘的稳定性极高的正反手大角度抽击,完全将海宁调离场外。在对手一波又一波的攻势面前,身材处于劣势的比利时人完全被压制在底线,世界第一深浅结合的回球,多变的旋转回球完全得不到用武的机会。由于多样化的技术风格无从施展,再加上落点精确性和速度力量上无法与巴托丽凶悍的双手正反拍相抗衡,海宁的落败也就不难预料。

  今天的女单决赛巴托丽虽然最终不敌对手,但是法国女单二号双手握拍,大力抽球的技术风格依旧给广大球迷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巴托丽在每一次发球前,总是习惯性地先跳跃两下,这种下蹲起跳寻找即时爆发力的发球姿势虽然看起来非常奇怪,但是却有着极高的稳定性。还有一点就是她的双手握拍方式,巴托丽的右手总是放在拍前,这种正反手双手握拍的战法在当今追求速度和奔跑能力的网坛已经很少见,但是它对正手力量并不很足的选手来说,具有增加回球力量和击球稳定性的作用。此外巴托丽的球拍比一般选手要长,这无疑也增加了她的防守面积。前美国网坛名宿塞莱斯就曾经采用这一握拍方式,而巴托丽的父亲沃尔特-巴托丽也正是观看了塞莱斯的比赛才让自己女儿苦练这一技术。作为底线型选手,巴托丽1米70的身材蕴含惊人的爆发力,本场比赛多次在底线的对拍抽击中打出匪夷所思的角度。首盘第5局,在维纳斯时速高达120英里的重炮施压下,巴托丽在底线的相持中主动抢攻将对手调开,最后静等对手的主动失误而成功破发。

  不过需要指出的是,巴托丽双手握拍固守底线的战法也有一个致命的缺陷,那就是缺少变化技术单一。一旦遇到身材高大力量和移动速度都等同出众的对手,并让其先发制人率先抢攻的话,自己反而成了战术的牺牲品。在第二盘比赛中,大威就是利用自己丰富的草场经验,率先用大角度的抽击压制对手,并在必要的时候来到网前截杀对手的回球。大威身高手长,底线防御范围广,左右开弓的本领丝毫不比巴托丽逊色,因此法国人要想打破对手的发球局必须打出更大的角度,显然这也意味着出现失误几率会大大增加。更为重要的是,大威的纵向跑动能力要比巴托丽强很多,全场比赛大威10次来到网前拿到了4个关键分,剩余的6次没有拿分多数情况也是自己的主动失误。应该说首盘输球后巴托丽意识到了守在底线不是办法,因此很少出现在网前的她,在第二盘也两度上网,但是对于已经熟悉双手握拍的她来说,网前的单手作球灵巧度显然差了很多,因此在技术更为全面的大威手上输球也并不奇怪了。

责编:刘鑫隆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