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张亚东:冠军赛成绩“复苏” 坚信北京奥运见金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5月21日 17:44 来源:

  新华网顺德5月21日电(记者周欣 贾文军)为期7天的全国游泳冠军赛暨奥运会资格达标赛21日落下帷幕,21人在15个项目中成绩达到奥运A标。国家队总教练张亚东并没有为这个数字特别高兴,只是强调:“对于国家队来说,普遍成绩好于世锦赛,太可惜了。”

  本次比赛中,赖忠坚打破了男子200米蛙泳的全国纪录。参赛的男选手在200米自由泳、400米自由泳、200米蛙泳以及200米混合泳中冲A成功。此外,在女子13个单项中,至今只剩下200米自由泳无人达A标。

  张亚东说:“国家队没有专门准备这次比赛。达到奥运A标固然是好事,但并不是多么值得庆祝的事。国外选手都在冲击世界纪录、争夺世界排名呢,我们要是把追求A标当成奋斗目标,对自己的要求就太低了。”

  张亚东指出,中国女选手本来就有全部项目达标的实力,几个人同时在一个项目中达标很正常。“人选多,我们才可以挑选出最佳。只是200米自由泳有点可惜,那是全部比赛的第一项决赛,运动员不太适应,但迟早是要达标的,而且不只是两个人。”张亚东说。

  为了争取奥运会的接力参赛资格,在3个男子接力项目中出现了“国家联队”,让国内4名顶尖高手联手对抗其他省市队,目的就是在国际比赛的大排名中占据有利位置。

  张亚东说:“太可惜了。我们的国家联队在男子4x200米自由泳接力中游出了相当于世锦赛第四名的好成绩,实际上还可以游得更快。4x100米混合泳也能进入世锦赛决赛,但当时都没有发挥出来。”

  墨尔本世锦赛上,中国水军只收获了一银一铜,可谓是失意而归。张亚东认为,失利的原因在于中国选手普遍无法在上午预赛时调动起来。为了和北京奥运会上午决赛提前“接轨”,本次全国冠军赛首次采用上午决赛的赛制,国家队也自世锦赛归来后实施了为期一个月左右的晨练计划,许多选手叫苦连天。张亚东指出,从全国比赛的成绩来看,年轻选手的适应力和表现普遍好于老将。

  “可能是老将多年来形成了固定的训练习惯和生活作息,只适应了一个月时间的晨练还是不够。而小孩子本来就是白纸,怎么画都行,身体机能恢复得也快,所以晨练对他们的影响不大。”张亚东说。

  为广东出战的13岁湖南小将李玄旭可谓是本次比赛最耀眼的明星:一人击败了众多国字号选手,赢得女子200米和400米混合泳两枚金牌,且两个项目的成绩都达到了奥运A标。

  张亚东坦言:“我是这次比赛才知道她的,以13岁的年龄来看,她的成绩让我觉得很惊讶。至于她以后的表现以及能否参加奥运会,还要看她的努力。”

  张亚东对于北京奥运会充满信心。他说:“中国游泳的目标是‘全面提升、奥运见金’。其实最关键的在于全面提高整体实力。目前来看,我们已经做到了这一点。距离北京奥运会还有400多天,我们一定会争取‘见金’。” 

责编:陶柯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