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彭晏临时搭档技惊四座 官意民意之争白热化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7月06日 10:54 来源:

   重庆晚报消息:

  中国网球女双选手彭帅/晏紫前天打进温网八强,球迷欣喜之余,却又听闻国家网球管理中心高层在昨天宣布:明年的北京奥运,女双选手晏紫的配对将是仍在治疗伤病的老搭档郑洁。事实上,在临时组合彭帅/晏紫越来越赢得球迷甚至是专业人士的肯定后,管理层的这一决定,使得中国网球界独特的“官意”与“民意”之争再度白热化。

  川妹子

  就是拆不开

  【自郑洁因为治伤进行手术宣布弃赛后,作为临时配对的彭帅/晏紫组合在本届温网打进女双八强,其进步有目共睹。不过昨天,国家网管中心副主任高沈阳明确表示,一旦郑洁伤愈复出,晏紫的最佳选择只能是前者。】

  去年,川妹子郑洁/晏紫组合两夺大满贯赛事的冠军,不仅引起世人瞩目,而且被广泛认为是夺得北京奥运会女双金牌最有把握的中国选手。高沈阳昨天强调,“彭帅/晏紫只是临时搭档,一旦郑洁伤愈,郑/晏组合就会重新恢复。”他认为,尽管彭帅/晏紫现在温网的成绩还不错,但“她俩毕竟只是临时组合在一起的,并不是一对固定组合。实际上,在郑洁养伤的一两个月内,晏紫的搭档都不会固定下来,而会根据比赛和人员搭配的需要随时调整。”高沈阳表示,目前,郑洁的疗伤期限还无法确定,可能是一个月、也可能是两个月,“不过郑洁/晏紫这对现中国女网的最强组合不会被拆开。”

  至于郑洁因伤是否会影响她的奥运积分,高沈阳很有把握:“郑洁虽然会因伤错过若干奥运积分赛,但在明年奥运前,积分赛仍有很多,因此她不太可能因积分不够而错过奥运。”记者 胡敏

  彭晏组合

  适应潮流

  【和官方态度截然不同的是,“民间”对彭/晏组合的前景更为看好,认为彭/晏组合才是冲击北京奥运奖牌的女双第一候选人。】

  早在进入温网十六强之前,彭/晏组合的出色表演便已博得各方好评。而前天战胜号称金花“克星”的中国台北组合后,呼声变得更加高涨。权威的ESPN著名评论员詹俊赛后点评:“彭/晏新搭档适应了世界女双的最新潮流,就是以进攻为主,不过多僵持在底线。彭帅的优势是力量好、接发球好。以打中国台北组合为例,对手拿到的不足30%的二发得分率,充分证明了中国新组合的攻击力。这对组合很有希望,将会给大家带来惊喜。”

  众多网友认为:“彭/晏能在没有更多磨合的情况下有如此上佳表现,很全面地向人们展示了她们的能力,她们完全具备正选资格。”球迷希望国家网管中心能在更全面、客观的分析新老两对组合的优劣后,再作出令人信服的决定。

  新人展现

  全新能力

  【对中国台北组合庄佳容/詹咏然,郑洁/晏紫胜少负多。不过,让郑/晏组合溃不成军的庄、詹二人,却在彭帅、晏紫面前威风大减。评论家认为,彭/晏组合的确具有非同一般的杀伤力。】

  彭/晏组合的威力,主要体现在全新的战术设计上。教练组在分析了彭帅的技术特点后,对晏紫的战术进行了调整,即晏紫从原来打的二区改为一区。在配合过程中,她们还总结出了快慢结合、网前封锁等新战术,在比赛中起到了出其不意的效果。

  实战中,跑动能力出色的晏紫充分发挥自己的特色,双手握拍的她每一次都能移动到位,然后在底线附近给对手一个又深又有力的平击球。而回到2区的彭帅则靠较强的发球和综合进攻能力,在晏紫完成过渡球之后经常能够一击即中。凭借多项新套路,这对新搭档杀入温网八强。彭帅/晏紫在重新搭配后都能发挥出各自的技术特点,这也是所有高水准双打选手必须具备的素质。

  临时搭档

  技惊四座

  【今年以来,由于郑/晏这对黄金组合的状态陷入低迷,中国金花第一女双的配对已经进行过多次尝试,但效果不尽人意。本次温网大赛前,在郑洁因伤弃权的情况下,有些“个体性质”的彭帅被临时点将在温网上与晏紫搭档。几轮下来,这对赛前并不引人关注的临时组合显露出令人惊叹的超强抗击打能力。】

  双冠王郑洁/晏紫此前一直被视为中国金花冲击明年奥运奖牌的最大保障,然而由于郑洁伤势影响,这对王牌组合却在新赛季后连战连败,甚至让很多人对中国女网在明年北京奥运的夺金前景感到悲观。此前,有关郑/晏组合是维持还是解散的问题一直就是各方争执的焦点,不过在网管中心的强力坚持下,最终的结论还是一切“保持现状”。

  变化的出现有些偶然——因为郑洁在法网上一句“再不疗伤,我就废了!”的感慨,直接促成了网管中心做出“身体第一、奥运第二”的决定,这才有了今天彭帅与晏紫的“拉女配”。不过,这对新组合却在本届温网让人大开眼界,一路过关斩将杀入八强,成为本届温网迄今为止最为令人惊叹的女双黑马。前天,彭帅与晏紫凭借淘汰赛会3号种子、中国台北选手詹咏然/庄佳容组合的表现,再次全面展示了她们的无限潜能。

  何必患得患失

  高沈阳昨天的一席话,让人再次联想到前段时间的“郑洁事件”。当时,中国网球管理高层与包括媒体在内的民间意见同样截然不同。不过,最终的结局是管理层“服从”了民意,同意让郑洁手术,这才有了彭帅与晏紫在温网上的“意外”收获。

  不可否认,网管中心的初衷是好的。在备战奥运前的敏感时期,他们希望让中国金花实现平稳过渡、在北京奥运取得令人信服的成绩。同时,他们的压力也是巨大的,他们肩负着中国网球更上一层楼的历史责任。但正是这些巨大的压力,使得管理高层在处理一些问题时患得患失,比如在对待球员的伤病态度上、在具体的人员搭配上。

  现在,在对待晏紫的搭配问题上,似乎管理者与民间又产生了分歧。从表面看可能有点不和谐,但这样的争议对中国网球的前途是有益而无害的。如果管理层能够心平气和地考量一下目前郑洁的伤势,再综合彭/晏的具体表现后,再作出合理调整,何乐而不为呢?

责编:陶柯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