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体育新闻 > 正文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古广明:广药非传统南派南粤足球重整河山待时日

 

CCTV.com  2007年10月11日 11:02  来源:东方体育日报  

  广州医药队冲超大业提前三轮实现,1992年国家体委确定的两个足球特区大连和广州,后者经历了九年沉浮,完成了一次回归的里程。不过,广州的足球名宿古广明在审视这一回归时,认为在“南派足球”这个词组之前,应该加上的一个“新”字,是一针见血的。现在的广州队内,我们见不到容志行、古广明、赵达裕、吴群立、彭伟国、谢育新这样脚尖艺术家,沈祥福的广州医药队,是用高明、徐亮、周麟、贾文鹏、李帅这样一些大刀阔斧的北派子弟兵,打下来的江山。

  十多年前,也许更早一些,国家队的半壁河山姓“粤”,剩下的一半可能姓“辽”或“连”,沪、鲁、川等地或许只是点缀。关于广东或广州足球,在中国足球历史上有太多的经典,中国足球的很多故事,无论荣辱都可能绕过一个粤字,从苏永舜惨遭沙特和新西兰人的“潜规则”,到曾雪麟的“5·19”,从至今还是巅峰的“志行精神”到因伤退出国家队却成为旅欧第一人的古广明,当然还有在国家队因为身高只有1.63米而几进几出的“矮脚虎”赵达裕,也有职业联赛之后涌现出现的首席中场彭伟国和少年成名的谢育新,当然还有在甲A联赛创下的至今无人能破的最快进球纪录的谭恩德。

  在南粤足球全面崩坍之后,其实还有一支深圳队在支撑危局,但是这支曾经获得中超元年冠军的球队,却从来没有被认同为南派足球或广东足球的代表,就在深圳队夺得中超冠军那一刻,广东足球教父岳永荣在上海玩着他的9人制元老足球,对于深圳队的夺冠,教父一脸的无所谓,“深圳队夺冠?哦,他们不是广东足球!”

  同样,冲超成功的广州医药队的血统也受到质疑,当然首先是沈祥福,这是一个从未没有执教过南派球队的北京人,他甚至与他的前任戚务生都不一样,大戚早在1991年就执教过广州队的前身白云山队。职业足球并不排斥本土之外的球员和教练加盟,没有绝对纯正的血统,但是,正如罗马队没有罗马人托蒂还能称其为罗马队一样,时下的广州医药队,少了太多的粤菜风味,它变成了一锅乱炖,广州队里也许还有温小明、卢琳、杨鹏峰这些操着粤语的球员,但他们不仅人数较少,而且已经被边缘化了。

  作为南粤足球一面旗帜和现任的球队领队,古广明对广药回归的看法是最具有代表性和说服力的,古广明说:“现在说的南派足球,应该是‘新南派风格’,已经不是传统意义上的南派足球了。”当然,古广明所指的仅仅是技术风格,现代足球东西南北大交融,完全只讲究两个边路进攻的老南派足球风格,肯定不能完全适应实战的要求。但是,古广明更清楚地认识到,“一线队总是有一个淘汰率在里面。我们不能总是单靠用钱去买球员,要那样的话,那俱乐部的发展是不会长远的,我们必须有一个二三四线队伍的建设问题。”显然,古广明说出广药冲超的要诀:用钱买来大批的实力球员和外援,以广州医药队的名义冲上中超。

  “十多年前,广州的球员真是多如牛毛,当时的国家队几乎有一半球员来自广州。可现在,居然找不出一个广州的。最近一个入选国家队的广东籍球员,似乎是天津泰达的吴伟安。”这是甲A最快进球纪录保持者谭恩德在广药冲超之后说的话,有意思的是,他的话与古广明是英雄所见略同。

  缺少粤籍球星的广州队,现在还不是南派或新南派足球的代表,除了他们前面冠以了“广州”二字,很大程度上他们与不被广东人认同的深圳队有着相似的性质,广州足球的真正回归,还有待时日。

责编:贾文国

1/1

更多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