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中国队与乒乓运动一起尴尬 世界乒球何去何从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5月29日 11:01 来源:

  东南快报消息: 世乒赛场,打到四强赛已基本变成的中国乒乓球超级联赛;会场里,已经箭在弦上的“禁胶令”立即执行提案因为中国代表团的斡旋变成了似是而非的通融方案。在萨格勒布,国际乒联旗下最盛大的专业赛事呈现一派令人忧心的发展态势。在萨格勒布,中国乒乓球队和乒乓球运动一起遭遇了尴尬。

  中国队与乒乓运动一起尴尬

  在瑞典男队鼎盛时期担任过主教练的通斯特罗姆,让记者带给前中国队总教练一个问题:“蔡振华,你怀念中瑞对抗时的激情岁月吗?”

  蔡振华肯定不会忘记那段岁月。斗智斗勇、锱铢必较与势如破竹、独孤求败的感觉不同。两种身份、两种思维不仅困扰蔡振华,还困扰着从中国走出去的国际乒联官员。

  中国乒乓名宿徐寅生在担任国际乒联主席时,为提高观赏性,发起“两毫米革命”,将乒乓球直径增大到40毫米。而担心这一改革会影响中国队成绩的某些国人,指责徐寅生“胳膊肘往外拐”。徐寅生曾说:“我这个主席当得太难了。”

  也许伦敦奥运会乒乓球赛会在一个不起眼的小馆举行。”

  皮之不存,毛将焉附?国际乒联技术委员会主席姚振绪说,中国乒乓继续一花独放,会影响乒乓球在奥林匹克运动中的地位。他担心,虽然乒乓球在北京奥运会上的地位不会改变,但到了2012年,乒乓球可能享受不到2008年的待遇。他说,也许伦敦奥运会乒乓球赛会在一个不起眼的小馆举行。

  姚振绪说:“我们总不能故意输球吧。大球、11分制、无遮挡发球,哪项变革难倒过中国人?”

  国际奥委会在利益分成时,将乒乓球列在第四等,也是最低等级。”

  奥运会28个大项,看似平等,在国际奥委会心中还是有三六九等之分。国际奥委会在利益分成时,将乒乓球列在第四等,也是最低等级。对此,姚振绪很无奈。

  他说:“在雅典奥运会上,乒乓球在黄金时间的收视率高居第四,总收视率列第五。在国内,乒乓球收视率排在第二位,仅次于篮球。”

  国际乒联主席沙拉拉曾在世界体育大会上要求提高乒乓球的级别,但遭到否决。“如果乒乓球不能在全球平衡发展,这项运动的地位就无法提高。中国作为乒乓大国,有责任帮助其他国家和地区提高乒乓球水平。”姚振绪说。

  “禁胶令”被禁 中国更稳?

  世乒赛期间国际乒联的会场上就有机胶水何时禁止进行了长时的争论。25日,国际乒联理事会以28票反对、12票赞成的投票结果,搁置了“自今年9月1日起禁止有机胶水”的提案。

  中国乒乓球专业杂志《乒乓世界》联合上海“红双喜”公司,对乒乓球运动员所使用的胶水进行了近两年的调查。这项调查的负责人、《乒乓世界》首席编辑李克非认为,提前禁胶的提案虽没有通过,但“禁胶令”的背后隐藏着商业秘密。

  李克非介绍说,胶水变革对乒乓球用品市场的影响体现在两方面:胶水本身,以及胶皮。就胶水本身而言,有机快速胶水源于欧洲,后来才传入日本。对于日本厂商,改用无机胶水,无疑是抹杀欧洲优势的绝好机会。而“禁胶令”无法实施也意味着国际乒坛将继续维持现状。

  借无机胶水“推销”内能胶皮

  从整个乒乓球市场来看,胶水产品所占份额甚少,主要的利润来源在于胶皮。传统胶皮,需要大量有机胶水(主要是其中的溶剂)作用才能发挥增加速度和旋转的功能。而近年兴起的“内能胶皮”,随着研发的深入,对有机胶水的依赖已越来越小。“内能胶皮”的价格更高,使用寿命更短,换句话说,更有利可图。

  虽然“内能胶皮”始于德国,但日本方面已渐有后来居上之势。近一年内推出的“内能胶皮”,大多标榜对应无机胶水。所以,一旦无机胶水开始使用,传统胶皮将因失去有机胶水的溶胀增弹作用而性能大打折扣,“内能胶皮”将完全成为主流,在这方面有充足产品储备的日本厂商无疑将有更好的获利机会。

  中国选手依赖有机胶水

  中国选手尤其正手使用国产胶皮居多,更依赖有机胶水的增弹效果。如果禁用有机胶水,中国选手的适应过程可能会比国外选手长。但以日本如今的乒乓球竞技水准,日本乒协的确不太可能想以胶水变革来争取战胜中国选手的机会,因为差距太大。

  中国男队主教练刘国梁曾说,尽管很难讲“禁胶”对运动员水平的发挥能有多大影响,但它肯定是公平的,对中国和外国选手都是一样的。

  虽然国际乒联同时通过了一系列决议限制有机胶水的生存空间,并声明如果再次发生像日本运动员因胶水而晕倒的事件,将对有机胶水“斩立决”,但最终的结果仍然充分体现了,竞技成绩与经济效益的双重利益之争。

  能力越大 责任越大

  赛场上,打到四强赛已基本变成的中国乒乓球超级联赛;会场里,已经箭在弦上的“禁胶令”立即执行提案因为中国代表团的斡旋变成了似是而非的通融方案。

  欧洲的整体衰落再次被放在了放大镜下。男单八强赛中,萨姆索诺夫、波尔作为欧洲硕果仅存的选手;在女子项目,这种情况就更加明显。

  比场上竞争的激烈程度丝毫不逊色的是,国际乒联理事会以28票反对、12票赞成的投票结果,搁置了“自今年9月1日起禁止有机胶水”的提案。和“11分制”及“小球变大球”相似,胶水问题也引起了国内的一片惊呼,认为是国际乒联限制中国的又一举动。改用无机胶水是大势所趋,在这个前提下讨论“禁胶”时间的先后,难免不演变成竞技成绩与经济效益的双重利益之争。

  能力越大,责任越大。对于中国乒乓球来说,这不仅涉及大局观,更关系切身利益:中国以外很多地区乒乓球市场的萎缩,这对全球化形势下的中国不可能了无影响。大气是一种智慧,有远见的中国乒乓球人士已经在呼吁国际化的思路,中国的乒乓球“扶贫”也早已有体系成规模。但是,对于乒乓球欠发达国家和地区,中国所能做的不仅仅是硬件的支持和软件的协助,更需要首先从态度上放开胸怀。

责编:贾文国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