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体育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两场失利催生极佳状态 王楠王励勤终成定海神针

 

CCTV.com  2008年02月28日 15:09  来源:搜狐体育  
[内容速览]  中国名将王励勤和王楠在小组比赛中都意外地输给了名不见经传的选手,由此也引来外界一片置疑的声音,甚至有人开始怀疑他们的奥运参赛前景,但两位老将很快用胜利回击了置疑,也再一次证明了自己的超强的抗压能力。王楠同样表现出出色的抗压能力,在对朝鲜新秀金仲的比赛中王楠意外失手,外界开始纷纷开始怀疑她的奥运会资格,王楠身上的压力可想而知。

  搜狐体育讯 中国名将王励勤和王楠在小组比赛中都意外地输给了名不见经传的选手,由此也引来外界一片置疑的声音,甚至有人开始怀疑他们的奥运参赛前景,但两位老将很快用胜利回击了置疑,也再一次证明了自己的超强的抗压能力。

  失利之后双双神勇发威显实力

  王励勤在本场世乒赛第一次出场、在对罗马尼亚队的第一盘比赛即输给了无名小卒菲利蒙,在那一场比赛中他没有打出自己的水平和特点,比赛过程中显得过于急躁而失误频频,完全输给了自己,就在人们耽心他的竞技状态时,他在第四盘比赛中就及时调整状态轻取对方一号主力克里桑,已经显示了过硬的调整能力,但他在第一盘比赛中的失利也暴露了进入状态慢的问题。

  在第二天的比赛对克罗地亚队的比赛中再度被教练安排在首盘出场,这一次他不负教练的信任轻取对手拿下这场比赛,其中第一局比赛就以11-1取胜,向大家展示了他出色的迅速进入状态的能力。随后他又在对奥地利队的比赛中再度首发出场,并顺利取胜,通过了教练组对他的考验。

  王楠同样表现出出色的抗压能力,在对朝鲜新秀金仲的比赛中王楠意外失手,外界开始纷纷开始怀疑她的奥运会资格,王楠身上的压力可想而知。重压之下方显英雄本色,王楠很快在对美国队的比赛中证明了自己,教练委派她在首盘出战美国老将高军,这既是对她的信任也是对她的考验,以往王楠与高军互有胜负,曾两次在世界杯单打比赛中负于对手,对方的球路很怪,防守出色,王楠的力量又不是很强,打起来相当艰苦。但焕然一新的王楠却显示了极其出色的状态,她在比赛中迅速进入状态,进攻积极主动,很快直落三局拿下了对手,再一次证明了自己的实力。

  百炼成钢 两老将已成定海神针

  王励勤和王楠都是三十岁的老将,成名多年,也都曾长期位列世界第一位。但他们的成长历程不是一番风顺的,王励勤曾被认为是技术能力和心理素质不匹配的球员,他在悉尼奥运会前不稳定的表现也让他失去了参加悉尼奥运会的资格,在这种打击面前他反而愈挫愈勇,在次年的世乒赛上拿下了团体、单打和双打三项冠军,并三度获得世乒赛单打冠军,多年来他一直是中国队的主力队员,取得了辉煌的成绩。

  王楠也同样遇到过重大挫折,在02年釜山亚运会上,她在女团决赛中连丢两分使中国队丢掉了冠军,此后她曾低迷了一段时间,但在次年的世乒赛上她重整旗鼓,一路过关斩将第三次夺得世乒赛单打冠军。作为身经百战的老将,王励勤和王楠在胜负的世界中已经百炼成钢,一次意外的失利反而激发了他们的所有潜能,出现其后出色的状态并不令人意外。

  展望奥运仍需克服弱点

  由于奥运会乒乓球团体比赛只有三个参赛名额,没有替补,届时出现问题只能自我迅速调整而无法换人。这样也使得教练组必须选派发挥最稳定、心理调整能力最强的队员。尽管他们目前已经不再是世界第一,面临着队内的激烈竞争,但他们的丰富经验和过人的调整能力是他们最大的优势。教练组之所以多次派王励勤和王楠首发出场,也是着眼于奥运,煅炼他们迅速进入状态的能力。从比赛结果来看,他们的交上了一份满意的答卷。在接下来的淘汰赛比赛中,两人还会出场继续接受考验,相信他们会不负重望地取胜对手,并顺利取得奥运会预选赛的参赛资格。

责编:贾文国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