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沙拉拉不满国乒大包圆 乒联变法皆为节制中国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5月29日 11:25 来源:


  腾讯体育讯 第49届世乒赛于上周日宣告结束,实力强劲的中国乒乓球队以包揽所有五个单项比赛冠亚军的成绩,实现了国球的再一次世乒赛的辉煌。就连很多单项的第三名都是中国选手夺得,中国乒乓球队取得的辉煌自然引起了国外许多同行的嫉妒。而最让大家感到意外的是,国际乒联主席沙拉拉在本次世乒赛闭幕式上,就情绪激动地表示,他对中国选手包揽所有冠军感到失望。有些失态的沙拉拉还首次正式承认,此前他所做的许多改革其实都是想限制中国队,但都失败了。

  国际乒联主席沙拉拉在闭幕式现场表示,这种所有比赛的决赛都在中国选手之间进行的场面其实是他最不想看见的。他表示:“我希望看到的决赛是一边一支代表队,来自不同的国家地区,这也是为什么2008奥运会设立团体赛,以确保让两支不同国家和地区的队伍在决赛相遇,这样比赛才会更精彩,更能吸引观众观看的兴趣。”

  他也坦率地承认,国际乒联的很多新举措都是为了改变中国队一统天下的局面,很多人经常说,国际乒联总是在改变规则,而且这些做法都是针对中国的。他说:“没错,规则的改变确实是针对中国,但是这是因为中国队是最棒的,每一项规则的改变,总是会最先影响到最优秀的队伍,但是经过一段时间最优秀的队伍还是会重新回到最高的位置。”沙拉拉对自己所做的一切都没能改变中国队称霸世界的地位感到有些心灰意冷。

  面对沙拉拉的这番惊天动地的言辞,体育总局副局长蔡振华说:“中国的运动员这十几年是经过艰苦的努力最终走到现在,这就显示出中国军团的优势。我们也希望不仅仅是在规则上来去改变,更多的各个国家和地区的运动员多提高技艺提高这项运动的内涵,使乒乓球的魅力得到体现。”

  附:沙拉拉的七年改制之路

  1999年8月,加拿大人沙拉拉在荷兰艾恩德霍芬当选国际乒联主席,而这位原国际乒联主席徐寅生的继任者,一直把如何削弱中国乒乓球队的夺冠实力当做自己任期内的头等大事。沙拉拉上任后不久,就积极推行大球政策,球体从38毫米变成40毫米,球速变慢、旋转变慢。2000年10月在扬州举行的第21届男子世界杯比赛上,中国选手马琳决赛以3:0击败金泽洙,勇夺改大球后的第一个世界冠军(中国选手王励勤也夺得第三名)。

  随后,沙拉拉又推行将21分制改为11分制。每局比赛时间缩短,比赛的偶然性增强,让中国队擅长的战术变化大受影响,中国球员爆冷被淘汰的几率增大。自2001年9月1日开始施行后,中国男单就与世界冠军绝缘,连续丢掉了2003年巴黎世乒赛和2004年雅典奥运会该项目金牌,直到2005年上海世乒赛,王励勤才再夺男单冠军。

  从2002年9月1日开始,无遮挡发球规则正式开始在国际比赛中实施。这项改革规定:发球的运动员或者他的双打队友身体的任何部位和衣服,都不能遮挡接球运动员的视线。这样一来,发球的变化减少,素以变化莫测的发球技巧著称的名将刘国梁因此选择了提前退役。

  进入2003年,国际乒联又出台了一项新规则,“同协会的奥运会两对双打选手必须抽在同一个半区”,也就是说,中国队欲包揽双打项目的冠亚军已无可能。但马琳/陈玘最终获得雅典奥运会男双冠军。在最近两届世乒赛上,中国队在男双方面的强大优势依然没能被撼动。

  2005年年底,沙拉拉宣布,2008年奥运会将用男女团体赛取代男女双打比赛,也就意味着2008年奥运会乒乓球比赛将是男女团体和男女单打四个项目。2006年不来梅世乒赛期间,沙拉拉掌管的国际乒联又通过了禁止使用有机胶水的“禁胶令”,并确定于2008年9月1日起实行。但这次世乒赛上,有点出尔反尔的沙拉拉又在日本商人的怂恿下,企图将“禁胶令”提前到北京奥运会开始之前的2008年1月1日起生效,但未能通过。 (洛城烟雨)

责编:贾文国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