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北京奥运“三号谜局” 李晓霞王楠难倒教练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5月28日 13:40 来源:

  体坛周报特约记者董雅萨格勒布报道

  中国女队主教练施之皓在这次比赛期间曾表示,目前他最关注的是张怡宁、郭跃、王楠、李晓霞与郭焱的表现,因为她们是北京奥运的主力阵容,至于其他小将,除非她们能够在比赛中发挥出色获得优异成绩,否则难以撼动这5人的主力位置。

  而这次比赛的结果进一步证明,中国女队北京奥运会的3人阵容仍将在这5名队员中产生,因为出现在5个单项决赛,尤其是女单4强里的面孔,来来去去,都还是这5名队员。

  入选北京奥运女团阵容的一大条件是单双打兼攻,从目前来看,郭跃与张怡宁最符合这个要求。郭跃首夺女单冠军,也夺得了女双亚军。张怡宁虽然在单打半决赛中不敌郭跃,但是她在与外队选手的较量中保持着最高的胜率,此外张怡宁更是与王楠更连续3届夺得世乒赛女双桂冠。

  现在北京奥运女队阵容最不明朗清晰的一个位置是“第三人”,究竟是重用宝刀未老的王楠,还是青出于蓝的李晓霞?王楠女单败给李晓霞,李晓霞最终夺得女单亚军,这两个事实让女队主教练施之皓进退维谷。

  对这个难题,施之皓始终采取回避的态度。“几个年轻选手发挥很好,尤其郭跃与李晓霞从单打到双打都发挥很好,也基本上达到了我们以前所说的创造一个中国乒乓球女队的时代,并不是某某人的时代。”施之皓在总结中国女队在本届世乒赛上的表现时面面俱到,既给李晓霞希望,又不至于对王楠造成打击。而在王楠与李晓霞之间,无疑是前者更值得信任,因为她头顶20个世界冠军的光环,是国际乒坛少有的奇女子。但是,王楠在队内比赛中没少输给李晓霞,她1/4决赛中显示的不仅是技术上的劣势,更是体能上的不足。

  这次比赛,中国女队之所以把郭跃/李晓霞配在一起,更大的因素是试验李晓霞加入郭跃与张怡宁之间组成北京奥运女团阵容的可能性。如果按照张怡宁、王楠、郭跃这个组合,最有可能是郭跃出任单打,而张怡宁/王楠作为双打,但是这样未能把张怡宁的单打优势充分发挥。如果是张怡宁、郭跃、李晓霞这样的组合,那么张怡宁就拥有了出任单打或双打的自由,而郭跃/李晓霞这对组合配对的效果也不赖,届时在北京奥运上的也能配对或拆分。郭/李配对还有一个作用就是以防万一,万一王楠状态难以应付北京奥运,那么李晓霞将毫无悬念地成为奥运第三人。

责编:谭启喆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