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孙祥:了解荷兰足球从三剑客开始 谈对手尚早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1月24日 16:29 来源:


  新浪体育讯 2007年1月23日,星期二,申城依然笼罩在绵绵的冬雨之中,透着车窗,远处雾蒙蒙的一片。这样的天气容易让人产生对于前途,对于未来的种种迷茫,一如中国足球,正需要一缕阳光来消退所有的迷雾。

  虽然天气不佳,但是上海的高架环线依然繁忙,车流不息,衔尾而行,经过了半个小时的车程之后,我们终于抵达了申花康桥基地。

  此时的康桥基地的申花楼前非常寂静,海南春训归来的一线队还没有集中,远处的训练场上只有申花足校的小学员们正在激烈地进行着教学比赛,空旷的停车场显示着联赛间歇期的平静。

  上午11点,我们终于看到了申花一线队的训练队伍,王珂,毛剑卿等球员已经在助理教练毛毅军带领下开始了恢复性的体能训练,虽然人数不多,但是训练也是一丝不苟,非常认真,队伍之中我们还看到了全新的面孔,申花新签下的外援罗尼。当然,我们本次专访的主角孙祥也出现在了训练场上。

  孙祥即将在本周飞赴荷兰,虽然事务繁忙,但是为了保持自己的状态,孙祥依然坚持刻苦地训练,也许正是这一份执着的精神和自己不懈地努力,使孙祥成为了欧洲豪门青睐的对象。在孙祥一个小时的训练结束以后,他如约来到了申花队的会议室,接受了记者的独家专访。采访就在有关橙色的话题中开始了……

  申花官网:“我们都知道荷兰是一个风车之国,同时也被人称为郁金香的国度,在荷兰试训期间,你对荷兰有怎样的印象?”

  孙祥:“印象很不错,从小就挺喜欢荷兰的,包括从小看荷兰的比赛,三剑客时代-古力特,里杰卡尔德还有巴斯滕,科曼也是一名著名的球员,他的远射给中国球迷留下了很深的印象,就一直比较喜欢荷兰。大了之后慢慢觉得荷兰的足球风格是比较适合我的,

  申花官网:“所以你选择了埃因霍温作为登陆欧洲的第一站,现在荷兰的全攻全守和以往相比都有了一些变化,包括在06年世界杯上荷兰队的打法更偏重防守,在前场更多依靠罗本和范佩西的个人能力突破,对于这样一种新的打法的变化,你有怎样的认识?”

  孙祥:“现在当今足球发展都是全攻全守,比如说前锋队员,像克鲁伊维特这样的球员跑动距离不比前卫少,整体防守上现在要求更高一些,整体防守起来之后,只要在局部有两三名球员协防,基本能够防守住对方的突破,所以说荷兰的打法应该是世界比较先进的。”

  申花官网:“荷兰的青训系统是世界闻名的,包括像范尼斯特尔鲁伊,包括罗本,都是从埃因霍温队出来的,在埃因霍温期间,你对他们的一整套的训练系统有什么样的认识?”

  孙祥:“对,去看了他们的训练以后,包括他们的预备队,无论是训练,还是休息室等方面的系统,甚至是很小的球员的培养系统,都是非常完善的,很有条理,非常系统。他们从小就这样培养,灌输小球员的技战术风格,到他们长大以后,就和成人队的技战术风格能够保持一致,这样培养的人材更有利于一线队教练的挑选。”

  申花官网:“我们知道埃因霍温的主帅是一名著名的球员,前几年朴智星和李荣杓在埃因霍温踢球的时候,他们的主帅是希丁克,由于在国家队就带过他们,所以两名韩国人在球队更加方便一些,对于科曼,你有怎样的一个印象。”

  孙祥:“科曼其实也是比较熟悉的,因为他做球员的时候也比较出名,对于他的带队训练,包括打比赛等方面,都个人留下很好的印象。在不训练的时候,让人觉得和蔼可亲,训练的时候非常严格要求。”

  申花官网:“在我的印象里,觉得外籍教练非常喜欢言传身教,科曼有没有在训练场上秀一秀他的脚法?”

  孙祥:“没有(笑),在我试训的这段时间,埃因霍温的赛程安排比较紧,由于还有欧冠的比赛,所以还没有机会看到主帅的表演。”

  申花官网:“在你确定要前往埃因霍温队的时候,埃因霍温队的克鲁伊维特表达了对你的欢迎,你在球队中是不是和克鲁伊维特的关系比较好?”

  孙祥:“对,和他关系不错,从小是看他踢球,对他也很崇拜的,包括对科库。克鲁伊维特这次对我们特别友善,当然还有很多其他的球员对我们也很友好,克鲁伊维特跟我们聊的更多一些吧。

  申花官网:“科库确实也是很好的球员,包括法范目前也是欧洲的一名新星,不过埃因霍温目前后防线上人员并不是十分齐整,你觉得跟队里的主要竞争对手比,有哪些优势呢?”

  孙祥:“现在谈这个还有点早,首先把自己的状态调整好,过去以后,参加了训练之后,慢慢恢复了再说。”

  申花官网:“我们也知道你的转会是一波三折,申花队虽然开始表态是接受转会不接受租借,但是最终还是同意放行,这期间你觉得最关键的因素是什么呢?”

  孙祥:“最关键还是感谢俱乐部领导和主教练吴指导,他们对于我们球员的个人发展还是相当关注和支持的,所以说这次能够成行和他们的大力支持分不开,非常感激他们。”

  申花官网:“我们知道在五月份欧洲联赛结束的时候,很快亚洲杯就要开始了,这样的话对你的状态调节上可能会有比较大的问题,在体力上可能也会疲劳一点,在这方面你会有怎样的一个安排和打算?”

  孙祥:“我从去年12月9号亚运会结束以后,到1月4号这段在休假,然后我去了国家队,西班牙拉练,这段时间自己一直在身体,小力量方面做恢复,应该是通过这几个月的联赛把自己的状态调整到最好,我觉得那个时候应该不是疲劳期,而是状态最好的时候,参加亚洲杯。”

  申花官网:“球员连续打比赛,这样状态就有保证?”

  孙祥:“对,球员就是需要这样。”

  申花官网:“据说你母亲将到荷兰照顾你的生活,那你在荷兰的话会有怎么样的娱乐方式呢,是不是会经常玩玩实况足球?”

  孙祥:“实况喜欢玩,但是玩得不是很多,可能会买一些书过去看看,也会买一些碟片吧。”

  申花官网:“全国广大球迷都是非常关注孙祥,留洋也是大家关注的一个热点,那么对于所有的球迷,你有什么话要说呢?

  孙祥:“坦白的说,最近这几年是足球的一个低谷,希望大家更多地支持中国足球,其实你们对我们提出的要求,包括埋怨,都是为了我们好,都是希望我们有提高,能够有更好的表现给大家,所以我们也非常欢迎大家提出自己的意见,平时就是希望大家经常地关注中国足球,因为中国足球的振兴和你们是分不开的。”

  申花官网:“我们中国足球也需要孙祥这样的球员,为我们在欧洲争光,好的,最后就祝愿孙祥在欧洲一切顺利,谢谢!”

  采访结束了,记者感触良多,中国足球的一切问题不会在一夜之间解决,但是如果每一个足球人都能够拥有积极的态度和宽容的心态,那么许多问题都不会再是问题。

  在回去的路上,虽然天空还是灰蒙蒙的,但是郁闷的心境已经不复存在,因为,中国足球正在路上。

责编:陶柯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