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 | 网络电视直播 |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跳水四看点:田亮不"亮" 晶晶是否"晶晶"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07月19日 08:54 来源:

  光明日报消息: 十九日在江苏常熟揭幕的第十五届世界杯赛,有四大看点值得关注。

  一、中国跳水队的整体实力和主场作战能力

  奥运会、世界锦标赛和世界杯赛一向并称为国际体坛的三大顶级赛事。有“梦之队”之称的中国跳水队是否好“梦”依然,这届世界杯赛将给出答案。

  曾经称霸国际跳坛几十年,中国跳水队在北京奥运会上承担的重任可想而知。此次家门口作战,也正是检验这支梦之队主场作战能力的绝佳机会。

  二、中国队能否突破世界杯赛“百金”大关

  中国跳水队从第二届世界杯赛时开始参加此项赛事,在前十三届大赛上,中国跳水队共获得九十三枚金牌。此次参加第十五届世界杯赛,占据天时地利人和的中国队能否突破百金大关?

  三、新人是否能挑大梁

  在中国跳水队出征世界杯赛的十三名队员中,绝大多数是雅典奥运会后冒出的新秀,这批新手的表现将决定中国跳水未来发展的趋势。

  何冲、林跃、火亮、贾童是中国跳水新军的代表人物。已经获得上届世锦赛男子跳板双人金牌和单人铜牌的何冲在本届世界杯赛上将参加三个项目的角逐,他能否一战成名,奠定他在中国跳水男队新领军人物的地位?

  林跃、火亮是中国男子跳台上的后起之秀,他们均拥有高难度的动作,更为难得的是,他们均能够成功完成目前世界上最高难度动作的五二五五B。在他们联袂出征的男子跳台双人比赛中,是否能给国际跳坛带来震撼?

  贾童则是中国女队的希望之星。这位年仅十五岁的川妹子去年首次出征世界大赛就获得世锦赛女子跳台双人金牌和单人铜牌。在中国女子跳台单人项目优势日渐削弱的今天,贾童的表现值得期待。

  四、田亮不“亮”,晶晶是否“晶晶”

  尽管此前外界曾有颇多猜测,但中国跳水队曾经风靡一时的领军人物“亮晶晶”依然无法聚首常熟。田亮不仅无缘国家队,还因身染小疾,退出了他首部电影的拍摄。

  从伏明霞退役后,郭晶晶就成为中国跳水女队无可替代的当家花旦。在雅典奥运会后,郭晶晶又因绯闻、恋情、广告迅速走红,成为娱、体双栖明星。此次世界杯赛,郭晶晶将参加女子跳板三个项目的角逐,她能否包揽个人三金,用她在跳板上的实力证明她不仅仅是人们茶余饭后的娱乐谈资?

  跳水世界杯赛-中国梦幻阵容出战 着眼北京奥运

  第15届跳水世界杯赛将于本月19日至23日在江苏省常熟市举行。在日前进行的跳水公开训练课中,中国跳水队领队周继红表示,为备战2008年奥运会,本次比赛中国跳水队将派出5老带8新的阵容,虽然由老将领衔,但主要目的还在于锻炼新人。

  老将复出 意在传授经验

  作为最高级别的跳水比赛,中国跳水队对本次世界杯跳水赛格外重视。“在这次比赛中可以调整队伍,发现不足,把握主场氛围。”国家体育总局游泳运动管理中心主任李桦对本次比赛的重要性如是说。

  在本次世界杯中国队参赛名单中,一度离开国家队的雅典奥运会冠军劳丽诗的回归多少让人感到意外。提起劳丽诗“重出江湖”的原因,中国跳水队领队周继红说:“对于女台队员而言,身体发育是个难关,体重增加几斤,感觉就完全不对了。劳丽诗就是因此离开国家队的。但是回地方队后,她训练非常刻苦,水平保持得不错。因此,在今年4月全国跳水冠军赛之后,我们再次将她召入国家队。”周继红还透露,这次劳丽诗重新披挂上阵,是想用她老队员独有的“稳”和临场经验来带动新队员。

  此外,“跳水皇后”郭晶晶已确定参加女子一米跳板、三米跳台以及双人三米跳台三项比赛。虽然在此前的几次国际比赛中,郭晶晶曾因失误等问题两次败于吴敏霞,但这一点也不影响郭晶晶在周继红心目中的地位:“她的状态一直比较稳定的,她这次参赛主要是要起到稳定军心的作用。”关于郭晶晶是否将在本次比赛中采用新动作的问题,周继红表示,为求稳妥,郭晶晶不会采用冬训时新加的动作。

  新人担纲 着眼北京奥运

  在出征本次世界杯跳水赛的中国队阵容中,年轻队员占了多数。提起去年世锦赛上露出“星相”的何冲时,周继红赞誉有加:“何冲很年轻,但是难度动作已经达到一定高度,比如5156B这个动作,难度达到3.8,他已经能驾驭得很好了。只是他目前比赛经验还少,需要更多大赛的磨练,所以我们尽量多给他创造参加比赛的机会。”对于身兼男子跳台单人和双人两个项目的北京小将林跃,周继红也给予了很高的评价:“林跃个性沉稳,比较适合比赛。这次他会启用向后翻腾两周半转体两周半和臂立向后翻腾两周转体两周半两个新动作,他的一组动作难度在世界上非常有冲击力。虽然他只有15岁,但假以时日,一定会成长为一名优秀的运动员。”

  “为了备战2008年奥运会,国家队必须多培养新人,以防到时候谁出现了问题,能够有其他人顶上。同时队员的新老交替也是个不能回避的问题。本次跳水世界杯我们会多给年轻队员机会,以便他们早日成长起来,让中国跳水事业继续保持领先地位。”周继红一语道出本意。

责编:葛珩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