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体育新闻 > 正文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厦门刚见曙光又蒙阴影 "青岛决定论"指蓝狮降级

 

CCTV.com  2007年10月17日 08:11  来源: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消息:一场补赛让中超的保级形势变得天下大乱,主场1-0击败陕西宝荣队后,积分上还落后3分的厦门蓝狮再一次看到了保级的曙光,河南建业、浙江绿城、深圳上清饮、陕西宝荣都重新陷入保级战,甚至原本早已上岸的长沙金德、辽宁西洋因为最后四轮的对阵也存在被拉下水的危险。

  厦门蓝狮队原来的积分落下较多,如果不能击败陕西宝荣,理论上的保级希望就已经无法支撑他们度过间歇期,因此很多保级对手都希望陕西宝荣这一役就能解决问题,哪怕只是一场平局就可以拖垮他们。

  面对保级球队的围剿,厦门蓝狮队拿到了坚挺的3分,而这3分足以让其他保级球队陷入危机之中。然而,就在保级对手围剿厦门蓝狮的计划近于破产之际,江湖上又传出一个“青岛决定论”,每个赛季最后与青岛队交锋的保级球队十有八九会降级,1995年的辽宁、1997年的广东宏远、1998年的广州太阳神、八一、2003年的重庆力帆都这样在悲惨降级,而这一次被圈入黑名单的则是厦门蓝狮。

  “青岛决定论”搅乱足球江湖

  1995赛季,青岛海牛与辽宁同样处于保级圈中,结果辽宁队在倒数第二轮主场1-2负于广州太阳神队后率先降级,最后一轮他们又在主场2-3负于青岛海牛队,不过由于四川全兴队在最后一轮比赛中1-0击败了八一,最终青岛海牛队在同积22分的情况下与辽宁队一起降入了甲B联赛。

  1997赛季,青岛海牛队重返甲A,在联赛最后一轮他们的对手是广东宏远队,结果在青岛海牛队就是凭借最后一轮客场2-1击败广东宏远而成功保级,而广东宏远则与天津三星一起降入了甲B。

  1998赛季,青岛海牛队最后一轮的对手是广州太阳神队、倒数第二轮的对手是八一,结果在最后一轮中青岛海牛队在与广州太阳神队直接交锋时用一场平局将他们送到甲B,而八一队则在毫无准备的情况下也被四川全兴队的彭晓方一脚踢进甲B。

  1999赛季,青岛海牛队最后一轮主场对阵吉林敖东队,虽然吉林敖东队在那一年里早已提前保级,但是在第二年他们也没能逃过降级的恶运,保级球队中最后与青岛海牛相遇的是广州松日,结果在最后一轮比赛中原本处境非常危险的深圳平安、沈阳海狮都奇迹般的保级,而只要1分就可以脱险的广州松日却在客场2-3输给了早已保级无忧的天津泰达,成为甲A历史上最著名的“冤死鬼”。

  2000赛季是个例外,当年降级的吉林敖东队和厦门厦新队在最后阶段的保级关键战役都没有与青岛海牛队相遇。

  在经过取消降级的两个赛季后,2003年中超共有3个降级名额,陕西国力和八一早早锁定了了其中的两个名额,而最后一轮时最后一个降级名额将在天津泰达和重庆力帆之间产生,结果天津泰达队客场2-1击败了获胜就可以夺冠的上海中远,而重庆力帆则在主场输给了青岛贝莱特,又是青岛,最后一轮又是青岛人锁定了最后的降级名额。

  重庆力帆降级之后立即将云南红塔的中超壳买下,在经过取消降级的2004、2005赛季后,2006年中超重庆恢复降级制度,由于四川冠城在赛季结束前被迫退出,当年的降级名额又只有一个。结果在整个赛季中重庆力帆队都在死缠青岛中能,从第18轮开始排名倒数第一的重庆力帆就落后青岛中能3分,第19轮两队的直接交锋又战成平局,打到25轮结束时双方的差距仍然是3分,不过最后5轮中长时间在倒数第一位置上的重庆力帆没能顶住压力,最终以落后青岛中能队9分的差距降入中甲。

  厦门蓝狮难逃“降级铁律”吗

  从1995年青岛海牛队升入甲A到2006赛季中超联赛结束,除了1996年降入甲B、2001、2002、2004、2005年没有升降级外,7个有升降级的赛季中有5个赛季的降级球队都符合“青岛决定论”,2006赛季重庆力帆队则是在与青岛中能的PK中出局,只有2000赛季算是例外。

  本赛季又到了保级的关键时刻,“青岛决定论”也在这个时刻传遍江湖。青岛中能队在最后四轮的对手分别是第27轮主场对阵武汉光谷、第28轮客场挑战深圳上清饮、第29轮主场迎战厦门蓝狮、第30轮客场挑战大连实德,这四个对手中武汉光谷和大连实德早已保级成功,而深圳上清饮和厦门蓝狮则处于保级圈,而按照“青岛决定论”的降级铁律推算,目前在保级圈中的厦门蓝狮队因为最后一个与青岛中能交锋,他们毫无疑问是降级的首选。

  不过从目前保级的形势来看,厦门蓝狮队已经把主动权握在了自己手中,他们只要在第27轮比赛中客场击败浙江绿城队就可以积分相同的情况下用相互间胜负关系的优势压住对手,而在后三轮比赛中厦门蓝狮队的对手分别是主场对辽宁西洋、客场对青岛中能、主场对长沙金德,而浙江绿城队在后三轮比赛中的对手分别是主场对阵大连实德、客场对阵山东鲁能、主场对阵辽宁西洋,即使在第27轮比赛中浙厦之战战成平手,厦门蓝狮队都有在最后三轮实现反超的可能。

  不过对于浙江绿城队来说,保级的主动同样也把握在自己的手中,只要第27轮的直接对话他们能击败厦门蓝狮队,两个队的积分差距就会扩大到6分,即使这个差距在第29轮青岛中能与厦门蓝狮比赛结束后变成了4分,降级的球队也正如“青岛决定论”所说的那样,是最后一支与青岛中能交锋的保级球队厦门蓝狮。

责编:杨硕

1/1

更多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