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海宁败因心理防线崩溃 巴托丽置之死地而后生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7月07日 16:46 来源:


  腾讯体育讯 也许在很多年以后再次回忆起2007年温网的那场半决赛,海宁都很难相信失利的结果。面对着自己最想拿到的一个大满贯冠军,摆在自己面前的只是一个刚刚进入世界前20名的“四级赛女王”,自己还对她保持着全胜的交战史,无论如何都应该顺利地拿下比赛进入决赛啊,为什么就莫名其妙地输掉了比赛?

  “我仍然不明白发生了一些怎样的事情,我不明白事情为什么会这样。”海宁在赛后的新闻发布会上向媒体诉苦。她的心情糟透了,她甚至对这样的比赛结果感到懊恼。“看上去今天她即使闭着眼睛也能打出不可思议的好球。”

  让我们再次回到当天的比赛中。比赛的第一盘,海宁打得相当顺利,不仅不失一局,而且还破掉对手两个发球局,6-1,比利时姑娘轻松拿下首盘。面对这样的开局,海宁很有理由相信对手并不是那么难以搞定,温布尔登决赛的大门已经在向她敞开,只要再稍微用点力拿下第二盘,离自己的首个温网冠军就又近一步了。

  而海宁的对手法国姑娘巴托丽在遭遇到这样的糟糕开局之后,心理上已经开始起了变化。对阵海宁的这场半决赛是她职业生涯首次在温网的中心球场比赛,面对着数万名的观众,自己这样一个“雏儿”心理紧张是很正常的。但是,巴托丽显然并不愿意接受自己要被轻松搞定的结果,即使最后不能获得胜利,只要尽力了自己也就无憾了。此时的巴托丽已经完全把比赛放在一边了,她只想要好好享受自己的第一次中心球场的演出。

  第二盘的发展是整场比赛的转折,从一开始的落后,到扳平比分,再到反超与相持。巴托丽用她的坚韧和轻松的心态与世界头号种子一路周旋。面对着突然一改首盘表现的对手,海宁显然一时没有调整过来,心理上随即起了微妙的变化。首盘的轻松获胜让她轻敌了,在对手爆发出强大的战斗力后,自己却没能找到适当的措施去压制对手的气势,此消彼长,海宁的心理防线在一点一点地被攻破,直至在第二盘最后阶段和决胜盘的崩溃。

  温布尔登的第12个比赛日难得的晴朗天,却在海宁的心底再次留下一块阴霾。(FF)

责编:郑德春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