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体育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两小花入选奥运后备队 男乒用六角球练反应

 

CCTV.com  2008年01月30日 09:44  来源:腾讯体育  
[内容速览]  北京时间1月30日下午,中国女乒将在珠海斗门进行备战下月广州世乒团体赛的热身赛。而国乒男队这几天仍然继续在深圳冬训,不过他们训练球员反应的方式很有些特别。

  腾讯体育讯:北京时间1月30日下午,中国女乒将在珠海斗门进行备战下月广州世乒团体赛的热身赛。令人有些惊讶的是,除了目前世界排名前五的五朵金花之外,去年在各种赛事中表现活跃的两名小将丁宁、刘诗雯入选了这次热身比赛名单。而国乒男队这几天仍然继续在深圳冬训,不过他们训练球员反应的方式很有些特别。

  两小将加剧奥运竞争

  或许丁宁、刘诗雯不太可能出现在今年北京奥运会的赛场上,但她们的加入绝对可以使前5位选手感到压力。丁宁、刘诗雯早在2006年就获得了全锦标赛冠军,当时刘诗雯才15岁。去年的全锦赛刘诗雯除了拿到混双冠军之外,还将最重的女单冠军拿到手。而北京籍的丁宁今年也还不满18岁,去年的城运会她也为成都队获得了女单金牌。可以说,这两名选手这个时候入选奥运后备队,是对前面五大主力的绝好刺激。

  11分制的推行,让崔大林前几天也忍不住站出来说老将王楠参加奥运会的希望不大。尽管张怡宁、郭跃、李晓霞的地位相对来说比较稳固,但她们中间真要有人出意外,两小将递补上次的可能性还是存在的。当然,国乒这么锻炼她们,主要是为4年后的伦敦奥运做远期投入。这两天除了刘诗雯有些轻微的肩伤之外,其余队员身体情况良好,今日下午中国女队将在广东珠海的斗门县,进行世乒热身。斗门是中国香港乒乓球雅典奥运会亚军李静的家乡。

  你见过六角球吗

  如果说橄榄球是宏大场面里不规则的球类,这几天国乒男队训练中使用的六角球,则是球台上的异类。在经过了前几周的体能训练之后,最近一段时间国乒男队进入技巧和技能训练。

  国乒体能教练史鸿范根据乒球选手需要锻炼灵敏性的特点,将类似网球大小的小球改造了六个圆角的,球弹在地上很难判断它的第二甚至第三落点,当刘国梁用这种球进行20个一组的训练时,受训国手很像在接非常意外的变线擦边球。此外,全队还利用排球、足球做道具,锻炼国手们的腿部肌肉和腿部的启动能力。史鸿范介绍说:“这种训练的强度很大,像不规则球的一组训练,比20公尺折返跑累多了,运动员要在跑动中高度集中判断落点,难度很大。”据悉,马琳、陈玘是这两天灵敏性训练最优秀的,而王皓则表现得一般。

责编:杨硕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