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萨格勒布终演国球大典 马琳成为唯一的遗憾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5月28日 13:34 来源:


  体坛周报记者于小璇萨格勒布报道

  对于很多人来说,萨格勒布世乒赛在男单半决赛后便已经“结束”——马琳和王励勤分别战胜王皓、柳承敏后会师决赛,至此,本届比赛的5个单项决赛全部被中国选手包揽,两年一度的乒坛激战也成为了中国选手“庆典”的舞台,(格局巨变中国仍"孤独")最终王励勤第三次抱走男单圣·勃莱德杯,郭跃首夺女单吉·盖斯特杯,两人还搭档夺取混双冠军,男双冠军为马琳 / 陈王己,女双冠军为王楠/张怡宁。

  这是中国乒球历史上第三次包揽世乒赛全部5个单项的冠亚军,而囊括5枚单项金牌则是第六次。不过,离26年前第36届世乒赛的神奇一幕还有差距,当时同样是在前南,中国队包揽诺维萨德世乒赛五个单项的前四名,还捧起了男团和女团两座冠军奖杯。那届比赛在男单决赛中不敌郭跃华的蔡振华,如今以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的身份坐在萨格勒布的看台上,亲眼目睹弟子们创造又一个乒坛神话。赛后蔡振华直言:“中国乒乓球队进入了新的辉煌时期!”

  中国队最大的胜利来自赛前最担心的男单项目,7名参赛选手全部进入16强,三大主力王励勤、马琳和王皓在四强中占据3席,半决赛王励勤与柳承敏一役是本届比赛中国队最艰苦的比赛,最终王励勤4比3险胜,为中国队“包圆”决赛扫清最后的障碍。赛后男队主教练刘国梁说:“王励勤经受了非常大的考验,他在最后时刻顶住了,表现出比柳承敏更为过硬的心理素质,这也是冠军的气质。”

  女队主教练施之皓也用“非常满意”来评价众女弟子的表现,本届比赛中国女球员保持了对外国选手的不败战绩,而小将郭跃俨然成为中国女乒新一代领军人物。

  对于中国队的不可战胜,外国选手们却没有怨言,男单四强中唯一一位外国选手柳承敏认为,中国队本来就在体制上比韩国队更加完善,“作为一项运动,本就有输有赢,就像中国足球不如韩国足球一样,输赢都有自己的理由,而且不止一个理由。”德国女队教练李乒透露,中国队包揽全部金牌,对欧洲人来说没有任何悲哀可言。“因为欧洲很多国家都已经有了培养后备人才的计划,在这次世乒赛上,已有两位罗马尼亚小将闯进了女单16强。现在欧洲人对中国乒球的成绩是打心眼里佩服,所以他们非常愿意让中国的教练或者运动员到欧洲打球或当教练。”

  对中国队来说,本届世乒赛更大的意义在于为08奥运做准备。现场的德国记者认为,本届比赛波尔和萨姆索诺夫输在了自己的主场,因为他们有包袱。于是心有不甘地问刘国梁:“那么2008年在北京呢?中国选手会不会在主场输掉比赛?”(刘国梁自豪弟子表现)刘国梁的回答非常肯定:“不会,因为我们有很多在主场举办世界大赛的经验,我们没有输过,所以这样的情况也不会存在。”

  中国队唯一的遗憾来自马琳,这位27岁的老将是在男单决赛中,大比分3比1领先且第五局7比1领先的情况下,被王励勤4比3逆转,遗憾地第三次与世乒赛男单冠军擦肩而过。

责编:谭启喆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