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情深义重的“责任者” 记跆拳道新星刘哮波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11月13日 13:55 来源:

    中国体育报消息:中国跆拳道界一颗冉冉升起的新星,集帅气、时尚、谦逊、孝顺、执着于一身——“责任者”刘哮波。

    刘哮波的名字对跆拳道圈外来说十分陌生,因为他尚未取得像刘翔那样具有震撼力和划时代意义的成绩;对圈内人以及接触过他的人来说,他是中国男子跆拳道难得的珍宝,他具备了将男子跆拳道引领走入新高度的能力。

    用刘哮波自己的话说,成为一名跆拳道者是上天安排的。刘哮波与跆拳道,跆拳道与刘哮波,其中的核心只源于三个字——责任者。

    “责任者”是跆拳道运动的精神之一,也是跆拳道练习者的修德内容之一。也许是巧合也许是有意安排,在刘哮波第一次购买的跆拳道道服的衣摆前面缝着一个很小的标签,上面写着“责任者”。

    命中注定的选择

    刘哮波说,似乎这一切都是命中注定的,从小,妈妈就教导他要做一个有责任感的孩子,而当他选择成为一名跆拳道人时,第一套道服就有这三个字,冥冥之中他觉得“责任者”三个字就是为他而写,与他和跆拳道紧密联系了起来。   

    带着上天赋予他的责任,五年时间过去了,刘哮波从一个跆拳道道馆的练习者变成了全国冠军、洲际冠军,承担着中国男子跆拳道欲在国际赛事以及北京奥运会历史性突破的责任。他成了媒体追逐的对象,成了教练呵护的宝贝,面对这一切,他说,我只是中国男子跆拳道队的一员,我爱跆拳道,我愿意为它付出一切,但中国男子的突破不是我一人的突破,而是整体的突破,中国男子跆拳道队是一个团队,一个集体。

    五年的飞跃

    跆拳道与5年前的刘哮波是天地各一边。高中时,刘哮波身高接近2米,是一名业余田径选手。高三时,刘哮波打算报考国内一体育学院的跆拳道班,那时他对跆拳道已略微有些了解,加上他偏好个人项目,跟着专业队尝试了几次,感觉还不错,于是他决定“转行”。

    为了通过专项考试,刘哮波到什刹海体校报名参加了跆拳道班,那是面向社会招生的一个业余跆拳道爱好者的学习班。没多久,刘哮波就被学习班的老师推荐到什刹海体校跆拳道二队。“教练就看他条件不错,又很喜欢这个项目。”什刹海体校副校长兼跆拳道领队曹志仁回忆说。

    曹领队随后到了刘哮波家家访,全家人包括刘哮波自己都同意进专业队,放弃了大学深造的机会。 没两年,刘哮波就进了北京一队,成为该队男子84公斤以上级的一个秘密武器。

    “仿佛一切都是天注定的,那些技术动作好像是天生就会的,都没费什么气力。”刘哮波回忆道,但他不同意说自己是天才,只同意说也许是自己有点这方面的天赋。进一队后,包括教练、领队甚至刘哮波自己都有同一个感觉——有质的飞跃。专项技术能力在迅猛提高、专项意识在他的勤于动脑下迅速增强,可以说一下子从年轻队员中脱颖而出,大有超越前辈之势。

    黑马的姿态

    十运会前,没人知道谁是刘哮波,但十运会男子80公斤以上级的四场比赛后,所有人记住了这个名字。他以黑马的姿态打乱了赛前所有人的预测,从预赛到决赛他将全国前三名选手全部斩落马下,赛场上的他没有首次参加全国大赛的青涩,反倒是满目的沉静,最终他夺得了平生的第一个全国冠军。之后又在东亚运动会上拿到了生平第一个洲际综合性运动会冠军,成为中国男子第一个在国际赛事中夺得金牌的选手。

    北京队总教练姚强对刘哮波的评价是认真、执着,在他印象中刘哮波总是兢兢业业地完成训练,几乎没有偷过懒,他清楚自己缺什么、要什么,一直努力向目标前进。当刘哮波在东亚运动会上夺得金牌,超越了姚强当年获得的银牌成绩时,姚强非常自豪地说:“青出于蓝甚于蓝,他就应该比我强,这是中国男子第一块金牌,是历史性的突破啊!”

    姚强还强调,刘哮波2米的身高在同级别选手中是非常少见的,赛场上的他头脑非常清楚冷静,打得很聪明,他的上升空间还很大。国家男队主教练鲁凡则相信年轻的刘哮波在心理素质方面做的准备相对充分,需要通过高水平较量积累经验,同时还要狠抓专项素质的能力。

    责任重于泰山

    妈妈是刘哮波扬帆启航的舵手,妈妈说:哮波,你要成为一个善良的人,一个有责任心的人。这句话,刘哮波一直铭记在心。

    自从国家队于2005年11月份在北京重新集结后,刘哮波就没有离开过。英法转训有他,伊朗和韩国转训有他,国际训练营、伊朗公开赛、中国公开赛有他,团体世界杯、亚运会也有他。一年,忙忙碌碌中转眼就过去。姚强说,哮波必须要调整了,一年来他绷得太紧了,我担心他承受不了。

    刘哮波说,他最喜欢的一句话就是“不因碌碌无为而悔恨,不因碌碌无为而羞耻”。每当训练中出现烦躁、疲惫和产生偷懒念头的时候,他就默念这句话,激励自己坚持下去,“这一秒过去了,就永远不会再出现同样的一秒,我喜欢忙碌的生活。” 这一切源于三个字“责任者”——第一套道服绣着的三个小字,深深震撼着、引导着他。

    喜欢音乐和战争故事

    作为一名责任者,他珍惜每一秒钟的训练时间,他主动找到举重队学习力量训练法,跟着羽毛球队求教步法训练的诀窍;比赛场馆没有力量房,他找到健身房自己花钱练习;在宿舍前或后找个安静的地方捧着英文书从音标到单词一个一个辨认,一个一个攻克;他没有电脑,没有电视,不迷恋网络游戏,只喜欢音乐、喜欢战争故事。

    有人说刘哮波是幸运的,因为他在适当的时候取得了适当的成绩赢得了适当的关爱;有人说刘哮波是“不幸”的,因为他的迅速崛起使他承担了超负荷的压力与责任。在刘哮波看来这些担心是多余的,他不会因为各方面的舆论而左右自己,他始终会忠实于自己的责任,勇敢地、坦然地面对他所应当肩负的责任,因为,他热爱跆拳道,会一如既往的走下去,2008只是开始,还有2012,甚至还有更多。

    感恩的心

    姚强说,刘哮波是个重感情的孩子,重感情源于他的责任心。一个怀着感恩的心行动的孩子宁可委屈自己也不愿意给别人带来麻烦,别人对他越好,他就越给自己加压,希望做得更好。

    记得当刘哮波走下十运会冠军领奖台回到后场,他一直沉默着,默默脱掉道服,露出被绷带缠绕着的前胸后背,密密匝匝,绷带还延伸到了右肩。另外的没有绷带缠绕的皮肤在灯光照射下闪闪发光。

    当一个操着不纯正中文、个子只到刘哮波肩膀的男子向他走来时,他停止整理衣服的动作,紧紧拥抱住了那个男子。好久好久,他一直没有撒手,接着,眼泪一颗一颗往下掉,没有声音,只有眼泪,好久好久……一个缠满绷带的冠军和一个让他落泪的男子在后场紧紧拥抱着。

    “他是我们北京队请来的韩国外教马教练,他教给我很多东西。十运会后,他离开了北京队,我很想念他。”刘哮波说,橙色太阳镜片后的眼睛眨了眨。

    马教练在2003年来到北京担任北京队技术指导,两年时间里,刘哮波犹如海绵从马教练那片大海中源源不断地吸收水分。两年间,专项技术和意识的提高在一定程度上弥补了刘哮波道龄短和经验少的不足,为他在十运会以及东亚运动会夺金、在国家队立足并担当重任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其实,刘哮波早就知道马教练将在十运会后卸下北京队教练一职,他想在东亚运动会后为他送行。“十运会后,紧接着就去了东亚运动会,当我离开时前去跟他道别,我看到了他眼中的不舍和别离的伤感,心里很不是滋味儿……想东亚运动会后送他走,但回来时他已经走了,我真的很想念他!”

    进了国家队,刘哮波比以前更忙了,训练、比赛、出访、总结……,周而复始,他只能偶尔与马教练保持电话联系。随着本人实力和名气的提升,电视里也开始出现他比赛的画面,相信马教练一定能够看到现在的刘哮波比一年前更快、更强、更成熟了。

    现在,刘哮波正在广州与国家队进行亚运会前的全封闭训练。每天早上6点到晚上10点,他玩命练着。多哈亚运会是他的第一个亚运会,也是迈向北京奥运会的第一步。

    小档案

    姓名:刘哮波

    生日:1984年1月16日

    身高:2米02

    体重:94公斤

    爱好:音乐、跳舞、电影

    队友的评价:执着、孝顺、刻苦

    教练的评价:有责任感、刻苦、善良、专注

责编:王少阳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