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中国乒乓球的困惑 怀念中瑞对抗时的激情岁月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5月28日 07:59 来源:

  新华网萨格勒布5月27日电 (记者曹剑杰 连国辉)在瑞典男队鼎盛时期担任过主教练的通斯特罗姆,让记者带给前中国队总教练一个问题:“蔡振华,你怀念中瑞对抗时的激情岁月吗?”

  蔡振华肯定不会忘记那段岁月。斗智斗勇、锱铢必较与势如破竹、独孤求败的感觉不同。作为中国队前队员、前总教练,现在的中国体育领导者之一,蔡振华当然希望中国队一块金牌都不丢;作为中国乒乓掌门人和国际乒联的一名决策者,蔡振华又必须用“全球思维”考虑乒乓球运动的未来。

  两种身份、两种思维不仅困扰蔡振华,还困扰着从中国走出去的国际乒联官员。

  中国乒乓名宿徐寅生在担任国际乒联主席时,为提高观赏性,发起“两毫米革命”,将乒乓球直径增大到40毫米。而担心这一改革会影响中国队成绩的某些国人,指责徐寅生“胳膊肘往外拐”。徐寅生曾说:“我这个主席当得太难了。”

  皮之不存,毛将焉附?国际乒联技术委员会主席姚振绪说,中国乒乓继续一花独放,会影响乒乓球在奥林匹克运动中的地位。他担心,虽然乒乓球在北京奥运会上的地位不会改变,但到了2012年,乒乓球可能享受不到2008年的待遇。他说,也许伦敦奥运会乒乓球赛会在一个不起眼的小馆举行。

  姚振绪说:“我们总不能故意输球吧。”

  这位前中国队领队提醒中国广大乒乓球爱好者,不要敌视国际乒联推行的改革。他说:“任何规则、器材的改变,别人能适应,中国队也能适应。大球、11分制、无遮挡发球,哪项变革难倒过中国人?”

  奥运会28个大项,看似平等,在国际奥委会心中还是有三六九等之分。国际奥委会在利益分成时,将乒乓球列在第四等,也是最低等级。对此,姚振绪很无奈。

  他说:“在雅典奥运会上,乒乓球在黄金时间的收视率高居第四,总收视率列第五。在国内,乒乓球收视率排在第二位,仅次于篮球。”

  姚振绪透露,国际乒联主席沙拉拉曾在世界体育大会上要求提高乒乓球的级别,但遭到否决。

  “如果乒乓球不能在全球平衡发展,这项运动的地位就无法提高。中国作为乒乓大国,有责任帮助其他国家和地区提高乒乓球水平,”姚振绪说。

责编:陶柯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