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体育新闻 > 正文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广药冲超非一省幸事 南派足球在废墟中荣耀回归

 

CCTV.com  2007年10月11日 11:02  来源:东方体育日报  

  广州医药队10月6日客场击败前粤籍球星彭伟国率领的上海七斗星队,以一场不败的骄人战绩提前三轮冲超成功,这是广州队从1998年降级以后,历经九年的磨难的首次重返。

  南粤足球曾经在中国足坛有着非常重要的地位,当年的辽粤争霸正是最鲜明的写照,而广州足球正是最重要的载体。从1975年第三届全运会冠军、1979年全国甲级联赛冠军、1987年第六届全运会冠军,1994年首届甲A职业联赛亚军,到只有一支没有南粤血统的深圳队以南粤的名义战斗着,广州医药队在2007年10月6日的冲超成功,很大程度上被认为是这块流失的足球沃土,一次拨乱反正般的回归。

  在广州太阳神(广州医药)、广东宏远、广州松日相继降入次级联赛,深圳金鹏辗转云南,佛山佛斯弟远走厦门之后,南粤足球进入了低谷期。俱乐部球队的降级和消失,有市场规律的原因,但在国字号球队中,粤籍球员日渐减少,却彰显了广州足球在过去的九年中,已经全面萎缩。在这样的大背景下,广州医药队以不败战绩,提前三轮实现了对中超的冲击,时隔多年之后,顶级联赛中重现南粤球队,是对失调的中国足球生态的一次修复,从这个层面上,广州医药队冲超成功,不仅仅是广州一城广东一省的幸事,也是中国足球的幸事。

  但是,面对现实,我们却不能不认为,广药冲超,是广州足球形式上的回归,可以看成是一次荣耀的回归,但不一定是光荣的回归。因为,南派足球或新南派足球的回归,还在路上。在这次回归的广州医药队中,我们再也没有看到古广明、赵达裕式的华丽脚法,也鲜见昔日灵巧、快速和地面渗透为主的南粤风采。沈祥福给广州队带来了高明、徐亮、周麟、贾文鹏、李帅这些国奥子弟兵,以及强力外援卡西亚诺、拉米雷斯,但这些球员无一都带着强烈的北派风格。

  按照广州市体育局负责人的说法,广药冲超成功是一个系统工程。去年9月,广州出台了《广州职业足球2003年-2006年发展情况报告》,提出了这样的目标:要在2006年-2007年实现冲超;2008-2009年保持在中超的位置并积累经验;力争在第五年实现在中超联赛名次列前。同时在广州市十一五规划中,也明确提出了“足球要成为广州市的品牌体育项目”的目标。广药冲超依赖于政府改变了当初对职业足球任其自生自灭的立场,也正是在这样的立场之下,才有了实力强大的广州医药集团强力介入广州足球,以不亚于中超前茅球队的投入,创造出了广州回归这样的一个局面。

  已经挺进中超的广州医药队,已经提出了在明年中超联赛中以前三为目标的新指标,凭借广药集团的财力和政府的支持,广州医药队朝着这个目标前进不是一句空话。一支强大的广州队出现在正在复苏的中超联赛中,这不是一件坏事,本赛季已经出现了长春亚泰这样一匹黑马,我们期待着明年新南派足球对中超联赛的扫荡。

责编:贾文国

1/1

更多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