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体育新闻 > 正文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戏评07赛季中甲奥斯卡:看各大奖项最终花落谁家

 

CCTV.com  2007年10月30日 08:56  来源:  

  新浪体育讯 都说人生如戏,足球亦然,2007年中甲大戏已落幕,场内场外点点滴滴纷纷扰扰已然逝去,用戏说评奖的方式回顾和纪念一下刚过去的这一个赛季,有些事情,有些时候,不必太过于认真,不必太过于入戏。

  最佳故事片:《归来》

  在老电影《望穿秋水》里,女主角若惠一直坚定不移地等待爱人回来,哪怕是爱人牺牲的误会消息传来,她也仍相信对方还活着,最终盼得君归。人的一生能有几个9年或12年?经过了多少起伏,前赴后继的参与者倾注了多少心血,南粤足球的旗帜性代表广州足球重返了阔别9年的中国顶级联赛舞台,根植于人口大省的成都五牛12年来首次在中超联赛上占据一席之地,在两地欣喜若狂的球迷面前,任何文字的描述都显得苍白。

  最佳主角:广州医药队

  随着财大气粗的广药集团在去年的介入,本赛季沈祥福南下执掌教鞭,徐亮和拉米雷斯两大内外援加盟助阵,冲超水到渠成,广药队毫无疑问是本赛季中甲赛场的最大赢家,19胜4平1负积61分,以绝对优势提前三轮冲超成功,联赛连续22轮保持不败,拉米雷斯以19球延续中甲联赛进行以来外援独享金靴奖的记录,杨朋锋创造了第35秒的中甲最快进球记录,65个进球比亚军成都五牛队多出11个,7比0痛宰呼和浩特队创造了广州足球在职业联赛中的最大比分胜利等等,广药队当之无愧是中甲的最佳主角。

  最佳配角:成都五牛队

  在西部足球渐趋没落的大背景下,五牛队在经历2001年的“甲B五鼠案”后陷入了低迷,球队在2005年一度由成都市足协进行托管,迷茫之际依靠谢菲联的入主,五牛队实力得到步提升,最终完成冲超大业的时候,久违的“雄起”响彻了整座成体。这是中国第一家外资的足球俱乐部,本赛季初五牛队得以赴英国集训,感受英伦浓郁的足球文化氛围,学习新的管理与运作模式,近距离地接触世界先进足球理念,本赛季五牛队虽然没有广药队那种舍我其谁的王者霸气,但谢菲联模式一直被人津津乐道。

  最佳导演:黎兵

  首任中国足球先生黎兵在天府之国一展帅才,诚然,黎兵的执教经验远没有沈祥福丰富,他的所有经验几乎都来自于自己走南闯北的球员职业生涯,但与沈指导一样,黎兵敬业、严谨、认真。黎兵被视为上世纪60年代末出生的国产教练的代表人物,从球星到主帅的角色转换,让黎兵习惯从不同角度考虑问题,他在培植年轻球员和增强业务能力方面一直都很努力,年轻教练一直都敢于大胆试验新阵容,同时黎兵也是走训制的坚持者,其执教能力有目共睹,冲超成功是对他最大的褒奖。

  最佳新人:北理工爱国者

  成都队的本土射手汪嵩与拉米雷斯争夺金靴的较量扣人心弦,但是有一支青年军的表现更吸引人眼球,更应被授予新人王的称号,这就是北京爱国者队,本赛季在金志扬的率领下,清一色由北京理工大学在读大学生组成的学生军征战中甲赛场,这些学生没有工资,俱乐部保持着非营利性的宗旨,北京爱国者队上演了中国职业足球联赛里的奇迹,他们最终排名第11。比成绩更重要的是,这支青春无敌的学生军诠释了草根足球的魅力。

  最佳编剧:呼和浩特队

  本赛季呼和浩特队演绎了最戏剧性的故事,事情的导火索源于第14轮赛前,曾经担任陕西国力俱乐部老总的王珀被任命为西藏惠通足球俱乐部的总经理,呼和浩特队球员非常反感王珀这个人,结果球员们逃离延边客场集体罢赛,事后俱乐部向中国足协提出退出剩余比赛的要求,这自然遭到了足协的重罚,结果是不论呼和浩特队已参加还是未参加的所有比赛全部判对手获胜,这样一赛季下来,呼和浩特队的联赛积分就为0分。另外,曾经星光璀璨的上海七斗星队因故在赛季结束后也解散了。

  最佳剪辑:徐氏弯刀任意球

  徐亮赛季初以500万第一内援的身价,追随恩师加盟广药队,他在穗同样是绝对主力,沈祥福围绕他制定战术,徐亮以稳定出彩的表现,赢得了俱乐部本年度的最佳球员称号。徐核心当仁不让是球队进攻的灵魂人物,他完美的表现是中甲赛场的一道风景线,除了传球助攻外,还屡屡斩获进球,以12球成为队内的第二号射手,经常在球场上向球迷展示其招牌动作——徐氏弯刀任意球。

  最佳表演:于飞效仿兰帕德

  今年联赛第5轮,学生军做客上海,刚刚因为一次失误而导致对手扳平的于飞,在接下来的比赛中完全抢占了风头,第70分钟,于飞在禁区左侧突破,随后晃过七斗星门将江津的出击,在几乎是零度角的情况下,转身吊射将球打进。这个进球也让人不禁联想起兰帕德的那记惊世骇俗的精彩吊射。于飞也因为梅开二度创造了研究生在中国职业足坛上一场打进两球的纪录。于飞的这次表演堪称本赛季最佳表演。

  特别纪念奖:王洪礼

  升班马哈尔滨毅腾队本赛季四度更换主教练,从王洪礼到王军,再到韩国人赵允焕,又到王军二度出山,俱乐部急躁的心态可见一斑。其中,球队首轮客场0比6惨败给成都五牛队后,老帅王洪礼即遭下课,他也成为了今年中国足球职业联赛中首位下课的主教练。遗憾的是,王洪礼在7月26日因心源性猝死在医院抢救无效后逝世。在这个江湖上历经许多血雨腥风的一代铁帅,执教生涯经过了1998年的“消极比赛事件”,也经过了多次下课风波,最后一次下课时间定格在了中甲首轮,这位辽足的教父理应得到后来者的尊敬和缅怀。(郭茂红)

责编:贾文国

1/1

更多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