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体育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欢迎来到水世界 神奇水立方让国人惊叹巧夺天工

 

CCTV.com  2008年02月19日 10:14  来源:荆楚网  
[内容速览]  如果只是“矛盾”,那也算不得成功的现代设计作品,矛盾与现实的和谐统一,才最令人兴奋。一位女士从入口退到马路中间的隔离带,用手中的相机不停地拍着眼前的这个巨大的、水的立方体。

  

  

  

  图为:郭晶晶、吴敏霞轻松备战

  北京奥运场馆中,除了“鸟巢”,曝光率最高的要算“水立方”了。在记者看来,它甚至比“鸟巢”更能激发人们的好奇心。“水立方”的奇特,一是名字,二是容貌。

  外貌矛盾·统一

  从命名上,“水立方”属于设计领域里的“矛盾空间”:水,是流动的,却偏偏与“固体”概念“立方”组合在一起,此为矛盾之一;汉字(水)与数学概念(立方)组合,这是矛盾之二。

  于是,“水立方”名字一出,先声夺人。

  不过,如果只是“矛盾”,那也算不得成功的现代设计作品,矛盾与现实的和谐统一,才最令人兴奋。

  今天下午,当“水立方”在夕阳中泛起波光,记者被它的神奇打动了。“水立方”入口前,是条尚在施工的马路,连斑马线都还没画好。一位女士从入口退到马路中间的隔离带,用手中的相机不停地拍着眼前的这个巨大的、水的立方体。

  “我就是北京人,第一次走这儿,没想到"水立方"这么漂亮!简直就是童话世界。一激动,就停车下来拍几张。”这位方姓女士兴奋地说。

  北京的下午,气温只有三五度。冷风吹过墙面,晶莹欲滴的“水泡”反射着阳光,温润、透明。交织的钢网,将一个巨大的水的世界,固定成一个简朴的立方体。

  此时此地,“水立方”三个字,便被定格。

  内心温暖·热闹

  走进“水立方”的比赛厅,寒冷顿时消失。阳光穿过半透明的墙体,弥漫在巨大的厅里。碧蓝的池水、蓝白渐变的座椅、洁白的地面……难怪跳水队领队周继红会用“梦幻”一词来形容这里。

  比赛大厅有两个水池,一个是游泳赛场,空着;一个是跳水赛场,人满为患——两年一届的世界杯跳水赛明天就开始,想进军奥运会,这是最后一个机会,哪个不想临阵把枪磨得更亮些呢。

  沿着观众席走到跳台的背后:比赛时,这里肯定是不让走的。跳台背面,竟然排着那么多运动员,认识的,不认识的,相互说笑着,热闹非凡。

  转到混合采访区,正在“勘察地形”,一个熟悉的面孔闪过,郭晶晶!正要去喊,旁边一位记者笑了:试过了,她们有纪律,不接受采访。已经走远的郭晶晶回头看了一眼,脸上带着笑,可能听见了记者的话吧。“好运北京”是奥运会前所有测试赛的总称,不光要测场馆、设备等硬件,也要测安保、服务等软件。如果说比赛大厅还因为奥运标识尚未出现而显得奥运会氛围不足的话,那么媒体中心已经有了些奥运节奏。

  一进媒体中心,一位志愿者马上迎上来问:请问有什么需要吗?得知记者希望得到一份选手名单时,她将记者带到一个由小格子组成的资料架前,从其中一个格子里抽出一份名单递过来,告诉记者,以后所有的比赛信息,都可以从这里拿到。这是国际惯例。

  通讯服务也是国际惯例:固定宽带、移动网络,都可以买卡登录。价格比两年前的多哈亚运会便宜很多。在这里,记者嗅到了熟悉的大赛气氛。

  从外走到内,神奇的“水立方”,最终还是落脚到了比赛本身。170天后,这里应该更加热闹吧。希望到时候,有更多的神奇,在这个神奇的建筑里诞生。

责编:杨硕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