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中国跳水面临“深加工” 高枕无忧为时过早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07月26日 13:54 来源:

  沈阳日报消息(记者 王乐乐):包揽全部13枚金牌,金牌总数累计到106枚———随着“新生代”的崛起,中国跳水队在刚刚结束的2006年世界杯跳水赛上创造了新的奇迹。以“亮晶晶”为核心的时代已经成了过去时,中国队正在迎来全速向2008年北京奥运会冲刺的新时代。

  新老交替基本完成

  雅典奥运会后,中国跳水队便着手进行新老交替。两年来,周吕鑫、林跃、火亮、何冲、贾童等以往不为人知的小将迅速成长起来。虽然赛前周继红表示,“他们缺少大赛经验”,但比赛开始后,小将们不但没有因为经验的不足犯错,反而接连上演精彩。18岁的周吕鑫在男子十米台的决赛中跳出了19个满分,即便是田亮、胡佳也很难做到;19岁的何冲在男子跳板上当了双冠王,其高难度和临场表现出的大将风度让他成为世界男子跳板最具潜力的运动员;15岁的贾童力夺两金,小小年纪就为中国女台重新正名;而“千年老二”吴敏霞更是在郭晶晶发挥失常的情况下,勇夺中国跳水在世界杯上的第100金……。

  高难度、高质量是中国跳水小将们的共同特点,他们在世界杯赛场上证明了自己拥有站在世界跳水最前沿的能力。相比之下,一些老将面临的形势则显得有些严峻。郭晶晶在强项女子三米板上“历史性”地输给吴敏霞,而周吕鑫、林跃的表现则让人们几乎可以忘记田亮。

  “08战车”全速启动

  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四年备战期中,世界杯跳水赛算得上是分水岭。之前是小将们上难度,掌握技术的提高期,那么后面的两年就应该是“深加工”阶段。“林跃、火亮、张宸和周吕鑫都达到了世界水平。他们难度高,有闯劲,不怕失败,打出了自己的知名度,有发展潜力和空间,夺得冠军可以说给他们打开了一扇面向2008年的窗口。”周继红在赛后的这段话表明了她要继续培养年轻队员的决心。

  如果说小将们的个人能力已经全面超越了田亮等老将,那似乎有些夸张。但周吕鑫赛后的那句“我还没有拿出难度动作”充分证明,小将们已经打下了雄厚的技术基础,超越老将已是指日可待。

  高枕无忧为时过早

  世界杯结束后,周继红说得更多的还是问题。众多国外高手,尤其是男子项目顶尖高手的缺席,让中国队的金牌多少有些成色不足,女台等个别项目我们还没有难度优势,而何冲的那个0分,郭晶晶的失常,吴敏霞拿到100金的险胜,无不让周继红感到担忧。“拿多少金牌并不重要,重要的是2008年北京奥运会,现在只是万里长征走了第一步。”

责编:李杨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