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多元澳网文化 从某些澳网球迷不雅言行说开去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1月25日 19:07 来源:

  新华网墨尔本1月25日电(记者葛华)网球历来被视为一项绅士运动,赛场礼仪有着百年的传统。为了体现对比赛、对运动员的尊重,赛场对观看比赛的观众有着严格的要求:比如,迟到必须等单局比赛结束后方可入场;比赛开始后,观众不得随意走动;一球不结束,不允许鼓掌……

  但是,赛场好像忘记规定,球迷不允许对球员进行人身攻击,或者,没有人想到,在这项有着百年传统的绅士运动中还需要在这样基本的人文细节上去提醒观众。


郑洁/晏紫

  25日澳网女双半决赛现场观众席上,“因此”出现了令人尴尬的一幕:中国台北选手詹咏然/庄佳容的支持者,不惜用谩骂乃至讽刺挖苦,来干扰卫冕冠军郑洁/晏紫的比赛,以此来为自己的球员助阵。

  “嘿嘿,2号种子也不过如此!”阴损刻薄的嘲讽之语,在落后的郑洁和晏紫听来,无疑是刺耳锥心的。最后那场比赛,郑洁/晏紫一如对手拥趸的愿望,以3:6、4:6不敌詹咏然/庄佳容,无缘女双决赛。

  赛后郑洁和晏紫对比赛失利看得比较淡然,在竞技场上被对手击败,而且还是在半决赛上,这本身就不是一件需要去抱怨的事情。但场边如此罕见的讽刺挖苦,让这对性格温和的中国姑娘还是眼圈一红,难以释怀。

  “当时我们的情况已经很不好了,但他们还故意跑到我们那边,冲着我们喊那样的话。……心里真的很不好受,觉得很憋气。有必要这样吗?”郑洁无奈地描述当事人在现场的感受。她们在世界各地征战多年,却还是第一次在赛场遇到这样的情形。

  身旁一位在SNTV做制片人的老先生克拉克·汉斯问:“他们喊的什么?”当新华社记者把球迷的话翻译给他后,汉斯一脸通红地说:“这太不好了。那些赛场安保人员一定听不懂中文,没办法。”

  詹咏然和庄佳容对此表示了她们的歉意。詹咏然说:“他们可能不知道,其实我们(和郑/晏)关系都挺好的。对不起,让她们不要放在心上!”庄佳容也一脸抱歉地说:“对不起哦。”

  其实,要说对不起的,不是她们。在商业化的今天,澳网文化的多元化或许不是一件坏事,但像今日的女双赛场注入的这份“中式刻薄”,还是不要被吸纳为一种“文化”才好。

责编:王晓遐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