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中国独秀成乒球之忧 奥运地位沦落"二等公民"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5月29日 11:06 来源:


  山西新闻网消息:所有关心体育的人都知道,萨格勒布世乒赛对于2008年北京奥运会意味着什么:北京奥运会前的最后一届单项世乒赛,无疑是奥运会最好的风向标。

  中国队此次共派出了男女各12名选手出战,这是历史上阵容最庞大的一次。结果球队的核心球员,也就是北京奥运会的备选球员,表现都令人放心。马琳、王励勤、王皓进入男单四强,张怡宁、郭跃、李晓霞、郭焱更是包揽女单四强,中国队在萨格勒布展示出的强大实力,让人对奥运会充满信心。

  此外,中国队在本届世乒赛基本上完成了新老交接。这在女队尤其明显。张怡宁、王楠没有能进入女单决赛,郭跃、李晓霞分获冠亚军,这是一个冷门,同时也是值得中国女乒高兴的事———郭跃的成长既有速度又不乏稳定,李晓霞的崛起则让中国女乒核心球员人数增加。男队方面,马龙在单打上虽然没能进入八强,但教练组的集体支持,以及马龙本身的潜力,让大家可以放心,在2008年之后中国男乒不会缺乏领军人物。

  以如此强大的、新老结合的阵容去征战北京奥运会,大家怎么能不为中国乒乓球感到欣喜?但是在萨格勒布5个单项的决赛赛场,很少能听到令人心动的掌声,“中国内战”几乎成了“票房毒药”。

  赛场上,打到四强赛已基本变成了“中国乒乓球超级联赛”;会场里,已经箭在弦上的“禁胶令立即执行”提案却因为中国代表团的斡旋,变成了似是而非的通融方案;与此同时,欧洲的整体衰落再次被放在了放大镜下。中国队在世界乒坛的绝对霸权日益巩固,但同时,中国队的独秀也客观上压迫了其他地区乒乓球运动的发展空间。

  对于中国乒乓球来说,这不仅涉及大局观,更关系切身利益:中国以外很多地区乒乓球市场的萎缩,这对全球化形势下的中国乒乓球不可能了无影响。这样的情况在雅典奥运会已有体现———奥运会28个大项看似平等,但国际奥委会在利益分成时,将乒乓球列在第四等,也就是最低等。

  “如果乒乓球不能在全球平衡发展,这项运动的地位就无法提高。”国际乒联技术委员会主席姚振绪担心,虽然乒乓球在北京奥运会上的地位不会改变,但到了2012年,乒乓球可能享受不到2008年的待遇。他说,也许伦敦奥运会乒乓球赛,会在一个不起眼的小馆举行。

责编:贾文国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