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游泳冠军赛女新人成亮点 个别优势项目复苏渺茫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5月22日 12:44 来源:

  新浪体育讯 历时七天的全国游泳冠军赛21日在佛山结束。尽管因为首次实行上午决赛,加上在室外泳池比赛、天气炎热,给运动员参赛带来了一定困难,但随着比赛的进行,还是出现了一些令人为之欣慰的成绩。特别是几名年轻女选手的出色表现,使比赛为之增色。

  广东两小丫成最大发现

  本次比赛的第二天,在女子400米个人混合泳预赛中,名不见经传的广东选手李玄旭一鸣惊人,游出了4分39秒18这一排名今年世界第二的好成绩,给比赛带来了惊喜。

  第二天上午的该项目决赛,李玄旭不仅夺得了自己的第一个全国冠军,而且突破4分39秒大关,以4分38秒54更上层楼。

  李玄旭是一名湖南姑娘,2003年加盟广东游泳队。她1994年出生,年仅13岁,此前其400米个人混合泳的最好水平只有4分48秒25,这次佛山冠军赛一下“猛进”近10秒,实在可喜可贺。

  三天后在200米个人混合泳预赛中,李玄旭再度火了一回。她游出了2分14秒68的较好成绩。此水平也可排今年世界第七。

  与李玄旭同时让人为之惊叹的是另一名广东小丫--13岁的于新。她在400米个人混合泳预、决赛中接连游出4分43秒、4分40秒99的高水准,其中第二个成绩可以挤进今年世界八强。

  另外,其400米自由泳4分10秒49的成绩、800米自由泳8分32秒85的成绩,在国际比赛中也有一定的竞争能力。

  中国女子400米个人混合泳原来只有老将齐晖一人具有世界水平。李玄旭、于新的涌现,将大大增强中国该项目的整体实力和上升空间。

  佛山冠军赛上另一名表现突出的年轻女将是来自湖北的赵箐。她不仅连夺100米、200米仰泳金牌,而且两项均游出了可以排进今年世界前12名的较高水平。

  今年3月,赵箐参加了在墨尔本举行的游泳世锦赛三项仰泳较量,虽然在50米仰泳比赛中名列第四,但在100米、200米仰泳两个奥运会项目比赛中却名落孙山。

  此次全国冠军赛,16岁的赵箐终于证明了自己。她100米仰泳游出了1分01秒19的个人新高,此成绩可排今年世界第10;200米仰泳2分11秒55的成绩列今年世界第11。而且,该两项成绩均达到了北京奥运会报名A标。

  个别优势项目依然低迷

  本次全国冠军赛的第五天,在男子200米蛙泳预赛中,来自海军赖忠坚以2分13秒63改写了自己保持的全国纪录。去年,赖忠坚曾两次打破200米蛙泳全国纪录。这次他又将自己保持的全国纪录提高了0.05秒。他的这一新成绩已经进入今年该项目世界前25名。

  今年3月的墨尔本世锦赛上,中国选手整体表现不尽如人意。此次佛山全国冠军赛虽然只诞生了男子200米蛙泳一项全国纪录,但在比赛所设26个个人项目中,有18个项目的成绩优于墨尔本世锦赛时中国选手的表现。

  加上男子三项接力,佛山冠军赛有21个项目的水平,较之墨尔本世锦赛时中国选手的表现有不同程度地提高;其中男子连同接力有11项的水平优于世锦赛时。男子成绩不如世锦赛时的仅有100米、200米、1500米自由泳和100米蛙泳、200米蝶泳共5项。

  女子除三项接力外,13个个人项目有10项的水平好于世锦赛时中国选手的成绩;成绩不如世锦赛时的仅有200米自由泳、100米蝶泳和200米蝶泳三项。

  这说明世锦赛之后,中国选手的状态正处于全面恢复之中。

  佛山冠军赛上,除赖忠坚刷新200米蛙泳全国纪录,男子200米、400米个人混合泳也出现了近两年难得一见的较好成绩。

  400米个人混合泳曾经是中国男子的拳头项目,来自浙江的吴鹏游出过4分16秒以内的高水准。十运会之后因为吴鹏很少涉足该项目,中国再无人游进4分20秒。

  这次在佛山,辽宁选手刘维佳改变了此局面。他在400米个人混合泳决赛中以4分18秒97夺冠。此成绩可以排在今年世界第17位。

  紧接着的男子200米个人混合泳较量,18岁的的刘维佳又在预赛中以2分01秒33游出个人最好成绩。此水平已经可以进入今年世界前15名。

  佛山冠军赛也留下了一些遗憾,象曾经成为中国游泳“招牌项目”的女子100米蛙泳、200米自由泳,仍然难见起色。

  墨尔本世锦赛上,中国女子100米蛙泳未能进入决赛,最好成绩只是一个第22名。这次在佛山,被寄予厚望的山东选手王群100米蛙泳的最好成绩为1分08秒60,此水平只能排在今年世界第14位。

  女子200米自由泳的情况更差。墨尔本世锦赛,中国选手被挡在了决赛大门之外,成绩最好的杨雨只游出2分00秒10。佛山冠军赛该项预赛中杨雨便被淘汰。最终上海庞佳颖夺冠的成绩仅有2分00秒31。

  显然,女子200米自由泳――这个曾经的中国游泳在世界大赛中的夺金点,距离复苏还遥遥无期。

责编:刘鑫隆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