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乒乓运动现状调查:欧洲还有人玩乒乓吗?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5月29日 11:00 来源:

  北京晨报消息:在本届世乒赛上,中国队再次实现包揽五项金牌的好戏,而欧洲军团则全线溃败,落到男单无人入四强、女单八强不见影的地步。人们不禁要问:欧洲还有人玩乒乓吗?“欧洲人不会放弃希望,各国都在紧锣密鼓地培养后备力量,只不过步伐有快慢之分而已。”赛后,德国队客座教练李乒如是回答。

  现状调查

  联赛水平退步 球迷热情依旧

  “由于梅兹、沃西克等名将的流失,德国联赛的水平较前几年有所退步,但这并不影响人们对乒乓球的喜好。”李乒告诉记者,“只要有波尔、苏斯这样的名将上场,俱乐部的小体育馆内照样坐得满满的,你要知道,能来1000到1500个球迷,对于我们那里的联赛而言,就是绝对火爆了。”他还告诉记者,德国乒乓球甲级联赛的商业操作还是比较成功的,如今俱乐部的会员数量不减当年。不过李乒也承认,代表着欧洲乒乓球最高水平的德国联赛,先后受到了日本健圣苑和法国联赛的影响,许多中坚球员都被高薪挖走了,从而降低了德国联赛的水平。

  “在欧洲,法国的乒乓球体制最健全了。法国乒乓球按地域分三个大区,每个区都有各年龄段的球队,大区直接向国家队输送人才。”一位法国乒乓球记者向记者自豪地介绍,“而且法国现在的联赛制度非常完善,票房也还可以。我认为现在法国唯一遗憾的地方是没有聘请高水平的中国教练。”

  奥地利教练刘彦军告诉记者,奥地利对本国乒乓球队非常重视,“你看我们乒协多么积极地申请世乒赛就知道了。”据悉,2006年年底,国际乒联做出决定,恢复两年一届的团体世界杯这一赛事,奥地利乒协在萨格勒布世乒赛开赛前就提出了申请,希望能申办2009年的团体世界杯,同时,他们还提出要申办2010年的团体世乒赛。在本届世乒赛期间,奥地利如愿取得了举办2009年团体世界杯的资格,于是俄罗斯申办2010年团体世乒赛的梦想也很可能实现。

  选拔陷入怪圈 年轻人难出头

  “现在欧洲的乒乓球与中国的差距可能最少是5年。”英格兰男队主教练刘加诒接受记者采访时说道。

  英国一直被誉为乒乓球的发源地,但相比之下,现在的英国乒乓球发展却是最落后的,全欧洲只有英国没有职业联赛,而且没有职业球员。“我们没有固定的训练中心,每个月差不多能够集训一到两次,我们球员只能租国家体育中心的一个地方来训练,吃住自己付钱。”刘指导这样告诉记者,“这和英国政府的政策有很大关系,在亚特兰大奥运会之后,英国由于排名非常靠后就决定开始发展竞技体育,也开始重视乒乓球,那时候好像给了1000万英镑,但是英国政府骨子里是要发展全民健身的,他们的观念里面对竞技体育就没有太大的热情,于是以后每年的经费都在减少。”

  “青黄不接是大多数欧洲队伍普遍存在的现象。”正如李乒所说,大多数欧洲队都存在一些天才的老球员支撑着该国乒乓球运动的情况,比利时的大塞弗在萨格勒布参加他的第16个世乒赛,瑞典的佩尔森、克罗地亚的普里莫拉茨仍在世乒赛上亮相。“德国算是好的了,老中青三代都有,但实际上我们的沃西克也还在打比赛,这是没办法的办法。因为欧洲乒协只认实力,谁世界排名高谁就打比赛。如果队员不服,她是可以请律师告你的,为什么她水平高不让她参赛。这种事情在国内是不能想象的。所以在平时的资金投入上,乒协的投入也不平衡,好球员就收入高,训练条件好,比赛机会多,年轻球员长期被压制,当然就很难追上来了。”

  2008年奥运之后 完成新老交替

  “这个问题德国乒协也早就意识到了。”李乒如是说,“我们准备在2008年之后就拿下这些老将,推一些新生代上去,当然,前提是新生代得争气,世界排名100名开外就别想这事了。”的确,德国已经具备了相当程度的乒乓球环境,瑞典奥组委主席就曾经说过,瑞典的很多孩子都是在德国的乒乓球学校学习和训练的。李乒还告诉记者,在着手培养苗子方面,罗马尼亚着手最早,本次世乒赛他们派出了两个十八九岁的小将,其中杜蒂安4比0战胜日本名将福原爱,已经显出一定实力。

  而英格兰队也堪称本届萨格勒布世乒赛最年轻的队伍之一。球队中年龄最大的凯莉·西伯利18岁,而最小的一个加文·埃文斯只有14岁。刘指导也满怀希望地表示:“随着我们成绩的提高,英国政府已经慢慢重视乒乓球了。”

  最让这些海外军团教练骄傲的是,欧洲各国乒协现在已经逐渐从心理上接纳了他们,“他们觉得一些中国运动员通过婚嫁成为该国运动员,或者去当地做教练帮着他们提高乒乓球水平,是可以接受的事情。而且我们这些在欧洲的中国教练还经常带着队伍在大赛前组织一些互访比赛,再加上平时的各国联赛、欧洲杯、欧洲冠军杯,年轻队员锻炼的机会越来越多,相信他们的成绩会越来越好。”

  晨报萨格勒布专电 特派记者 刘莹

责编:贾文国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