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新人演绎"超级水准"田亮回归已无意义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07月26日 20:36 来源:

  重庆晚报消息:随着一批新人在本届世界杯跳水赛上再次上佳表现证明了自身实力,可以说,中国跳水队特别是男子跳台项目,实际上已彻底完成了新老交替。这也意味着,中国男台昔日“老大”田亮的回归,已越来越没有现实意义。

  众小将展示“超级水准”

  在今年二月国际泳联大奖赛悉尼站上,中国队小将林跃、张宸在十米跳台上表现十分优异,被外国教练称作是“超级水准”。而本次常熟世界杯跳水赛男子十米台决赛,中国小将周吕鑫、林跃又包揽了金银牌,同样也发挥了超高水平。

  悉尼站时,林跃的两个高质量难度动作让到场的所有人大开眼界。本次常熟世界杯男子十米跳台赛,周吕鑫、林跃再次让观众大饱眼福。周吕鑫决赛的六个动作因多数接近完美,裁判先后为他出示了19个满分——10分。这在高水平的跳水赛中极为少见。周吕鑫的最后得分达到567.65。这是一个堪称“超级水准”的分数。要知道,去年十运会田亮夺冠时,总得分也仅为550.50分。

  而另一员小将林跃在本届比赛中也基本跳出了自己的最佳水准。他的六个动作,全部得分在80分以上,其中四个在90分以上。林跃获得亚军的558.20的总分,也是世界级比赛中难得一见的“超级”高分。

  田亮领地逐渐被“占领”

  前中国队领军人物田亮之所以能独霸男子十米台数年,正因其既有难度又有稳定性,这也是田亮百战不贻的主要原因。而现在,田亮的这些优势在众多小将的冲击下,已变得越来越微弱。我们甚至可以这样总结——曾经属于田亮的地盘,已渐渐被小将们成功“占领”。

  去年十运会,林跃、周吕鑫分获十米台第四、五名。当时他俩虽已表现出较高水平,但尚不足以对田亮、胡佳构成威胁。十运会后,他俩水平迅速提升。林跃十运会时的动作难度系数之和仅为19.5,与田亮差1.1,与胡佳差0.8。通过冬训他改进了两个动作,难度追平了胡佳,并大大缩小了与田亮的差距。更可贵的是,冬训后连续征战国际大赛,林跃的新动作均获成功。本次世界杯,虽然澳、俄等多名选手都祭出5255B,可成功率最高、动作质量最好的还是非林跃莫属;而周吕鑫去年十运会时的难度系数之和为19.8。本次世界杯则达到20.1,其自我控制能力超强的个人风格也渐渐成形。

  说中国男子跳台后生可畏还有一个原因,这就是不仅有林跃和周吕鑫,还有火亮和张宸等人,他们已形成了一个年轻而优秀的人才群体。这样“厚实”的人才群,难怪周继红在拒绝田亮的回归时会显得底气十足。

  目前,且不说“不务正业”的田亮的竞技状态究竟能维持在什么水准,即便是以简单的时间概念来衡量,田亮也的确没有了回归的空间。

责编:葛珩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