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体育新闻 > 正文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中甲本土射手王几中途而废 汪嵩谢黎兵知遇之恩

 

CCTV.com  2007年11月13日 11:44  来源:商机在线  

  昔日四川全兴的替补小将汪嵩如今已经是成都谢菲联队的队长,与姚夏、符宾两老将并称为球队三大核心,今年24岁的他既经历了四川足球的沉沦,也见证了成都足球的雄起。

  感谢黎兵知遇之恩

  作为全兴后期黎兵的主要替补,汪嵩坦言自己从黎兵身上学到很多,直到现在汪嵩仍然称呼黎兵“山哥”。“他就是我偶像,现在在谢菲联队做我教练了,但我还是不时拿他当大哥看!”有趣的是,汪嵩也和黎兵一样都来自贵州。

  1998年2月,肩负为全兴梯队物色少年英才重任的黎兵回老家贵阳过年。就是在这次选拔中,汪嵩脱颖而出。直到现在,汪嵩都清晰记得第一次见到黎兵时的情景,“那天山哥穿着风衣来选队员,当时所有的贵阳小孩都把山哥当成自己的偶像,我也不例外,见着偶像好一阵激动。还好,这没影响我当时的发挥。”春节过后,汪嵩跟随黎兵到了成都,先是在全兴三队,很快就在1999年进入一队,当时他只有16岁。

  在霍顿执教四川全兴期间,汪嵩被称赞为“中国的欧文”;在皮特手下,汪嵩被重点培养,年轻的汪嵩在顺境中不断成长,并在2001年入选国青队。但随后国青队却爆发“拜金四少”风波,汪嵩的职业生涯遭遇第一次严重打击。在与中国足协副主席南勇和当时的国管部主任朱和元的谈话中,汪嵩是惟一一个否认与钱有关的队员。熟悉内情的人说,“汪嵩是因为调皮捣蛋的性格和口无遮拦才导致了被国青队开除。”

  从国青队回到川足之后,汪嵩再一次饱受人情冷暖,实德的入主让他体会到下岗的滋味。2004年底,大连实德几乎让汪嵩挂牌。“当时我真的快崩溃了,在那个时候,只有山哥在帮我想办法,力争让我去五牛。”汪嵩回忆说,“虽然最后没有成功,我最终还是留在冠城,但山哥那时的举动是救我啊,在困难时不离不弃,才是真正信得过值得相交的人。”这期间,在冠城并不如意的汪嵩远赴保加利亚列夫斯基队试训,但由于种种原因最终回到了冠城。“在冠城解散之后,山哥让我去五牛,我想都没想就同意了。我当时给山哥说,哪怕是跟你去乙级队,我也愿意!” 汪嵩回忆道。

  杀奔成足完成蜕变

  去年转会成都谢菲联,迎接汪嵩不是阳光灿烂的艳阳天,而是一个赛季进两球的郁闷。汪嵩内心觉得对不住厚待自己的山哥,觉得对不住成都谢菲联对自己的厚爱,沉重的心理负担让他始终找不到状态。本赛季黎兵将汪嵩锁定锋线,让他在锋线上跟强壮的“大巴”罗德里格斯搭档,后者的掩护让汪嵩拥有更多发挥的空间。谈到这两个赛季的表现,汪嵩说:“去年刚刚到中甲心态没有调整好,总是想在比赛中表现自己的能力,结果越是这样越找不到感觉。本赛季我自己的心态调整得非常好,我现在感觉就是球队中普通的一员。我的进球跟球队的整体是分不开的,如果没有姚夏、王安治的配合,没有大巴在前场的牵制作用,我可能就进不了这多球了。”

  汪嵩也没有想到今年能如此走运,“看来我今年的运气的确有些好,我可能是本命年运气特别好的那种。”黎兵对汪嵩本赛季的表现也是赞不绝口,“汪嵩去年从中超来到中甲,心态方面需要适应和调整,去年一年他一直在寻找状态。但我一直不担心他,我相信他能够调整好自己,因为他具备了一个优秀前锋的灵气;二是汪嵩的训练一直都非常的刻苦,训练态度国内无人能比,他的成功不是偶然。”汪嵩自己却谦虚地表示,成都谢菲联队之所以能够冲超成功,并不能将功劳单纯的归结于某一个人,而是全体队员坚持不懈努力的必然结果。“如果没有球队的团结协作,我也不会有那么多的进球机会。在明年的中超联赛上,我一定努力和球队一起,争取打进更多的进球,来回报成都足球。”现在的汪嵩已经有些少年老成,“我坚信自己有进国家队的实力,明年在中超赛场,我会用行动证明自己的能力,我肯定会进入国家队!”汪嵩显得非常自信。值得一提的是,汪嵩此前的国青队主帅王宝山被调入国家队担任中方助教,在目前国内普遍缺少优秀前锋的现状下,汪嵩的爆发足以让人充满期待。

  时尚青年最爱甲壳虫

  “各位评审老师好,我是33号选手汪嵩……”这是汪嵩和谢菲联将士在联赛休整期间一起出现在“加油,好男儿”海选现场时的一句脱口秀。作为球队里出了名的时尚青年,“小帅哥”汪嵩从来就不掩饰自己对时尚的追求。“这当然会考验我的购买力,但这方面我很舍得,每次出国也都是大采购,赛季前我们去英国拉练,我买了3双鞋、3条裤子、2件短袖上衣和1件外套。去的时候我只有一个行李包,而回的时候装了整整两大行李箱。”谈到自己喜欢的品牌时,汪嵩说,“没有什么特别喜欢的,有段时间特别喜欢ARMANI,我的衣服大部分都是国外买的,有时也托朋友从国外带。我一半的时光都与运动服为伍了,另一半时光可含糊不得。”

  在群雄中尽显锋芒、在激烈中展示卓越,这就是成足目前的头号射手汪嵩。他在生活中追求浪漫与神秘,拥有一份超越年龄的冷静与成熟。而他的最爱,就是2006年买的一辆黑色甲壳虫,“当时我买这辆车的时候,还没有拿到驾照呢,但是为了尽快上路,我很快就通过了考试。当我第一天开车到基地训练时,兴奋、刺激,那种感觉是很难用语言来形容的。”汪嵩谈到自己的爱车时显得滔滔不绝。为什么选择甲壳虫?汪嵩的回答非常简单,“有个性!像我。”的确,无论是在当年的全兴,还是后来的冠城和成足,汪嵩都是队中个性鲜明的球员之一。

  

责编:杨硕

1/1

更多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