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济南时报:世乒赛乒乓国手缺少国士之风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5月29日 13:43 来源:

  济南时报消息:柳承敏和波尔的1/4比赛结束后,获胜的柳承敏和沮丧的波尔握手时主动微笑着说了两句什么。很欣慰。难得看到了一场完整的球赛:有激情,有拼斗,还有互相尊重。

  可惜,这一幕我从我们的国手那里看不到。多少年了,中国球员不管赢、输,在和对手握手时,都是敷衍了事地碰一下手,甚至眼睛都不看对方。不是我特别盯着这个细节,只是这个细节确实扎眼。体育比赛不是冷血机器的对决,我很奇怪两个有血有肉的高手,费尽心力鏖战之后,不会惺惺相惜吗?

  郭跃和李晓霞的女单决赛一波三折很精彩,她们是鞍山老乡,是双打搭档,从蔡猛口中又知道她们是一个宿舍的好友。但结束后一样:欢呼雀跃的郭跃,匆匆和低着头的李晓霞碰了碰手,没一句话一个眼神的交流,我看不出她们是朋友,甚至同是中国选手。场上对手,场下陌路,如此而已。记得波尔曾经接受中国记者采访时说,他非常渴望和中国球员交朋友,但好像他们不爱说话不爱交流。

  除了胜负,就没有风度了?马琳淘汰萨姆索诺夫时,出现了一幕“擦边球争议”:马琳坚决要求录像回放,裁判维持原判后,老萨故意把球回下网。不能说马琳较真就不对,但在老萨有风度地回球下网时,马却一点表示都没有,网友评价他“不大器”不算过分。乒乓球于中国人是国球,乒乓国手就是国士,我看不到国士之风。

  周末我也喜欢打乒乓球,每次和球友汗流浃背打完一局,我们都会习惯地握手说声:谢谢。对业余爱好者这是起码的礼貌,职业球员对礼貌的理解不一样吧。刚到NBA,姚明曾经要把倒地的对手拉起来,结果遭到队友暴跳如雷的阻止,因为这是美国体育,这是血肉横飞的NBA,不需要友好,不需要同情对手。但,只限于场上。鸣哨终场后,巴克利会喘着粗气深情拥抱乔丹,大个子邓肯会把小个子纳什紧紧揽在怀里。

  的确,赛后的握手本来就是礼仪性的、不强求的,但同样一张网,隔不断阿加西和桑普拉斯两个天生对手赛后的微笑安慰,乒乓球就这么寡情?竞技比赛是残酷的,场上离不开搏杀与角逐,但场下同样离不开平和宽容的对视、一笑泯恩仇式的真情拥抱。这是对对手的尊重,更是对这项运动的尊重。

  乒乓球从发明到现在100多年了,但我遗憾地看到这项运动在世界范围始终脱不出小众的圈子,甚至她本身的魅力也在减弱。的确,很难想象一项人文精神缺乏的运动会长盛不衰。就算中国,金牌拿多了终会审美疲劳,我们乒乓举国体制训练出来的选手都是胜负高手,没有乒乓大师。有句话说得好:“2008奥运会,我们缺的不是硬件,更不是金牌。缺的是一种气度,一种真正让所有选手享受比赛的氛围和气度。因为在我们这个国家,金牌和金钱都太重要了。”

  各种肤色,各种打法,各种风格,小小乒乓球理应包容无数的精彩内容——马琳就算夺冠,获得的掌声不一定有老萨故意回球下网的掌声多,信不信?虽然国家队“乒乒乓乓,天下无双”的MV还会唱下去,但乒乓球,真的不是只有“乒乒乓乓”。

  没错,我是在苛求。我是在苛求一个母鸡既会下蛋又会梳妆。我错了。 (王 浩)

责编:王晓遐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