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中国一统天下逼国际乒联在规则上动歪脑筋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5月29日 09:55 来源:

  北京晨报消息:2001年巴黎世乒赛冠军,到2005年上海世乒赛冠军,再到2007克罗地亚世乒赛冠军,王励勤用行动证明了“勇者无惧”。

  “勇者无惧”是北京师范大学于丹教授在给国手们上课时的题目。听了那堂课,王励勤就去买了本于丹的书,在厦门封闭训练的时候经常翻看。记者当时问他有什么感受,他说:“我觉得里面很多东西都很好,但每个人的理解和想法不同。”

  在获得三连冠后,王励勤给了记者答案:“勇者无惧就是对自己有充分的自信心,有必胜的信念。”在1比3落后的情况下逆转马琳,正是这种“无所畏惧”的自信心给了王励勤希望,“我当时已经落后了,只有追了,没想结果,就想的是下个球怎么打。”当王励勤心里只想着一分一分争回来的时候,他变得“可怕”。

  2006年闹出了绯闻,2007年初保持了26个月的世界排名第一被队友马琳拉下来,这些事情都给性格内向的王励勤不小的震动。提到这些事情,他说:“无论是绯闻也好,排名也好,其实都不会对我有很大影响,我已经学会不去关注别人怎么评价我了。不过有一点,我不会因为这些就影响备战,我的目标只有2008年奥运会,任何事情都没这件事情大!”

  郭跃走出“灰色时间”

  在过去的一年里,19岁的郭跃被“雪藏”了3个月没有参加任何世界比赛。然而,在这样的情况下,她在两次大循环比赛中得到第一,在年初参加的四站公开赛中取得了三个女单冠军。终于,在克罗地亚世乒赛上,半决赛战胜卫冕冠军张怡宁,决赛逆转队友李晓霞,成为中国女队第11个世界女单冠军。

  “我觉得在这一年里,自己成熟了很多。尤其是在队里呆着的那3个月时间,我没有比赛,只有训练,有了很多时间思考。”郭跃说,“其实我也理解教练的意思,他们是希望我好好反思一下。确实那段时间我联赛打得不好,训练状态也不好,需要调整吧。”说起那段“灰色时间”,郭跃的态度是直接面对,而不是躲躲闪闪。

  说起更换教练,她开心起来。“我觉得跟孔指导特别好,我们俩有时很像,说话都很直接,都爱急,但是事情一过也就没事儿了。而且我俩打球风格也很像,都很凶。我觉得他特别能理解我。”刚开始孔令辉指导郭跃,小女孩儿就特别兴奋,拿到了自己第一个女单世界冠军,她更对这位大满贯教练钦佩不已。“我在场上心态容易变化,一落后就急,而不是想办法。孔指导老提醒我,他说的话我都听。”

  从去年正式退役到今年世乒赛上首次做场外指导,孔令辉的教练之路可谓顺顺利利。看到郭跃拿到女单世界冠军,孔令辉特别高兴。“不过说实在的,郭跃能够拿到这枚金牌跟她之前的教练任(国强)指导的悉心教导分不开,也跟施之皓主教练对她的严格要求分不开。我跟她在一起时间不长,对她有帮助,但不是功劳最大的。”

  对于“郭跃时代”的来临,孔令辉说:“这才是第一个世界冠军,郭跃才19岁,还太年轻。我希望她不要太高兴,还要想着将来。这个冠军就像买了一次好东西结完账一样,下次还要重新来过。”在孔令辉看来,这个冠军是郭跃艰难里程的开始,“大家对她的要求会不一样,她也会变个角度看自己,这不是一个很好经历的过程,如果过渡不好,很可能就会昙花一现。我想在今后跟郭跃磨合的过程中,应该帮助她进行这方面的调整。”

  而对其他两个队员的表现,孔令辉觉得,很不错。“刘诗雯和姚彦都很小,一个16岁,一个17岁,都是第一次参加世界大赛。两个人都经受了不少锻炼,以后她们还有机会。”

责编:贾文国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