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母亲为何赛后告知马琳噩耗 憾未用冠军告慰至亲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5月29日 15:07 来源:

  沈阳日报消息:世乒赛马琳憾失金牌,沈阳球迷无不为他惋惜。27日深夜,当本报记者得知马琳家中的变故时,临时决定“取消”了本应有的一次与马琳母亲夏敬茹的深谈,我们不忍去惊扰沉浸在伤痛中的一家人。昨天,在夏敬茹一家心情平复之后,我们补上了这段采访,在征得她同意后,特以以下文字向球迷展示马琳赛场背后的这段辛酸,以及一位冠军母亲的坚毅。


马琳世乒赛男单摘银

  北京时间昨天凌晨,一夜遭遇两大重创的马琳,在萨格勒布难以自持,痛洒男儿泪。远在沈阳家中的父母,心疼得彻夜难眠。养育自己的老父突然离世,自己辛勤培养了多年的儿子痛失金牌,双重打击下的夏敬茹没有被击倒,一夜间她憔悴了许多,但言语中仍透露着坚定:“人总会在打击中不断成长,终生的遗憾需要终生的努力去弥补,我能挺过来,我的儿子一样也能!”

  双重打击同时降临

  27日深夜的马琳是一位“悲情英雄”。尽管将传统直板的威力发挥到了极致,但仍是第三次品尝到了世乒赛失去男单金牌的痛楚。 与此同时,他还遭遇到了亲人离世的沉重打击。


母亲在伤痛中期盼

  当接听了母亲从沈阳打去的越洋电话,一向以东北男子汉豪爽气魄示人的马琳,终于在新闻发布会现场展露出了最脆弱的一面,他听不清记者的问话,只是以抽泣和低声诉说释放着无限的悲伤,“家人刚刚告诉我了一个噩耗,我的外公因长期重病无法医治在一个星期前去世了,家人怕影响我的比赛,一直隐瞒着。”

  如此悲情的场景,是现场所有人始料不及的。一旁的王励勤,轻轻拍了拍马琳颤抖的肩膀,送去男人间无声的安慰。记者们无人再轻言“比赛”二字。半小时后,尿检室的门口,站着一群默默等待的教练和队友,他们在思量着如何安慰马琳。

  母亲在伤痛中期盼

  夏敬茹在平静之后,向记者诉说了事情的经过。马琳的外公今年76岁高龄,近几年来始终在小脑萎缩的重病中度日,夏敬茹姊妹六人,轮流照顾老父亲的起居生活,老人的病情时好时坏,头脑也是一时清醒一时糊涂。5月18日,距离世乒赛开赛仅剩3天的时间,夏敬茹在紧张之余去看望了父亲,见老人一切安好才放心离开。5月19日,外公由马琳的小姨照顾着,就在小姨转身的两三分钟间,再也无法忍受长期病痛折磨的老人,决然离开了这个世界……三天后的葬礼,由一大家子人操办得很风光,“父亲走得风光,我们心里会好过一些,但惟独父亲最宠爱的外孙马琳不在,当时我真希望马琳能以男单冠军告慰我的父亲,也能抚平一些我们的愁伤。”

  长年来,马琳在外打球,夏敬茹向上要照顾久病的老父,丈夫多年患有胃病,同时她又要牵挂着长期离家的儿子,面对眼前的一切,夏敬茹习惯性地隐瞒着。况且萨格勒布前方的比赛日渐激烈,身兼三项的儿子每日脸上都写满疲惫不堪,夏敬茹心疼,但仍旧期盼着。

  伤心至极不再隐瞒

  七天的世乒赛,记者几乎天天与夏敬茹联系,在她心中马琳就是这届的男单冠军,因为她不相信宿命,只相信自己和丈夫,以及儿子多年的付出终会有回报,她的言语中总是充满激情,迫切期待儿子的凯旋,期待用冠军奖杯来告慰离去的老人。

  就连刘国梁都说,从没见过马琳在国际大赛中有过这种爆发的气势。就当每个关心马琳的人都认为“圣·勃莱德杯”将第一次刻上他的名字时,一切希望就在最后关头灰飞烟灭。马琳与王励勤的巅峰对决,带给全世界球迷的是酣畅淋漓,但对于马琳家人来说是场心悬在嗓子眼的惊心动魄;王励勤最终战胜马琳,对中国队的大包大揽没有丝毫影响,但对于马琳家人来说,那是种扼腕痛惜的冰冻之感。

  为何不将噩耗隐瞒到马琳回来?夏敬茹对记者说:“主要是怕他一回到沈阳,就得此噩耗,承受不住打击。我当时伤心到了极点,几乎到手的冠军丢掉了,又是在我父亲刚离世之时,这将是我和儿子的终生遗憾。我打电话过去时,他正参加新闻发布会,我哭着告诉儿子,妈妈的伤心不完全因为他,他听到外公去世后,一下就哭了,我只能和他说‘儿子,你要坚强’。”讲述中,这位平日里美丽洒脱的母亲几度哽咽,“他还有两、三天才能回沈阳,希望这能给他一个情绪缓冲的机会。”

  绝不允许他就此消沉

  马琳的孝顺,在国乒队里是出了名的,对待父母如此,对待年迈的外公更是如此。“马琳小时候就在外公家住,我父亲脾气温和,家里几个孩子中,他最疼爱的就是马琳。祖孙情深,今年春节,马琳出外比赛,大年初七特意回家给外公过生日,他给外公一万元钱,还送上了几瓶洋酒,老人特别开心。”此后,马琳就全身心投入到了备战世乒赛的封闭训练中,那次也是他与外公的最后一次见面。

  一个并不殷实的普通家庭,培养出了一个奥运冠军,其中的辛酸并不是金牌所能全部掩盖的。深水游鱼,冷暖自知,“从马琳第一次挥拍开始,我和他父亲就是用一点点的积蓄来培养他,马琳成长背后的艰难,不是所有人都了解的。”夏敬茹回忆起了2000年悉尼奥运会,20岁的马琳落选后的无助,也回想起了2004年雅典奥运会,马琳穿越荆棘站在男双冠军领奖台上的豪迈。“就是因为有了之前那么多的风雨坎坷,这次我的儿子也不会因此而消沉,男人以事业为重,我们也绝不允许他消沉!”

责编:刘鑫隆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